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用别人的钱赚钱

用别人的钱赚钱

段绍译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说:人有三种,一是天才,二是人才,三是蠢才。花大钱办小事是蠢才;花小钱办大事是人才;不花钱办大事是天才。在“零资产”“零资源”的情况下,要学会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实现从贫穷到富裕的跨越。


很多人都很佩服冯仑,说他很了不起。冯仑不是有了钱才有本事,他是因为有了本事才有了钱。


1991年,冯仑和王功权南下海南创业的时候,据说兜里总共才有3万元。3万元要做房地产,即使在当年的海南也是天方夜谭。


但是,冯仑想了一个办法。信托公司是金融机构,有钱。冯仑就找到一个信托公司的老板,先给对方讲了一通自己的经历,再跟对方讲了一通眼前的商机,告诉他自己手头有一单好生意,包赚不赔,说的对方怦然心动。然后冯仑提出:不如这样,这单生意咱们一起做,我出1300万元,你出500万,你看如何?


这样的好生意,对方又是这样的一个人,有这样的经历,有什么不放心?于是该老板康概的甩出了500万元。冯仑就拿着这500万元,从银行贷款1300万元,和王功权一起在海南炒卖房子,赚了300万元,这就是冯仑和王功权在海南淘到的第一桶金。


冯仑的说法是:“做大生意必须先有钱,但第一次做大生意,又谁都没有钱。在这个时候,自己可以知道自己没钱,但不能让别人知道。当大家都以为你有钱的时候,都愿意和你合作做生意的时候,你就真的有钱了。”冯仑初到海南,尽管没钱,也一定要将自己和公司上下都收拾得整整齐齐,言谈举止让人一眼看上去就是很有实力的样子。


当然了,冯仑此前从政、从教的经历也给他增色不少,这恐怕才是他能取得他人信任的基础。


还有一个已经流传很久、很能说明“借力”重要性的故事:


有一位父亲对儿子说:“我想给你找个儿媳妇。”儿子说:“可我愿意自己找!”父亲说:“但这个女孩是比尔·盖茨的女儿!”儿子说:“要是这样,可以考虑。”


然后,父亲找到比尔·盖茨,说:“我要给你女儿介绍一个非常优秀的对象。”比尔·盖茨说:“不行,我女儿想自己找对象!”这位父亲说:“可是这个小伙子是世界银行的副总裁!”比尔·盖茨说:“啊,这样的话可以考虑!”


最后,这位父亲找到世界银行的总裁,说:“我想给你推荐一位副总裁!”总裁说:“可是我有太多副总裁了,不需要了!”这位父亲说:“可这个小伙子是比尔·盖茨的!”总裁说:“原来是这样,行!”


虽然这是一个杜撰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和冯仑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单凭自己的力量不能达到目标时,如果能巧妙地借用他人的力量,同样能实现自己想要的结果。


犹太法典《塔木德》里有句箴言:“没有能力买鞋子时,可以借别人的,这样比赤脚走得快。”


犹太经济学家威廉·立格逊说:“一切都是可以靠借的,借资金、借人才、借技术、借智慧。这个世界几乎已经准备好了一切你所需的资源,你所要做的仅仅是把他们收集起来,运用智慧把他们有机地组合起来。”


人们常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借力是一种智慧。通过资源整合,巧妙地借助他人的力量,达到自己付出很少就能实现高利润的效果,达到事半功陪的结果。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行销大师杰·亚伯拉罕经常谈到的杠杆借力的3个原则:


第一、如果你想达成的目标已经有人做到了,你要找到这个人,向他请教、学习,会更容易成功!


第二、你想要做的事情和想达成的目标,一定也有人跟你一样想要做,想要达成。你要找到这些人,和他们一起努力,更容易成功!


第三、当你做成一件事情,达成一个目标后,一定有人因为你的成功而获益。你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些人,告诉他们当你成功后,他们将获得怎样的好处。这样,他们就会来帮助你,让你更容易成功!


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


学会借力,借别人的力,借工具的力,借平台的力,借系统的力!由此,你便找到了杠杆的着力点,去撬动想要的结果!


比如,你的房子是你攒够全部的钱才买的吗?绝大多数人买房的时候都只投资了20%~50%的首付资金,并以此为杠杆来撬动整套房地产。


企业家一般是通过组织、运作杠杆来赚取利润的,资本家则完全是通过金融杠杆在赚钱。比如小米公司的雷军一直强调互联网思维,他也用金融杠杆倍增财富。小米公司数百亿的估值本身就是在一个巨大的杠杆的基础上实现的。


我国过去通过出卖廉价劳动力与便宜资源,快速、大规模地生产、制造外贸产品来挣钱,现在则是通过投资与金融来挣钱。“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丝路资金”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聪明人都在用别人的钱来创造更大的价值,而聪明人的钱也乐意流到聪明人那里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