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末,闲暇之余,说说股票、股市与股民,有点长,有心的朋友,请耐心看。

“我炒了三年股的收益,都不如跟着你的思路半个月的收益高”,高先生跟我发出感慨。他的这句话,也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想起了很多往事。回想这么多年在股市里摸爬滚打,真的不容易,很多人此时的感触也正是多年前我所想不通的问题。股市真能赚钱吗?股市适合我吗……曾经怀疑过股市很多次,也曾经怀疑过自己很多次,在不断的否定后又肯定,肯定后又否定,反复的思考着一些问题,直到今天,在股市里仍活得好好的,一句话:“不容易”!


愚昧、懒惰、性急、恐惧、贪婪……时常伴随着我,直到过了好些年后,才慢慢从中悟出了点门道。从事股票交易多年后,常感叹,如果初入门有一位名师指点,或许自己不用走那么多弯路,可最后发现,做金融投机似乎没有现成的成功“律条”让你去复制,如果有,那就太容易了。我在反思着,如果能学好理论就能成为交易高手,那也太容易了,那些名校的专业高材生都是富翁,都是交易高手了。但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高手是身经百战的实战派,真正的高手是经历了无数次血淋淋的失败后又爬起来的。在现实交易中,我曾想走捷径,想找高手指点,但大多是知者不言,而言者大都不知。最后只好自己慢慢的摸索,这也是唯一的办法,因为一个人要从知到行,知行合一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并不是谁说了几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


也曾迷恋技术分析,把上百种经典的K线组合、技术形态熟于心,但最后发现收益仍是寥寥无几。越整越迷茫,无数次的想放弃。在这过程中,关于技术分析的交易,不是一点用也没有,有时也对,有时又不对。技术、指标、形态……它只是果,是表象,不是根源。开始以为是自己技术没学到家,所以漏洞百出,但最后发现,这不是靠普的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一些知识,关于100多年前美国的杰西?里费墨这位著名的投机之王的一些经历,让我非常触动,是一种灵魂的触动。那时我才明白,在投机界,他的地位,现时的巴菲特、索罗斯都所不能及。他的经历,没有教给我如何盈利的技巧,也没有指点我如何盈利的捷径,却让我重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此时我才明白,一个交易高手不是天生带来的,越是有大成就的交易高手,越是经历过旁人所没有经历过的痛苦和失败,也是此时我才慢慢的去重新理解市场的本质是什么。也理解了之前反复困扰自己的很多问题。进入股市投机交易,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现成可学,别人说的你不一定能悟得到,只有用亏损换来血淋淋的教训,才能进入你的心扉。100多年前发生在股市里的事,如今仍然不断的重复着,并且还要重复下去。印证了“市场并没有新鲜事,只是不断地在重复”这句话。人性的本能一直都没有变过,变的只是市场的规则和玩法,但本质从来就没有变过,百年前的经典在如今仍然如此的灵验。


我说的这些,如果你有心,请认真的看,如果你想以交易为生。进入股市的门槛很低,几乎人人均可进入,正是因为门槛低,也就意味着竞争越充分。想从这个弱肉强食的市场里分到一杯羹,有时决定因素不在于你有多努力,在一些阶段里,股市不是你越努力越赚钱,可能你越努力会越亏钱,所以股市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不是一个勤劳致富的场所。决定因素取决于你思考的方式和角度。同一个事件、同一个问题不同的思考方式,会出不同的结论。最近的例子里,在春节的时候,我曾说过易事特(300376)这个票要涨,少则三四十个点,多则翻倍。有人跟我说,员工持股减持了,二月份之后要有解禁股了,要有股东减持了,五月份后要有更多的解禁股要出来了,所以涨不起来的。但我思考的是,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更要涨。思考的方式已经完全不同了,我们想想,此股推出如此诱人的分配方案目的到底是为什么?发慈悲心了吗?资本市场从来没有慈善行为,只有自己给自己做慈善。此股基本面良好,成长性非常不错,推出方案的时机也掐得很好,可谓是高手一级。既然有解禁股到期,如果是你,你愿意高价减持还是低价减持?这个不用回答了,很低级的问题。如果你想减个好价位,总得找点理由把股价做上去,卖个好价钱,此时的高送转题材不正是切合目前的主流吗?公司公积金、盈利性等各方面都符合要求,那就拿出个好方案吧,有故事可讲了,市场自然帮你把股价炒上去,别人也是要赚钱的嘛。题外话:平时我们所说的主力与庄家是不同的,不能混为一谈,你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多,你可以是主力,但你不一定是庄家,把一只股票的价格引导炒上去的资金才是庄家,不一定是主力。庄家也分好几种,上市公司型的、产业资本的、市场游资型的等等,不一一举例。一个训练有素的庄家炒一只股票,是用越少的钱拉得越高,这是技巧的问题,在此就不详谈。自己的钱仅做为一个引导,而让市场更多的钱来进一步抬高股价,这需要技巧也需要外部环境。理解了很多根本性的东西以后,我们参与一只票就很踏实了,坐着等涨就行,只要市场大环境不出现大的变化基本上不会打上多少折扣。当然,分析的逻辑还要从股本结构、财务、时机等去进一步分析。那为什么大晟文化(600892)也推出很高的分配方案,为什么不炒呢?我们去认识一下该公司推出方案的时机、交易所对此类股的监管措施、股权结构等等问题做一个详细的摸清后,就会发现,有一个很深的套路,炒不起来的,如果炒起来了问题将会很麻烦,所以庄家不会去选择这一类票做为进攻的对象。因为庄家拉升股票不是他的目的,拉升之后如何在高位成功脱手出清手中的股票盈利才是最终的目的。


