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地产+航空”概念股新动作 海航基础积600515极布局PPP

“地产+航空”概念股新动作 海航基础积极布局PPP

经历了420亿元规模的资产重组暨配套募资后,海航基础已坐实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商新形象。

  2016 年,原海岛建设收购海航基础控股旗下的基础产业集团,并更名海航基础,正式转型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商。得益于优质的重组标的,海航基础经营业绩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37亿元,同比增长14.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60亿元,同比上升 96.26%,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同比上升幅度则达486.51%。

海航基础董秘骞军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夸耀公司2016年度业绩,只表示公司完成了年度业绩承诺。并提到,公司重组后迅速完成了董监事会换届及内部管理构架整合,2017年乃至未来三年将“保存量、求增量”,即在完成现有地产、机场等注入资产业绩承诺的同时,积极争取在路网、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实现突破。纵观上一年度,海航基础身披“地产+航空”、“借壳上市”、“PPP”、“一带一路”、等多个概念,热度持续不降,颇有大展拳脚之势。

海南地产方兴未艾

  产品协同对冲风险

  多年以来,海南省经济发展缓慢,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房地产行业也未完全发展起来。但随着内陆城市雾霾加剧,海南气候优势越发显现,近年海南省的房价整体涨幅不输一线城市。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海南房价涨幅在30%到50%。

  “海南房地产整体的刚性需求正在稳步增长。”骞军法认为,这样一个历史性节点给海航基础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从资产体量和收入体量来看,海航基础地产板块比重目前超过公司总体量的50%,2016 年,海航基础实现房产销售收入65.82亿元,同比增长6.27%。截至 2016年年底,海航基础房地产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541.07万平方米,在建面积398.69万平方米。

  目前,海航基础地产类的业务形态以产业园为主,大致可分为中心产业园与临空产业园两类。“以产业园形态开发地产项目的优势在于,各个功能区之间的互补作用能缓冲政策收紧带来的不利影响。”骞军法表示,海航基础的产品结构决定了公司并不完全依赖住宅,因此去年以来一系列的政策收紧对海航基础的影响并不大。在海航基础的产业园中,住宅、商场、写字楼之间有互补作用,某项类目业务的短暂下滑可以由其他类目分摊,政策变动对整个园区的不利影响会被削弱。

  空地业务协同联动

  积极切入PPP

  除地产外,机场业务也是海航基础重要的业务构成之一。但管理层对该板块的寄望并不止于机场业务本身,骞军法表示,机场的业务给海航基础贡献收入的同时,对海航基础进入基础设施行业起到了重要的窗口作用。机场、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行业都属于基础设施行业,各类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有相通之处。“根据海航基础的发展规划,公司将以机场业务为突破口,陆续涉足其他领域。”

  由于前期发展滞后,海南省的基础设施并未完善,此前的许多基础设施的投资都依赖政府,企业化运作的比例较小。但近年,地方政府受制于财力等各方面因素,倾向采用PPP方式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模式。据骞军法介绍,海南省内与海航基础资产体量相当的基础设施企业较少,在PPP项目竞争中海航基础具备独特优势。

  2016年,海航基础管理工程项目共计144个,在建项目面积695万平方米,完成工程产值113亿元,同比增长21%。2016年8月,海航基础中标大英山CBD路网PPP项目,总投资8亿元。2017年3月份,海航基础发布公告,与嘉兴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双方拟建立合资公司,计划以PPP方式投资500亿元推进嘉兴港区建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