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能力比金钱更重要

能力比金钱更重要

段绍译

一位有威望的老教授有两个特别优秀的学生,对于他们而言,毕业后找份好工作是不成问题的。当时,教授有个朋友正好创办了一家公司,他委托教授为自己找个合适的人做助理。教授于是推荐自己的两个学生去面试。

面试结束后,第一个学生对教授说:“您的朋友对工作要求得太苛刻了,一个月居然才给600美元。我不能为他工作,我现在已经找了一份月薪800美元的工作,而且要比您的朋友那里轻松得多。”

第二个学生却对教授说:“我已经接受了这份工作。”教授问他:“你学历这么高,不觉得薪水太少了吗?”这个学生说:“我当然想挣更多的钱,但我觉得您那位朋友很真诚,而且我可以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这样即使薪水低一些也是值得的。”

许多年过去了,第一个学生的薪水由当年的月薪800美元涨到了2000美元,而原先月薪只有600美元的第二个学生的薪水已高达5000美元,还有公司的股份和分红。

第一个学生认为自己眼前所得的薪水太微薄,放弃了比薪水更重要的东西,实在太可惜。薪水是工作的一种最直接、也是最初级的报偿方式。一个人如果只看到薪水,那他就是一个目光短浅的人,最后受害最深的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


那些不满于底薪而敷衍工作的人,对老板固然是一种损害,但是长此以往无异于让自己的生命更快枯萎,将自己的希望断送掉,一生只能做一个庸庸碌碌、心胸狭窄的懦夫。


他们埋没了自己的才能,湮灭了自己的创造力,让自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信心,也必然会错过很多宝贵的机会,与成功失之交臂,永远无法成为优秀的职业人。

获取薪水应该成为工作目的之一,但是从工作中获得的远远不只是钞票。能力的锻炼、经验的积累、才能的表现和品格的建立远比薪水重要,努力工作带给自己的“报酬”远比薪水多得多。

人的创造力、决策力等能力需要在长期的工作中提升和发展,而这些能力的提升和发展以及经验和能力的增长可以帮你实现人生价值。这些都是隐形报酬,但却是可以使你终身受益的能力。

能力比金钱重要万倍,因为能力既不会遗失,也不会被偷走。如果你有机会去研究那些成功人士,就会发现他们并非始终高居事业的顶峰。他们在一生中曾多次攀上顶峰,又坠落谷底。虽起伏跌宕,但是有一种东西永远伴随着他们,那就是能力。能力能帮助他们重返巅峰,俯瞰人生。

人们都羡慕那些杰出人士所具有的创造能力、决策能力以及敏锐的洞察力,但是他们也并非一开始就拥有这种天赋,而是在长期工作中积累和学习到的。在工作中,他们学会了了解自我、发现自我,使自己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曾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记者去采访日本著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这位年轻人很珍惜这次采访的机会,做了认真的准备,因此他与松下先生谈得很愉快。采访结束后,松下先生亲切地问年轻人:“小伙子,你1个月的薪水是多少?”


“薪水很少,一个月才1万日元。”这位年轻人不好意思地回答。

松下先生微笑着对年轻人说:“很好!虽然你现在的薪水只有1万日元,但是你知道吗?你的薪水远远不止这1万日元。”

年轻人听后,感到很奇怪。看到年轻人一脸疑惑,松下先生接着说:“小伙子,要知道,你今天能争取到采访我的机会,明天你也同样能争取到采访其他名人的机会,这就证明你在采访方面有一定的潜力。


如果你能多多积累这方面的经验,这个积累的过程就像你在银行存钱一样。钱存进了银行是会生利息的,而你的才能也会在社会的银行里生利息,将来能连本带利地收回来。”

松下先生的一席话,使年轻人茅塞顿开。

多年以后,这位年轻人早已成长为一家报社的社长。提到昔日松下先生的点拨,他仍然感慨万千地说:“员工在工作中注重才能的积累比注重薪水、职位的多少更加重要,只有这种积累才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生存资本。”

其实,很多商业界的名人在创业伊始收入都不是很高,但是他们看的不是眼前利益,所以他们一直在努力地工作。在他们看来, 他们缺少的不是金钱,而是能力、经验和机会。如果他们工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薪水,那么他永远都不可能获得超越他人的成功。

马云说:“在职业上升期,不要把钱看的太重要,而是将钱看‘轻’。一个人头脑里面老想着钱,那他就成不了大事。”

工资只是你从工作中获取的一小部分收益,更重要的是工作经验和在工作中培养的那种让你受益终身的能力。因此,一个人应该视工作为施展才华和锻炼能力的机会,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将工作视为一个可以积极地学习经验、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

其实,每一项工作中都包含着许多可以促进个人成长的机会。这样,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在工作中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才干,那么原本枯燥的工作也就成了一种享受和乐趣,不但可让你获得内心的充实和宁静,也会获得老板的赞许和大家的认同,最终获得公司的肯定和器重,升迁、加薪和奖励的机会也会随之而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