好行业、好题材、好公司好股票、好时机,决定盈利的多少在于人的心理,取决于自我的内心认识,认识股票、股市,更要认清自己。在现实的交易中,我遇到很多的投资者心态不稳的问题,一只票只要稍跌了一点点,哪怕是跌1%,就给它下个定论:太垃圾了!一只票只要涨1%,就下个定论,此票真好。心是跟着股价波动而心神不宁,判断是跟着股价波动而变得风吹两边倒。一般情况下,股价下跌时,恐惧的心理会被放大,专业上这叫风险厌恶,喜欢杀跌;股价上涨时,跟风或贪婪的心理也会被放大,专业上这叫风险偏好,通俗的说就是不怕风险,喜欢冒险。决策大多数时候是因股价波动而决策,在事前没有一个预案,交易起来自然也就没有依据,在价格波动的时候,心里自然也就没有底气,或者是事先想好的事,在价格波动中极度受影响,而忘记了初衷的理由或预案。嗯嗯,说得有理,说得好象你没亏过钱似的。我亏过钱,我曾经亏过大钱,可能比你更加的绝望过,暴躁过,曾以为自己再也爬不起来了,曾怀疑股市就是个吃钱的地方,不可能赚钱,正是因为这些经验与教训,才奠定了自己在投机交易中的思想,才能更明白该交易什么,不该交易什么,什么时候该交易,什么时候不该交易。直到现在也还会时不时的出现亏钱,但起码我学会了如何控制风险,如何亏更少的钱,如何赚取更多的利润,何时该止损时就止损,该守时就守,该止盈就止盈,起码心里对某股或某次交易心里有底气。



回到现时盘面,“一带一路”的风继续往北吹,吹出了一批牛股,吹出了中国股市近期的最强音。上周在跟一位投资者聊天时,我们谈到“一带一路”的问题,这是今年除了十九大以外最大的一件大事之一,这是一个大题材,必须要炒,国家层面的大题材,故事够大,炒作空间也才够大,才能集结一大批资金往里挤,自然也就能把股价抬高,故事够大,后期消息面大量配合时,大资金撤出也就自然更顺利,因为盘子够大,容得下大资金来玩。当一个板块火得一塌糊涂时,不用担心,这些好事的媒体自然会来报道,媒体总会找点时下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来发表的,吹得云里雾里时,大多时候也是大资金撤退的时候。一带一路的思路最近的公众号策略已多次谈到。


另一个是反复提示的次新股机会,我们可看到沪深两市总成交量近期一直保持在5000亿左右,但光次新股的成交量占去1000亿!什么概念呢?两市共3000来家股票,而次新股的家数是300来只,也就是说,次新股家数占所有股票的十分之一,而占去了所有成交量的五分之一,问题很明显了。当然,我的意思不是次新就能天天涨,涨上天,总会有调整时,把握一下节奏。后期还会炒,反复炒,选好对象就行,短时间的波动,不要轻易的去否定。参与交易,借势、顺势是中心,你无力成势,但你可在借势。市场上很多的大游资都集中在这反复玩,背后都是一批很懂得资本市场的高手军师。但有些投资者看着图形就很害怕,为什么?心理作用!因为现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上市第一天不让涨得太多,而后面基本上就是一个接一个的一字板排上去,所以看K线图很吓人,如果回到以前,新股上市第一天不设涨跌幅限制,一天搞定所有的涨幅,上市第一天,当天涨300%算少,涨500-600%算正常,因为是一天完成,就集中在一根K线上,后面你看起来就没那么恐怖,不是一排排的一字板,所以你不怕,但更有欺骗性。如果你把日本线(K线)忘掉,而看公司在行业中的平均估值,或者从另一角度思考,一个没有历史包袱,没有套牢盘、开板后能快速收集筹码、人气好,成交量大,而适当炒作不受强势监管的板块里,大资金会怎么去面对?


好了,周末了,跟大家瞎掰,有点啰嗦,下回再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