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H06198 青岛港国际

主营业务:
  集团是青岛港的主要经营者,主要从事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及原油等各类货物的处理和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港口配套服务及金融服务等。
报告期业绩:
  于2017年6月30日,集团货币资金较年初增加人民币43.50亿元,增幅为53.7%,主要为经营活动增加人民币8.19亿元,投资活动增加人民币8.08亿元,筹资活动增加人民币42.09亿元,超过三个月定期存款等受限资金减少人民币14.70亿元。
  于2017年6月30日,集团长期应收款较年初减少人民币0.80亿元,降幅为2.3%,主要为一年后到期的对合营公司贷款减少。
  于2017年6月30日,集团长期股权投资较年初增加人民币29.76亿元,增幅为57.9%,主要为公司收购QQCT20%股权增加投资人民币31.99亿元。
  于2017年6月30日,集团固定资产较年初减少人民币0.32亿元,主要为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董家口港区散杂货泊位工程等工程项目由在建工程转入增加人民币1.77亿元,购置设备等资产增加人民币0.70亿元;以及报告期计提折旧人民币2.77亿元。
  于2017年6月30日,集团在建工程较年初增加人民币12.94亿元,增幅为59.5%,主要为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等工程项目增加人民币11.69亿元;收购孚宝港务(青岛)有限公司股权增加人民币3.01亿元;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工程项目转入固定资产减少人民币1.77亿元。
  于2017年6月30日,集团其他应付款较年初增加人民币2.10亿元,增幅为2.1%,主要为青港财务公司吸收存款增加人民币8.44亿元,集团应付工程设备采购款减少人民币4.16亿元,应付青岛港集团重组设立公司时 资产购置款项减少人民币4.18亿元,应付股权收购款增加人民币1.51亿元。
  
报告期业务回顾:
  1、整体回顾
集团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深化港口服务供给侧改革,稳步发展装卸主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大力实施‘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进一步优化盈利结构,开创发展新空间,打造多元化、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及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不计及公司持有的相关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权益比例)实现货物吞吐量22,664万吨,较同期增长2.3%;其中,实现外贸货物吞吐量17,440万吨,较同期增长5.7%。集团实现集装箱吞吐量909万TEU,较同期增长2.6%。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7.85亿元,较同期增加人民币6.63亿元,增幅为16.1%,主要是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处理及配套服务和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板块收入增加所致。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毛利人民币17.06亿元,较同期增加人民币3.26亿元,增幅为23.7%,主要是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和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毛利增加所致。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对联营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人民币5.11亿元,较同期增加人民币1.12亿元,增幅为28.1%,主要是来自于集装箱处理及配套服务、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板块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20.63亿元,较同期增加人民币5.08亿元,增幅为32.7%。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6.53亿元,较同期增加人民币4.00亿元,增幅为31.9%
2、分部回顾:
一、集装箱处理与配套服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集装箱吞吐量909万TEU,较同期增长2.6%。集团围绕建设‘东北亚国际枢纽港’目标,创新市场营销,搭建起中国北方港口干线中转通道,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重点在以下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集团深入推进船公司总部战略,抢抓航运公司联盟重组机遇,新增11条集装箱航线,推动开辟中转通道,中转箱量较同期增长21%,打造世界集装箱名牌码头;(2)紧抓国家战略机遇,扩容海铁联运,布局内陆港,集团海铁联运线路增至32条,海铁联运箱量较同期增长48%,进一步提升对内陆腹地市场的辐射力;及(3)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于2017年5月投入试运营,进一步提高了公司集装箱码头能力和运营效率,为集装箱业务的持续发展释放了空间。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装箱处理及配套服务实现分部业绩人民币3.86亿元,较同期增幅20.1%,主要受益于公司对QQCT持股比例增加20%从而增加投资收益。
  二、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处理及配套服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吞吐量9,369万吨,较同期增长2.4%。集团牢牢占据大船时代码头竞争制高点,创新发展模式,促进货源集聚,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重点在以下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矿石超市’,建立‘青岛港标准矿’混矿品牌,混矿业务较同期增长187%,成为中国沿海港口最大的混矿中心;(2)煤炭货种抢抓市场机遇,发挥大堆场优势,争揽新客户,作业量较同期增长24.6%;及(3)拓展‘门到门’全程物流,开创‘全程物流+贸易经营+金融融资’‘三位一体’合作新模式,开发件杂货新客户,粮食、纸浆、木材实现新发展。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处理以及配套服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5.75亿元,较同期增加人民币2.11亿元,主要是开展装卸+运输的‘门到门’全程物流业务,增加营业收入人民币2.25亿元(营业成本同时增加)。实现毛利人民币3.69亿元,较同期减少人民币0.59亿元,主要受化肥等高费率货种比重下降,董家口港区散杂货码头尚处业务培育期,能力未完全释放及新增折旧及摊销成本等因素共同影响所致。
  三、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集团实现液体散货吞吐量3,922万吨,较同期增长16.2%。集团紧抓进口原油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最大程度发挥码头装卸能力和原油储罐堆存能力,业务、经营绩效实现以下新突破:
  (1)董家口港区新建成的原油储罐迅速达产,码头与原油储罐联动,对客户采取量价互保政策,以疏保卸,码头能力得到释放,董家口港区原油接卸量达同期的4倍;及(2)强化生产组织,大型船舶接卸优质高效,全面提速管道、铁路、公路和转水等四路疏运效率,疏运量较同期提升13.6%。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液体散货处理及配套服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31亿元,较同期增幅为313.6%,主要为董家口港区新建成原油储罐的仓储堆存收入增加;实现分部业绩人民币2.87亿元,较同期增幅为94.9%,主要是受益于液体散货装卸量与仓储量增加,以及高费率货种比重上升。
  四、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集团发挥港口在物流链中的枢纽和核心作用,深度融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拓展‘港口+场站+代理+车队+海运’等全程物流新业态,综合性全程物流服务供应商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重点在以下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场站仓储业务强强联合,发挥协同作用,竞争力显著增强,进出口操作总箱量较同期增长56%,市场份额提高8个百分点;(2)代理业务强化全程营销及品牌化运营,代理业务揽取48条航线集装箱船舶代理权,控股公司班轮代理量较同期翻倍增长;货代业务发挥码头装卸与货运代理的协同优势,控股公司货运代理量较同期翻倍增长;(3)运输业务优化码头、场站提箱作业线上流程,集装箱运输量较同期增长41%;及(4)拖驳业务在保持传统业务增量的基础上,开拓港区周边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0.03亿元,较同期增幅为25.3%,主要受益于业务量的持续增长;实现分部业绩人民币8.19亿元,较同期增幅为52.5%,主要是场站仓储、代理、拖驳等业务利润增长。
  五、港口配套服务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港口配套服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52亿元,较同期减少人民币1.47亿元,降幅为14.7%,主要是工程施工业务量及建材销售量有所下降所致。实现分部业绩人民币1.76亿元,较同期减少人民币0.56亿元,降幅为24.2%,主要是去年同期集团一次性转让投资性房地产及销售库存房地产实现利润人民币0.53亿元。
  六、金融服务集团深入实施金融战略,以‘产业+金融’融合发展为主线,大力开展业务模式创新,业务资质更加丰富,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青港财务公司在满足成员单位资金需求的同时实现资金创效,加快结售汇业务推广,获得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入市资格,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金融服务实现分部业绩人民币2.05亿元,较同期增幅为69.5%,主要为存款规模增长带动同业存放及贷款业务利润增长。
  
