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年一遇财富机会 新锂电行情 ——重点掘金锂电池上游之锂资源

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而即将落地的“双积分”政策,旨在使汽车企业的新能源积分和油耗积分并驾齐驱,使利润水平与新能源车销量挂钩,可视为推动传统燃油车退出的一个政策信号。
当前,已有很多国家出台了的禁售日程,英国、法国今年宣布将于2040年开始禁售传统柴汽油车,同为发展中大国的邻国印度将2030年确定为禁售时间,挪威、荷兰更将这一节点提前至2025年。尽管我国的具体路线图、时间表都还是未知数,但重要的是由此透露出全球性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向,以及决心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意志。
2016年中国乘用车2500万辆的总产销量,对比同年新能源汽车50万辆的销售数量,百分之二的悬殊比例正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无比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和移动IT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对锂电池的需求也在急剧增加,由此带动了核心材料锂价的不断攀升,“今天对我爱搭不锂,明天让你高攀不起”,全球相关企业对锂资源的争夺与开发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锂电这次行情绝不是炒作概念的几日游行情,近段时间,锂电又疯狂,有人提到了是锂电行情的爆发,鄙人认为这种说法不准确,没有从本质上看清这次锂电行情的脉络,同时还有人质疑此次锂电行情是拉高冲顶,马上就完结了。今天就利用周末好好梳理一下这次锂电行情的脉络!
第一部分 “新锂电行情”总体逻辑
首先,这次行情的总体脉络,我想概括为:以“三元”为核心的“新锂电行情”。
一、“老锂电行情”
既然说到新锂电,那肯定与过去的锂电行情有差别(我们暂且叫做“老锂电”吧)。我们可以把整个老锂电板块的历史行情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真龙苏醒。2017年3月份,以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为代表的锂业龙头的发力。
第二阶段:龙飞凤舞。2017年6月份,锂业龙头激活了整个锂电板块,锂电板块个股普涨行情开始。
第三阶段:真龙现身。2017年7月份,龙头赣锋天齐加速,其他个股已经无法跟上龙头的步伐。而且即使两个龙头从8月份开始也出现分化:赣锋8月份和9月份(截至15号)的涨幅分别是13.77%、17.55%,反观天齐锂业分别只有5.79%、4.91%。
那下一个阶段又将如何演化呢?
二、新锂电行情推演
真龙现身之后,我相信真龙一定会带领板块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是第四阶段,我想称之为“新锂电行情”阶段。
我们都熟悉:在锂行业,赣锋是作为氢氧化锂龙头,而天齐是作为碳酸锂龙头。从8-9月份的走势看,市场大资金目前选择了赣锋作为龙一,这其中绝不是用一句情绪化就可以简单解释的,背后还有其更深的逻辑。
以下来源于“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对氢氧化锂的部分发布内容,作为行业背景,对后续对逻辑推演十分关键。
“氢氧化锂替代碳酸锂或成主流趋势。
1、相比于碳酸锂,氢氧化锂用于高镍三元有诸多优势。氢氧化锂用于制取高镍三元材料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好的充放电性能 。
2、补贴政策是驱动氢氧化锂替代的重要因素。
最新补贴政策刺激高能量密度电池发展。整体来看,拥有较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车将获得跟高的政策补贴,成为高镍三元电池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高能量密度的高镍三元必须使用氢氧化锂,因此氢氧化锂替代碳酸锂或成为趋势。
3、三元替代,氢氧化锂需求有望快速增长。
三元电池占比提升。氢氧化锂主要用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比如NCA、811等。当然,由于生产工艺的不同,碳酸锂也同样用于三元锂电池,但受最新补贴政策影响,电池追求较高能量密度,企业或转向氢氧化锂,未来氢氧化锂需求或将面临增长。”
所以,目前大资金选择了赣锋不难理解,是顺势而为。

第二部分 “新锂电行情”主导的四条线
由于行情都是走出来的,任何超前的预测都带有极高的推测成分,但我还是坚决的认定此次锂电行情的主线将是以“三元”为核心的“新锂电行情”。其主要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两条主线,两条辅线”。
主线1:上游锂矿是“核爆点”。
主线2:上游锂盐加工将一战到底。
辅线1:下游三元应用。
辅线2:下游磁材应用。
一、 主线1:上游锂矿是“核爆点”。
在目前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大格局之下,锂矿争夺永远是核爆点的中心。当前两市涉及锂矿的主要标的有:
天齐锂业(002466):目前公司碳酸锂设计产能约2.75万吨,氢氧化锂设计产能5000吨。拥有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矿石提锂加工产能,是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
公司控股的泰利森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Greenbushes(格林布什矿)。 泰利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固体锂精矿拥有者及供应商,已开采超过25年。
国内方面,公司通过参股日喀则扎布耶20%的股权启动了盐湖资源储备的布局,扎布耶盐湖位于西藏仲巴县境内,总面积为235平方公里,属富锂碳酸型盐湖,锂资源量183万吨(以碳酸锂计), 镁锂比为0.01,是国内资源禀赋最好的盐湖锂资源。

