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约才能成为永久赢家

节约才能成为永久赢家

段绍译


奢侈浪费、挥霍无度往往导致衰败。曾经有位作家这样说过:“一根火柴棒价值不到一毛钱,而一栋房子价值数百万元。但是,一根火柴棒却可以推毁一栋房子。”浪费一点点也许看起来不起眼,但它的破坏力却不可小视。


拳王泰森从20岁开始打拳,到40岁时挣了将近4亿美元。但是,他花钱无度,他的别墅有100多个房间,拥有几十辆跑车,还养老虎当宠物。结果,到了2004年年底,他破产了,而且居然还欠了税务部门1000万美元。


如果你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那么享受就应该是40岁以后的事。年轻时必须付出、拼搏,“老来穷”才是最苦的事情。


古谚语说:“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节约是一点点积累的,而一旦浪费起来却很容易。勤俭是通向成功、富有的阶梯和方法,著侈往往同沦落、衰败结伴而行。丢弃了勤俭、节约,也就丢弃了成功、富有。


小王刚从学校毕业,就找到了一份月薪5000元的工作。但几年下来,他非但没有存下一分钱,还欠下了外债。原来小王穿衣打扮、吃喝住行都很阔绰。买东西非名牌不买,动辄就买皮尔卡丹、鳄鱼和苹果产品。


他经常与同事和朋友聚会吃饭,而且总是抢着买单。只要有同事和朋友在旁边,他总是打车回家。小王还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光租金每月就2800元。


由于开支过大,小王成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不仅每月的工资花得精光,而且总是入不敷出,不得不寅吃卯粮、四处借钱。没有多久,他就债台高筑。


最近,由于效益不好,他所在的公司不得不大批裁员,小王很快就被公司辞退了。这些年,他既没有学到过硬的技术,也没存下一笔救急的钱,只好回老家去了。


像小王这样的年轻人,寅吃卯粮,借钱提前消费和高消费,是没有远见的,更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


浪费反映了一个人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偏颇和瑕疵,还会消磨人的进取精神,使一个人膨胀 的物欲和有限的现实条件之间的 矛 盾不断尖锐,最终使人因欲望不能得到满足而灰心丧气、意志消沉、终不得志。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节约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的美德,更是一种高尚的职业素养。它可以增强竞争力,从而成为一种成功的资本。对个人如此,对企业也一样。


沃尔玛以“天天平价”闻名全世界,这也是沃尔玛的核心竞争力。“帮助顾客省钱,让他们生活得更美好”是沃尔玛的核心使命。相对而言,沃尔玛超市商品的价格肯定是很便宜的。沃尔玛之所以能做到平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拼命地降低自己的成本,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


沃尔玛对成本费用的节约理念贯彻得非常到位。在沃尔玛,公司规定所有复印纸都必须双面使用(重要文件除外),违者将会受到处罚。就连沃尔玛的工作记录本,都是用废纸裁成的。


沃尔玛(Wal-Mart)的命名也同样体现了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on)先生的节约作风。通常而言,美国人大都习惯用创业者的姓氏来为公可命名。因此,Wal-Mart本应叫Won-Mart,但沃尔顿在为公司起名字的时候,把制作霓虹灯、广告牌和电气照明的成本全都考虑了一遍,他认为省掉“ton"这3个字母能节约不少钱,于是沃尔玛的英文名字就成了“Wal-Mart”7个字母了。


在行政费用的控制方面,沃尔玛几平做到了段致,在行业平均水平为5%的情况下,整个沃尔玛的管理费用仅占公司销售额的2%,换而之,沃尔玛一直用2%的销售额来支付公司所有的采购费用、一般管理成本及员工工资。


在沃尔玛,节约精神已经上行下效,蔚然成风。有人曾问沃尔顿为什么能成为最富有的人,以及该如何经营企业。沃尔顿说道:“答案非常 简单,因为我们珍视每一美元的价值。我们的存在是为顾客提供价值, 这意味着除了提供优质服务之外,我们还必须为他们省钱。我们不能愚蠢地浪费掉任何一美元、因为那都出自我们顾客的钱包。每当我们为顾客节约了一美元时,那就使我们自己在竞争中领先了一步。这就是我们永远要做的。”


节约精神使得沃尔玛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积累财富;在不断降低成本的同时、又能够更多地向顾客让利,做到天天平价,从而为企业赢得了竞争优势, 并领先于同行、成了永久赢家。


中国台湾的“经营之神”王永庆曾说:“最有效的摒除惰性的方法就是保持节约。节约可以使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冷静、理智、勤劳,从而使企业获得成功。”因此,所有的企业和员工都必须重视节约精神的重要作用,并付诸行动和努力去做,才有可能成为永久赢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