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固定收益理财产品

【关于理财】
现在大家基本都挺资本主义,挺市场经济,但大家多在谈民主、法制、道德甚至人种,却不知资本主义最重要在”资本“。资本是一种力量,并且是可以流动的,资本拥有不逊色于冰川的改造世界的力量,同时又快如闪电。正是每个理性经济人做出的决定汇聚在一起,涌现出市场的智慧,即所谓”看不见的手“,理同现在的云计算、P2P网络,这是僵化的计划经济失败的根本的原因。社会主义无法与之竞争,落后就有危机,就要强调意识形态和社会控制,就要锁国。
以上大话,总结起来,就是资本必须要在流动中创造财富,这就是所谓理财。理财分为直接理财和委托理财,你自己去炒股票、黄金、比特币,那是直接理财;购买理财产品,将财富委托专业机构运作,获得报酬,即委托理财。
理财主要看三个方面,安全性、增值性和流动性。每个人视乎自己情况不同,各取所需。
【干货来了】
首先介绍国民经济大背景,三十年来平均通胀率约5%,一年期定存约3%。
1.银行理财产品
安全性:★★★★★
增值性:★
流动性:★★★★★
如货币型基金等,起步门槛低(余额宝甚至可以1块起),期限灵活,年化4-5%,安全性极高。但收益也就勉强跑赢CPI,比单纯储蓄强点就是了。近年来银行也有出现收益较高理财产品,这些基本上都是包装过的信托产品(后面会讲),比如拆成更小的份额,银行吃掉一部分差价以后还有5-6%左右的利息,并且销量很好。主要是银行的招牌在那,老百姓信任它,所以有更多的溢价空间。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买了些什么,只当作是另一种形式的储蓄。
银行有个习惯,喜欢在节日发行收益比平常高一点的产品,大家有这方面需求的可以关注一下。
小型的银行、信用社,有时候需要赶存款任务,会用很高的利息吸收大户存款,极端情况下到8%也不是不可能。这个收益不能做到明面上,会直接贴现金给你。但这个是很难见到的,因为贷款利率也就这么多,它存款利息就给这么多它拿什么吃饭?
【插播】:信托、资管、有限合伙的共性
下面要介绍这三个产品,它们都有相似的要素,大家看产品资料的时候也可以关注这么几个方面:
①投资标的物
募集的钱要用到哪里去。目前最多的就是房地产(债权),其次是募集去炒各种东西(股票啊证券啊)。还有一种,投向不透明,是信托的资金池项目,后面会讲。
房地产比较靠谱,也是目前过半产品的投资方向。因为房地产是暴利行业,基本能到100%,普通实业到10%就很开心了。房地产行业普遍是20%的融资成本,你就这么想,就算出了问题,把房子半价抛了,也够回本,房价能崩盘成鄂尔多斯那样的还是很困难滴;房地产企业给你的实际上是蚊子肉,他们全程都靠资本、运作四两拨千斤(一般自己投入30%,后面全靠融资撑到主体建筑完工,然后就可以靠预售回流),杠杆率很高,只要建好卖出去,付清你本息以后他赚得很。
关于房子,大家可能比较担心崩盘,目前来说,三线四线的房价整体是下跌,二线(省会)还在无力地涨,一线(北上广深)还在疯涨;不少城市的房子其实已经是有价无市了,但北上广深却一定是最后一波崩盘的,整体来说,以本地居民为主的城市房价就没有可持续的上涨动力。最疯狂如温州,温州人有钱啊,而且温州人觉得无论如何得在温州市区有套房子才光宗耀祖,这样算是非移民城市里面最强上涨动力的了,但现在温州房价也不行了。也就是说,只要投到一线二线城市,在一年两年内,还崩不到你身上。
②投资收益
门槛、期限、预期收益率、付息方式(按月、按季、按年)
③还款来源
借我的钱融资方要怎么还。譬如房地产项目,这里会设置个回款专户,卖楼的钱直接归集到专户里面。
④风险控制和增信措施
怎么确保融资方能还我的钱,以及万一还不了怎么办。
A.资金监管、董事会一票否决权、印鉴监管。这个基本都有。
B.抵押物和质押物。这个要看抵押率,即估值(谁估的),然后可以计算出抵押率。要注意是否第一顺位抵押。这个有容易被糊弄的地方,因为估值很容易操作,资料上写的抵押率都不会超过50%。
C.担保方。一般融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都要个人无限连带责任,另外会有一些关联公司担保。这里有个重要的增信措施就是政府背书,如果能有政府背书安全性就很高,因为在中国,政府还不被允许破产。今年6月开始,中央有文件禁止地方政府用财政收入做担保,现在政府都是打擦边球,用地方国资委下属的城投、城发集团出面担保。这里也要注意,有几个地方政府负债很高,还是绕着走为妙。
【投资者醒目】信托、资管、有限合伙最大的风险:不会还不起,但可能还得不利索
这三个都是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血本无归是几乎不可能的(需要资金管理方、担保方、抵押物估价方、融资方,多方串通,大家一起卷巨款跑路)。它们都是有充足抵押物,或者强力担保方的,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抵押物拍卖是不确定的,除了可能贱卖外,最可怕的是各种扯皮,几个亿的土地哪能说卖就卖?这样导致你的资金迟迟无法归账,给你的流动性带来压力。所以如果你去咨询产品,不要问钱能不能还,理财顾问肯定都是拍胸脯跟你保证怎么怎么没问题,但你买一年的产品结果出问题以后他拖你一年半载才还,虽然有额外的罚息,但你的小心脏也受不了啊。
2.固定收益类信托
安全性:★★★★
增值性:★★
流动性:★★
由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全国目前只有71家信托公司,统一由银监会监管,发行的产品要过会审查一次。100万起步,现在常见的是2年期,平均年化8%。在信托业协会可以查询到最新的行业数据。今年预计可以到12万亿规模。注意是固定收益类信托,其他信托不讨论。
