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7只主题ETF扎堆申报!新基建又火了

三月初,十余个省市计划总投资额超过25万亿元的消息一出,新基建火了一把。最近新基建又火了—— 7 只新基建主题的股票型 ETF 基金扎堆申报。
根据 证监会基金产品行政许可审批进度公示里,连续出现了 7 只与新基建主题相关的基金申报, 是基金申报记录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申报。足以见得新基建主题基金申报的火热情况。
参与此次首批新基建主题基金申报的包括 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 。 基金名称也清一色都是直接命名为 “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题基金”,均为股票型 ETF 。
今年金融市场上说的的新基建概念,与原本的基建有所不同。贵在新。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新基建”主要有四新:新的地区,大规模基建应集中在人口流入的城市群都市圈;新的主体,要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新的方式,基建投资方式上要规范并推动 PPP ,引进私人资本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新的领域,在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还有 5G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建领域。任泽平认为,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比如要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
简单点说,麻辣君认为, 新基建就是基建+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高科技手段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而科技股向来就是A股市场受追捧的板块之一,再叠加基建概念,大有强强联合之意。

本来嘛,疫情冲击经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投资被视为稳增长的利器。再加上最近几年我国大力发展 5G , 2020 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预算合计 3348 亿元,与 5G 相关的资本开支预算为 1803 亿元。 占比超过了一半,显然各家都是把 5G 建设作为重头戏。 新基建作为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再说今年一季度,麻辣君发现,几乎所有的事都搬到了线上——白领在线办公,全国大中小学学生集体上网课,还有在线健身、娱乐等多种新兴需求的出现,短视频和直播的崛起,都需要新基建作为技术支撑。所以 7 只 ETF 扎堆申报就很好理解了,大家都想在赛道里抢跑,瓜分资本市场蛋糕。
另外,从融资的角度来说,新基建也受到大力扶持。
随着疫情好转,基建项目持续开工,一些城投增加了项目计划,甚至申报了新基建范畴类的项目。
2月,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分别设立 600 亿、 300 亿、 300 亿的专项资金,支持该省重点项目建设及医疗物资企业的融资需求。
到了3月中下旬,国有大行分行也加入这一行列。建行、工行、农行合计设立 1700 亿应对疫情促复工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多省市重点项目、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项目贷款条件有所放松。 比如 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执行行业最低资本金比例;项目手续不齐全,亦可发放部分前期贷款。 有些银行点名表示,优先支持公路、铁路、城市轨交、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这一点很好解释, 银行加大对基建项目的信贷投放,是为了紧跟政策变化,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3月,多个高层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另外 居民的新增贷款下降,银行缺乏优质资产。 加大对基建项目的扶持还能弥补居民贷款下降的不足,因为银行急需加大对公贷款投放力度。

麻辣君认为,等到7只新基建的主题ETF上市,大家可以多研究一下,然后选择合适的投资。
作为“一揽子股票”,买ETF比买单只个股来说风险要小,因为ETF具有分散投资的特点,同时也能收获到投资价值。
最近的行情大家也都知道,美股走出猴市,上蹿下跳,一会儿熔断,一会儿涨停,剧烈波动也在影响A股的走势。所以选基金会是更为稳健的选择。只要选对的产品和恰当的投资时间节点, ETF 的收益不比个股收益差,而且ETF的跟踪误差也会小些。交易相对比较灵活,门槛较低,适合普通投资者。
不过从根本上说,大家也要疫情之后的新基建,到底是蹭热点的炒作,还是技术层面更上一层楼,我们还需要谨慎思考风险因素。
不管是哪类基建项目,从规划立项到建设完成都是一个需要好几年的长时间的过程,未来项目如何运作、如何盈利都是考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