业务展望:
  2017年下半年,预期实体经济发展趋好,内外需求不断扩大,公司将积极抢抓机遇,创新引领,拓展市场空间,扩张全程物流,深化产融结合,推进量效齐增,保持可持续稳健发展。为此,集团将重点加强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1.拓展装卸主业市场空间把握趋势、短板导向、精准施策、创新市场。集装箱业务以航线和中转为重点,加强船公司总部营销,吸引航运联盟增开航线,搭建北方港口干线中转通道,保持东北亚航线枢纽港地位,延续稳定增长。干散杂货业务做大做强混矿业务、建设分销基地,扩大粮食、件杂货进箱业务规模,做大焦炭、木材等短板货种,加快推进董家口港区粮油等临港产业落地,实现数量、效益新增长。液体散货业务释放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一期)项目及配套潍坊罐区产能,强化黄岛、董家口港区资源联动,降低客户综合物流成本,扩大山东地方炼厂市场份额。
  2、提升全程物流的质量与能级优化‘门到门’一站式全程物流方案,推广大包干一单到底业务模式,增强竞争优势,加快创新发展。推进西安、乌鲁木齐等内陆港和省内区域营销中心实体化运营,加强口岸航线、运价、车队等资源要素功能配置,强劲扩张内陆市场。加强海铁联运增线增量攻关,推进省内班列常态化,稳定省外、过境班列货源,力争海铁联运箱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实施场站、货运物流、全程代理、保税仓储等定制服务,建设青岛口岸服务品牌,扩张业务规模。
  3、推进金融产业稳健增长稳控金融风险,深化产融结合,沿港口熟悉、货权可控、风险受控的上下游产业配置金融服务,做大资金管理、信贷等传统业务,推广银港通业务,拓展同业金融市场投资、外币资金管理等新业务,壮大港口金融生态圈。
  4、促进港口发展国际布局稳步推进管理与资本输出,加快重点项目落地。稳健操作管理缅甸马德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打造青岛港管理输出品牌。深化与战略伙伴的多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义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码头合资运营,提速海外港口码头新项目落地,拓展国际化发展空间。
  5、持续增强转型发展动能加快建设智慧港口。稳健运营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持续优化关键技术,创造世界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模式。提速物流电商运行,推进港口线下业务线上化改造,升级干散货、件杂货生产系统,推广集装箱理货、库场管理无人化、智能化,增强港口转型发展新动能。
  6、加快释放码头设施能力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增强港口发展后劲。提速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二期)项目及配套广饶罐区油罐建设;加快董家口疏港铁路建设,力争2018年与青连铁路同步建成,打通地上、地下疏运大动脉,吸引货源集聚,释放董家口港区码头能力。
  7、全面推进公司管理提升完善符合‘A+H’股上市规则的公司治理制度,加强基于关键绩效指标分析的成本和全面预算管理,健全多层次、全方位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加强绿色低碳港口建设。深化人力资源改革,优化人员配置,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员工培训教育,挖掘潜力,激发活力,为港口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可靠的人力资源保障。
  {$rval.cont.next}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