信托公司大多是央企、外企、地方大型国企背景,实力很强。
信托公司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叫”刚性兑付“,这个是多年来的潜规则(不会写在合同上,合同上永远只是”预期收益率“),即无论项目运作情况如何,到期都100%兑付本息,有亏损的话信托公司直接兜底。这样就把信托就变成了高息储蓄。这是理财顾问在推销信托产品的时候最喜欢讲的,但实际上这扭曲了信托产品,长远看这对行业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因为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能硬生生搞成零风险。实际上,现在信托业都在推动打破”刚性兑付“魔咒,就是谁来做出头鸟罢了。9月初有一款信托最后无法兑付,开投资人大会把收益13%降到8%然后兑付了,这算是部分打破刚兑的例子。其他的情况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中诚信托有款矿业信托,成立后融资方公司出事了,老板都被抓了,矿根本就没挖,资金好像也没投出去,2014年2月到期,现在肯定是没办法兑付了。到时候会怎么解决还不好说,但可以确定的是刚兑已经摇摇欲坠了。历史上,刚兑对信托的做大是非常关键的因素,2007年在许多投资渠道亏损的情况下,信托100%兑付带来了很高信誉度,之后由于各种原因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通道。
从趋势上看,今年信托产品平均收益已经从前几年的10%降到现在的8%,水下的风险在上升,而收益却在下降,现在信托的吸引力已经出现了下降。虽然其仍然是市场上很安全的产品,但增长速度已经大大减缓了。
现在有些信托产品,没有很好的风控,光靠一个”刚性兑付“的招牌在卖,实际上有危险。尤其是考虑到多数信托产品为2年期,2年以后这个刚性兑付的招牌估计已经倒下了。
然后信托公司也不都是很强的公司,你要看他们的股东是谁。
另外介绍“资金池”信托,这种投向是不透明的,由信托公司自己操作,实际上就是补充信托公司流动性,更有可能为它的一些烂掉的项目接盘。现在几乎每个信托公司都有资金池项目。这就是目前刚性兑付背后真正的支撑,所谓接盘侠是也。由于不透明,外界无法了解里面具体的情况,监管层是压一下放一下的态度。
3.资管
安全性:★★★★
增值性:★★★
流动性:★★★
主要由券商和基金子公司发行的产品,由证监会监管,发行的产品要过会审查两次。100万起步,常见1年期,目前年化约在9-10%之间。今年预计可以到10万亿规模,但其中大部分是抢夺信托跟银行合作的通道业务,把银行的贷款业务做到表外,从而规避额度问题,这个跟普通投资者没关系,资管公司做这个也不赚多少钱,就是为了冲量,然后吹嘘自己规模多大多大。
其投资方向、融资方的情况等跟信托相差无几,主要有两点不同。一,没有刚性兑付的光环(不过现在刚开始发展,实际上大家都不会做渣项目最后兑付不了砸自己招牌);二,资管操作流程比信托简便,过会审查成本更低。这目前资管的产品平均要比信托产品的收益率高1%(四舍五入,也没有高很多),不过这个差异更多的应该是由市场竞争策略带来的。毕竟资管的政策是2012年底才出,算起来是今年才真正开始发展的,很多业务人员都是直接从信托公司挖来的。这就是证监会眼红,带领一般小兄弟跟银监会开片,抢饭吃。
4.有限合伙基金
安全性:★★★
增值性:★★★★★
流动性:★★★
有限合伙大家可能没听说过,我可以一句话解释,有限合伙就是以前的民间集资,2011年《合伙企业法》颁布以后才合法化的。就是发行方做普通合伙人(GP,无限连带责任),召集有限合伙人(LP,有限责任),总数不能超过50人,到工商局注册成立有限合伙企业。这个企业把钱投到某个地方,风险和收益所有合伙人均摊,不过有限合伙受益优先结算,如果有损失先亏损普通合伙人出资部分。有限合伙可以用树状结构一环套一环,向下延伸。因为这个树状结构,它可以做到低门槛。但也不会太低,否则融资成本太高,大家都无利可图。
目前有限合伙可以做到20/50万起步,常见1年期,以100万一年期计算的话,回报可以达到12%。
有限合伙产品的融资方基本上都是中小公司、地方龙头企业(有各种局限),或者因为时间上的关系(信托和资管有过会流程),总之都是不能通过信托和资管融资的,所以他们才愿意承担更高的融资成本。当然,如果银行可以直接放贷给他们,那成本更低,信托都可以洗洗睡睡了。
有限合伙产品的发行方,形形色色,良莠不齐咯。因为这个没什么牌照限制,都能去工商局注册一个有限合伙企业。大家看产品的时候,要留心发行方的实力,主要是要睁大眼睛看清投资的项目的情况,还有风控措施。有华夏银行的有限合伙产品出事的,融资方根本就是骗钱的,银行方面一开始想推脱责任说是客户经理私下行为,后面勉强给从它那购买的客户赔偿了本金。当然也有很多比较好的企业和项目发有限合伙,产品也不错,不能一概而论,但总体行业风险要大于信托和资管。
P.S.关于P2P借贷,大部分是没有抵押物,属于信用贷,最多是有担保公司,或者平台方兜底承诺。它的风控主要是靠量,平台做大了坏账率可以摊下去。最重要区别是,它在法律上是灰色地带,监管部门看它市场还比较小,允许它发展不想一下掐死。而跟P2P借贷(或者更精确点,P2C借贷)最为相近的,比较草根的有限合伙基金,还需要通过合伙企业这个壳来洗白,这个当然也会带来成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