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东南网架苦练内功,静待转机

?


钢结构在国内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行业发展有待规范


总体来看,钢结构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建筑使用钢结构最多的是工业厂房以及大跨度建筑,如火车站、机场、体育馆等,以鸟巢建设为标志,由于其造型优美、轻盈、环保、符合建筑美学特征, 钢结构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部分投资者认为,产业转移带来的厂房建设将引发需求爆发式增长,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我们认为这一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产业转移确会带来行业需求的增加,但由于厂房的建设技术要求较低,行业发展又不规范且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因此对作为以技术取胜的行业龙头公司,并无实质性影响,目前龙头公司业务仍主要集中有一定技术要求的大跨度公共建筑。


国有企业的加入加剧了行业内竞争


行业过去的经营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但近些年,国有企业也纷纷加入竞争行列,如 中国中冶 旗下的宝冶建设, 中国建筑 下属的中建钢构,中铁旗下的中铁山桥、中铁宝桥等,国企的加入加剧了行业内的竞争态势。相较于毫无背景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在承接项目上拥有先天的优势,单纯的钢结构企业一般并无总承包资质,而国有钢结构企业的大股东一般都是大型建筑企业,具有总包资质,因此一般的钢结构企业只能作为一个分包商承接项目,而目前行业内发展并不规范,总包方往往并不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发包,这大大降低了分包的透明度,民营钢结构企业一方面受钢价波动之苦,另一方面受总包方的挤压,可以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住宅钢结构的发展将为行业迎来春天


目前大型高端项目的竞争已非常激烈,未来行业的发展还要看住宅钢结构市场能否启动,而这需要政策的大力推动,据统计,在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钢结构作为一种主流的结构形式占到 城市 建筑的40%以上,而我国占比仅为5%,钢结构在住宅领域规模推广的难度在两个方面,一是造价较高,一般在2000元/平米左右,而普通的砖混结构在1000元/平米左右,另一方面,钢结构的围护结构要采用新型的轻质、高强墙体材料,国内在这方面的配套还非常不成熟,目前国内的路线是由钢结构企业自己生产墙体材料,但行业内还没有相关的标准。


未来大规模推广钢结构住宅还需依赖政策的支持,相较于传统建筑,钢结构有许多优势,首先钢结构建筑可以做为一种钢的战略储备方式,我国是钢铁生产大国,钢铁总产能过剩,如果启动钢结构住宅,则可以大量的消化钢材,而钢结构建筑最后是可回收的,因此非常环保。其次钢结构可以工业化生产和标准化制作,这样大量减少了现场施工操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另外,其可回收、节能等优点也符合未来建筑发展方向,从这几个角度看,政府是有动力以政策推动行业发展的,但这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


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于技术


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技术上,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的钢结构企业,公司已取得多项专利,尽管目前研发对公司的贡献还未在利润中体现,但我们认为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行业招投标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公司的技术优势终将为公司赚取溢价。


增发项目符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公司计划以不低于12.39 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股票,募集7.3亿元资金投向住宅钢结构项目和9万吨新型建筑钢结构膜材建设,我们在前文已分析过住宅钢结构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最主要方向之一,公司目前建设生产线有望赢得先发优势,住宅钢结构市场一旦启动,公司可快速切入市场,另外,公司的住宅钢结构与 杭萧钢构 的有所区别,公司的技术路线是墙体材料主要实现工厂化的标准生产,现场只需装配,更符合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膜材目前国内主要还是依赖进口,若公司募投顺利实施则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应收账款管理已见成效


与同行业其它公司相比,公司在三费控制的表现上不尽人意,2010年公司毛利率13.61%,高于 精工钢构 的11.89%,但是公司净利率仅为2.46%,大幅低于精工钢构的4.13%,主要是因为公司管理费用率为6.56%,远高于精工钢构的3.55%,同时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也高于精工钢构,公司从2010年开始加强了应收账款的管理,年报来看,初见成效,而公司在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费用率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行业发展仍需等待政策驱动,暂不给予投资评级


我们调研期间,日本发生了9级地震,我们在建筑工程行业点评-《日本地震影响中性偏多》中曾分析,此次地震或推动钢结构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长期来看钢结构一定是个牛市,但目前还处在行业发展初期,未来在应用领域方面还需要大 力拓 宽,在配套产业方面也亟待完善,而对行业招投标市场的规范、行业标准建立方面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东南网架作业行业内技术领先的公司,在管理效率提升、研发能力加强方面也还需要苦练内功,我们暂不给予公司投资评级,但我们会持续关注公司的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