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理财贵在行动、重在坚持

投资理财贵在行动、重在坚持

段绍译


什么是理财?其实很简单。我所理解的理财就是告诉人们怎么去选择的一门学问;理财就是告诉人们如何用同样的钱能变成更多钱的一门学问;理财就是用同样的钱使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一门学问。


所谓投资理财,实际上就是对财富的有效管理,以便能尽可能地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主要包括现金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等。


现金管理是理财的基础,包括对各项收入、税费和日常开支的管理,以及现金的积累等;资产管理是理财的重心,包括对房产、商铺、汽车等固定资产以及对债权资产、有价证券等流动资产的管理;债务管理是理财的关键,主要目的是把债务控制在一定的安全范围之内,起到优化财务结构和“借鸡生蛋”的作用,


比如在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贷款买车,从而提前提升家庭生活品质,在认定安全稳健的前提下,不一定要按自己拥有的实际现金去决定投资规模,而可以选择需要投资多少钱就想办法去借多少钱来投资;


风险管理是理财必不可少的,即要正确认识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确保家庭财务状况处于良性发展之中;投资管理是理财的重点,即通过投资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总之,理财就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规划,是现代人追求更高生活品质和实现财务自由的必要素质之一。


很多人都知道理财重要,因为一个人只有先实现财务自由才能真正实现人身自由(当然自由永远是相对的)。


比方说,我能很自豪地说“我现在只干我认为有价值的事和感到快乐的事,其他的事让别人去干”,就是因为我实现了财务自由。


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只把投资理财挂在嘴上,并没有真正付之于行动;如果没有行动,那么再多的梦想也是不能变为现实的。


我把世界上的人分为两大类八种人:


不会理财的人


第一是连自己的生活都保障不了的人。

第二是恰好能保障自己生活的人。

第三是保障了自己生活之后还有结余,但只会把结余的钱存在银行的人。

第四是只会把结余的钱存在银行或者不加分辨地买保险的人。


会理财的人


第一是自己根本就没有钱,纯粹是靠借钱用于投资,并且不给任何人带来损失的人。

第二是除了把自己结余的钱用于投资之外,还会借更多的钱用于投资的人。

第三是自己有多少钱就投多少资,但不会借钱用于投资的人。

第四是比较理性地买股票和基金的人。


我问过很多身边的朋友:“你们早就说要跟我学习投资理财,怎么还没有任何行动?” 他们大部分人回答担心遇到风险。虽然从理论上说,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遇到风险的,还有一句名言叫做“风险与收益成正比,风险越大,潜在的收益越大。”


但实际上却并不是那么回事,不管是潜在收益多高的投资,只要控制了风险就等于没有风险;不管是潜在收益多低的投资,只要没有控制风险就可能有100%的风险。有时候,一点风险都不冒就是最大的风险。一个人不下水是永远不可能学会游泳的。


所以,要投资理财,就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最好能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行动。当然,只要你真的行动了,从今天开始就为时不晚!


有人说爱因斯坦发现了“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下面的几组数据会让你发现复利激动人心的惊人力量。


如果投资每年能得到15%的收益,那么假设从今年开始投资10万元,在17年后就变成了107.6万元,你就成了百万富翁,28年后就变成了500万元。更激动人心的事情还在后面,在33年后,这笔钱就会突破1 000万元,你就成了千万富翁!


如果投资每年能得到18%的收益的话,那么投资10万元,只要14年就变成了101.5万元,在24年后就变成了531万元,在28年后这笔钱就会突破1 000万元。


当然要持续得到上述的投资回报还是不容易的,但即使只按10%的年投资回报率计算,投资10万元,也只要25年就能变成108.3万元,在40年后就达到了498万元,在49年后这笔钱也就会突破1 000万元。


很多人常在感叹,“我要求不高,只要10%的回报率就心满意足了,但我到哪里去找这样的投资项目呢?”有一句话说得好:“世界上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光”,其实在中国这个资本短缺的时代,10%回报率的投资机会比比皆是,因为这仅仅相当于民间借贷的最低利率。


如果每年能保持15%的收益,那么本金第一次达到50倍用了28年的时间,而第二次再增长50倍只需用5年时间,第三次为3年,第四次只要2年就够了……


按照西方比较流行的观点就是:


1)、越早开始投资,就越容易创造出你预期数目的财富。


2)、即使你从现在开始投资,也仍有致富的希望,但这比早些开始要难得多。成功是成年累月积累而成的。


很多初入股市的投资者总是希望快速致富,这种浮躁的心态往往导致欲速则不达。很多人以为致富的先决条件是巨大的资金与庞大的信息网和超出常人数倍的能力,其实并非如此。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与长远的投资计划,复利就会使你走向真正的成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