赣锋锂业(002460):持有澳大利亚RIM公司43.1%的股权;与Pilbara签订包销16万吨/年协议;收购美洲锂业17.5%股权和澳大利亚Pilbara4.84%的股权。并持有江西锂业100%股权、阿根廷 Mariana 卤水矿和爱尔兰 Avalonia锂辉石矿55%股权。
公司是一家正在高速成长的全球锂业一体化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国内锂系列产品种类最齐全、产品加工链最长、工艺技术最全面的专业生产商。

目前公司现有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分别为2.4、 1.2万吨/年,新建产能包括宁都赣锋1.75万吨碳酸锂、 马洪2万吨单水氢氧化锂,2018年底将实现碳酸锂产能7.75万吨。
雅化集团(002497):2016年雅化集团与银河资源、三菱商事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共识,原材料得到保障;公司与川能投合作收购国理股权,国锂旗下李家沟锂辉石矿探明储量居亚洲第一,李家沟锂辉石矿的开发有望加速;股澳大利亚Core公司,获得锂矿包销权,锁定未来资源。公司锂业务已经从单纯的加工开始向有资源有加工前进。
日前国理公司股权的理清,预示着公司锂业务将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有利于借助四川能投的国企地位与实力,及矿山开发经验,加快李家沟锂辉石矿山的建设和开采进程,尽快实现资源向产能转化,成为国理公司锂盐产品生产重要的锂精矿资源保障。
公司目前拥有氢氧化锂产能1.1万吨,全国第三;锂盐总产能1.8万吨,接近第一梯队。

西藏矿业(000762):公司扎布耶盐湖碳酸锂是国内最优质的盐湖锂资源。
2016年生产锂精矿5079吨,2017年中报披露生产锂盐302吨,近几年公司工业级及电池极碳酸锂产能在2000—3000吨/年。
西藏城投(600773):公司目前控制西藏龙木错盐湖矿区以及结则茶卡盐湖41%的权益,两个盐湖碳酸锂储量国内第一,世界第三。
中报披露:西藏国能矿业上半年工作主要围绕千吨级碳酸锂精矿的年度目标开展,目前进展良好,预计下半年产能会有一定释放。9月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答复:公司预计2016年可以生产千吨级碳酸锂精矿,公司持有项目公司股权为41%。
融捷股份(002192):子公司融达锂业拥有的甲基卡锂辉石矿是国内少有高品质的锂矿资源。
公司分两次收购100%股权的融达锂业,持有康定甲基卡锂辉石矿储量为2899万吨。锂盐及深加工业务年产能为2.2万吨,但上游锂矿采选一直未能复产,致使配套的锂盐项目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而公司的答复一直都是:矿山复产尚在协调。
江特电机(002176):锂瓷石矿龙头。

公司拥有亚洲储量最大的锂瓷石矿,拥有从采矿、选矿、锂云母加工

碳酸锂到正极材料的产业链。公司拥有5处采矿权,8处探矿权,宜

丰项目预计今年能够建设完成,公司矿产资源丰富,远景资源储量超

亿吨。

公司手握上游锂云母资源,拥有云母提锂全产业链,目前锂云母产能

6—8万吨/年。随着技改完成2017年碳酸锂产能将增至5000吨,最

终碳酸锂权益产能将增至2.25万吨/年。氢氧化锂的生产线正在建设

中,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

二、 主线2:上游锂盐加工将一战到底。
这里,重点关注一下加工氢氧化锂的上市公司。
赣锋锂业(002460):目前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1.2万吨,2017年底将新增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投产,2018年产能达到3.2万吨。
雅化集团(002497):拥有1.6万吨氢氧化锂产能。
天齐锂业(002466):目前5000吨氢氧化锂产能,在澳大利亚新建2.4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2018年底完工,2019年投产。
三、辅线1:下游三元应用。
关于三元材料的行业背景就不详述了,不清楚的可以再去检索一下资料,但需要重点说几个结论性的东西:
1、锂电池构成上,正极材料是关键材料,主要影响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寿命等性能。
2、 “三元材料”指是镍钴锰三种材料的复合材料,是正极材料中的一种。应用了三元材料的电池比传统的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电池更有优势,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3、 三元材料向高镍、低钴方向发展(钴有毒性,而且价高)。
4、 三元电池的安全性是目前制约国内应用的重要因素。
这其中的标的看起来比较多,但真正符合并且能代表了以上方向的龙头公司才是当前新锂电的主攻方向,大家不能不加以区别的看见底部还未涨的锂电股就买入。
四、辅线2:下游磁材应用。
永磁同步电机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的主流技术,特斯拉Model 3采用永磁同步电机也已经证明了其趋势。
五、总结说明:
1、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四条线里其实没有写道钴镍以及新能源整车的行情。做个简短说明:
(1)钴没有列入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前段时间寒锐钴业已经被充分挖掘了,二是由于未来是高镍低钴的趋势。所以不做重点关注。
(2)镍没有列入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不是镍矿大国,上市公司里缺乏高成长的龙头公司,暂时不做关注。
(3)新能源整车没有列入的原因主要是一直不看好,暂不展开。
2、未来,这四条线将陆续主导新锂电的行情。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战略方向对了,才决定你的真正收益水平,大家要注意从中挖掘其中金股,还是那句话,这次新锂电行情绝不是几日游行情,有锂走遍天下,得新锂电者得天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