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石油西南

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宣布拟在川渝地区分三个阶段新建8座储气库,调峰能力超过210亿立方米,总投资超过210亿元。就在不久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储备气分公司确认,未来将会有大庆升平、平顶山、淮安、楚州、辽河雷61、大港驴驹河、浙江白驹等7个储气库(群)项目建设,算上上述西南气田公司的储气库建设计划,将有15座储气库静待上马。这将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波储气库建设高潮。


2017年冬,中国局部地区遭遇了天然气的供气紧张,导致“气荒”情况发生的重要原因——储气调峰设施的建设不足,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共识。“气荒”暴露出了天然气产、供、储、销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问题。特别提到,要稳步推进储气能力的建设,使供气企业能够达到供气量10%的储气水平。按照这一思路,在国家能源局3月初发布的《2018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三次提到了对天然气的供储销的工作要求,将于年内出台《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形成通过市场解决储气调峰问题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我国建成储气库25座,其中中石油23座,中石化2座,共形成调峰能力70亿方。但是,在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于30%的国家中,中国的储气能力与消费量占比是最低的(约3%),储气设施严重滞后。因此,作为国家持续推进能源结构改善、推广天然气利用的必要工程,储气库的建设加速并不让人意外。但是,目前的储气库建设并未成为“产业”,存在着诸多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


自2000年中国第一座商业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建成投产以来,17年的时间内中国相继建成了25座储气库,主要分为气藏和盐穴两类,无论是从建设成果还是技术研发成果来看,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建设储气库主要面临着四大问题:构造破碎,选址难度大、工程技术难度大、缺乏地面核心装备和安全运行风险大。因此,中国企业修建储气库的成本较高,投资巨大。川渝地区作为中国最早开采天然气的地区之一,地质条件相对优越、管网建设完备,同样也是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区域,选择此地进行储气库的建设拥有多重的区位优势。但对于中国其他地区而言,不同的地质构造和基础设施特点决定了其建设储气库的成本困境。随着中国储气库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优质地质构造必定愈加稀缺,建设成本或将逐步推升。因此,在长期的储气库建设过程当中,政策的要求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300228.300154.600903.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