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黄金台:白银研究报告

?背景介绍及基本面分析


  


  2010年是不平静的一年,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美国持续疲软的经济状况和朝韩间突发的冲突,这一切都给以黄金和白银为主的贵金属市场飞升提供了动力。然而当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黄金身上的时候,白银,这个活在黄金阴影下的所谓附属物已经开始逐渐显露出自己的价值所在了。虽然白银的商品属性要远远超过其货币属性,但是这并不代表白银的可投资性要逊于黄金。据2010年世界黄金年鉴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在2010年的价格涨幅为29.54%,然而白银市场的涨幅达到了历史之最的82.98%。在1975年到1990年间,金银的比价从低位攀升至100的高位后,又在1995年下降到40并且一直在60的位置上波动。截至目前为止,金银的比价在47左右并且还在逐步减小。这说明银价将不会再紧随金价的步伐,并且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赶超黄金。


  


  供需分析


  


  需求


  


  据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的《2010世界白银年鉴》显示,在2009年世界对白银的需求量最大的是工业需求,其占总需求量的41%,并且这一需求有可能在2010年上升到46%(高了5个百分点)。GFMS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工业也会得到复苏,这将再次推高工业对银的需求。但是,白银价格飞涨的因素主要还是来自投资方面的需求,毕竟工业的需求量相对比较稳定。然而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不断增高加之世界的局势也动荡不安,所以对白银的投资需求呈现出迅猛上升的态势。图1为2000年至2009年对白银不同需求的变化图。从下图可以看出,在对银的众多需求当中,仅投资需求和银币/章的需求有所上升。白银作为贵金属具有与黄金相同的金融属性-----投资保值及对抗通货膨胀。图2为GFMS在2008年出版的世界白银年鉴,这一图表反映了1998年至2007年白银的净投资需求。可以看出,2003年至2006年的白银净投资需求增长甚快。而2007年的下降有可能是由于摩根和HSBC对白银市场的操控导致的。


?



  供应



  


  ?白银的主要供应源还是来自矿产,尽管全球银资源只有1/3是以银为主的独立银矿床。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白银的地下储量约为40万吨,而每年的白银平均开采量约为2.7万吨。以此来计算的话,世界上的白银将在12.3年内开采完。并且据世界白银年鉴的调查数据来看,世界上白银的存量从1940年的30万吨下降到2010年的3万吨。这说明地面上的白银在骤然减少,这与白银的主要需求(工业需求)有关。这与黄金的存量状况有着很大的差别,黄金的存量是从3万吨上升到现在接近16万吨。目前来讲地面上的白银仅为黄金的1/5。虽然白银的矿产量在逐年递增,但是对白银需求的增长速度要高于供应量的增速。地下储量的逐渐减少会使得白银的供需关系出现不平衡,届时白银的供应量有可能满足不了市场对白银的需求量。从下图可以看出,白银的供应量呈稳步增加的态势,但是白银制造业需求量自2009年开始出现迅猛上升的情况。可以想象,若再加上投资的需求量,那么白银的供求关系将会出现不平衡的状况。


?



技术分析



  


  图4:白银周线图


?



  


  上面是白银周线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白银的走势极其强悍,围绕中期上升管道,在经历了触及长期管道上沿压力的旗形调整后,行情加速上升连续破位。按照现在的图形测算和破位的力度来看,白银后期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目标价位应该是中期上升管道上轨附近,旗形的测算也是在40美元附近,也就是从现在的历史高点35.60应该还有接近4美元的空间。


  


  白银日线图同样完成了一个小级别的旗形调整走势,在突破高点后,经过了两日对支撑的验证,价格在昨日开始了破位拉升,按照旗形测算,上面的目标价位也是在40美元/盎司左右。再结合白银ETF的连续增仓,白银的上行走势应该还没有结束。


  


  图5:白银日线图


?



资金流分析



  


  ?对于白银资金流的分析将主要集中在世界最大的白银ETF持仓量的变化上,除此之外美国纽约期货市场白银期货的持仓量变化也可以体现出世界主流资金对白银的看法。


  


  从以下两图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世界主流的资金都看好白银未来的走势(看多)。以iShares Silver Trust(SLV)世界最大白银基金为代表,主要的世界白银基金在近期都进行了增持白银的动作,这说明SLV看好白银后市的价格走向,所以对白银进行增持来获得利润。同样的,从美国纽约白银期货的持仓量图表中也可以发现,市场的主流资金也看好白银的后市发展。作为世界主流资金的代表,ETF(SLV)和CFTC(纽交所白银期货)对白银的看多举动将会在某种程度上诱导并引起市场其他参与者对白银的重视。


?



    


  抛开世界主流资金的去向不管,仅看中国的投资银条销售情况(菜市口百货仅2011年2月份以来就卖出了5吨的投资银条;工艺美术公司2月份的投资银条销售额为950万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60%)就可以知道白银将会在黄金之后成为下一个被追逐的保值型投资品。可见,市场对实物银的买盘对银价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当投资黄金的门槛越来越高的时候,投资者们都开始倾向于用白银来做替代品。


相关性分析



  


  金银相关性和比价


  


  众所周知,白银与黄金的相关性是非常之高(相关性达到正90%以上)。这是因为他们同为贵重金属,也是因为他们都曾被当作货币流通。然而金银比价更加直观的展现给我们金银的关系。在银本位被金本位代替之后,白银与黄金的比价从1910年的38倍升高到1940年的100倍。然而当金本位被法币本位代替后,银与金的比价一度降到了七十年代的12倍左右。图8说明,金银的比价越来越小,这说明白银的价值渐渐得到认可。并有人认为白银价值长期被低估,因此今后其实际价值将渐渐接近黄金。


?



白银与其他金融产品的相关性



  


  除了黄金之外,银与其他金融产品也有一定的相关性。下图说明银与铜和油的相关性比较不稳定,这有可能是由于银价波动幅度较大造成的。


  


  图9:在2010年1月1日到2011年2月1日间白银与原油和铜的相关性


?



  


  从下图可以看出,银的价格波动要远远大于其他金属产品包括黄金,在实际的市场里银价常常将金价的波动放大。这有可能是因为银的单价比较低,并且白银的市场范围相对于黄金的市场要小,因此资金更容易掌控价格的走势和强度。这一特性加大了对白银进行分析的难度。


  


  图10:2010年1月至12月的白银、黄金和基础金属的价格


?



    未来发展:短期仍有上涨空间,中长期有可能在调整之后继续上行



  


  ?虽然白银在货币属性方面要逊色于黄金,但是白银有自己的特点:白银的商品属性主导价格,价格的波动幅度比较大;白银市场的盘面小,价格易被操纵;存量快速下降,价格的上升空间更大。


  


  ?未来对白银市场的研究重点将更注重于产量、储量及存量的变化,还有银价与其他金融产品的相关性变化为重点。就之前的研究分析看出白银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无论从资金面还是技术面来讲都有比较有利的支持。但是由于白银独有的特点,加之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因此对白银的投资应当谨慎。


?


  ?黄金台 卢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