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年男人的保温杯

中年男子的保温杯


人世间最煞风景的事情,莫过于拿了别人的自嘲当作嘲笑对方的笑料。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年人”三个字变成了网上的笑料。从所谓“油腻腻的中年男子”开始,到现在的摇滚乐队成员变成手持保温杯的中年大叔,无一不是以中年生活的不堪作为笑点。真正能让中年人心有所感的笑话,大多出自中年人的自嘲,却不是来自年轻人的嘲讽。毕竟,有些笑话讲出来需要的不是机灵,而是经历。而真正的好笑话,会让人用大笑顺理成章地解释眼角的泪痕。

中年能有多不堪?就因为手里拿着一个保温杯?

过去的几十年时间,人们对成功者太过赞美,以至于看起来寻常日子都让人无法忍受的样子。人们对失败者太过苛刻,以至于做个普通中产阶级如果内心不带着点焦虑都不好意思。太多人需要心怀抱歉地活着,为了自己不够貌美,为了自己不够多金,为了自己不够出名,为了自己不够成功,仿佛是欠了这个社会一点什么东西似的。

如果你曾经是个摇滚乐队的成员,那么你现在最好不要挤地铁、骑电驴,更不应该颓然坐下,手里拿着个保温杯。因为这不符合人们对英雄的幻想,当年为你倾洒的热情你与泪水,如今需要你用豪车、别墅、名表、私人飞机来证明他们当初并没有爱错。电驴不行,卤煮就更糟糕了,保温杯简直十恶不赦,你起码得掏出个限量版的金属酒壶来,表示你还保持着酗酒的习惯---就像是每年新年的时候,换掉钱包里的避孕套---用没用不是问题,有没有事关个人尊严。

人到中年的时候,真会在意这个?

我就有保温杯,而且不止一个,而且用了好些年。早上在办公桌上倒一杯茶,跑来跑去等最后坐下来的时候,如果不是保温杯,茶水多半已经凉了。上班的时候什么最重要?讲道理的上司?能干的下属?充足的冷气?还是独立办公室?这些都是梦幻,追寻了二三十年下来,你会发现办公室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杯水,一杯有温度有味道的水。喝下去的时候,它会轻轻地提醒你一下:你是你,工作是工作;工作永远不会口渴,但你会。

酒精、酽茶、咖啡和碳酸饮料都属于年轻的胃,这些东西倒进喉咙,带着豪气或是快意,但是它们会在食道和胃里熊熊燃烧数十年。随便查一下,周围有多少中年人都罹患胃炎或者反流性食管炎?真正国民级的药品不是什么伟哥,而是粉红色的达喜和蓝色的奥美拉唑。这样的胃需要一个保温杯,在里面放上红茶或者是普洱,喝一口平复肠胃,镇定心神,就又可以集中精力,多坐上两个小时。

人到中年,就会开始真正觉察出天风中的冷来。就像是现在的北京,午后依然有三十多度,但是风和一个月前截然不同。在那热风中隐藏了一丝金气,迫入肌肤,阴凉透骨,让人从骨髓里感觉到冷。佛教说人死亡的时候会感受到四大离散之相。何必等到人死灯灭?中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诸多端倪,火大消散会让人随时感到冷,水大消散让人口干舌燥,风大消散让人觉得呼吸滞涩,地大消散让人觉得腿脚不灵,身躯沉重。因此,人到中年喜欢保温杯并不奇怪,它起码可以同时抵御两大消散所带来的症状。

嘲笑保温杯的人,是不需要整天跑来跑去的,他们坐在工位后面仿佛还要再坐一万年;他们也是不需要喝热茶的,因为他们的食道和胃还没有被摧毁殆尽,还能够张口痛饮;他们也不曾感到金风迫体,体内的阳气还没有开始抵达顶峰,进入衰落的阶段,每天都要把空调打到16度。

最重要的,是他们还以为身体是自己的,以为自己每过的一日都是为自己而活。等到他们某天醒悟,活着是一种责任的时候,他们也会拿起保温杯,并且开始自嘲,仿佛当年自己并没有讲过那些锋利的话一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