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h00604 深圳控股 业务展望

主营业务:
  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开发物业以供出售、物业管理及物业投资以赚取租金收入。
  
报告期业绩:
  集团截至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期间实现营业额约5,453.8百万港元,同比下降14.6%。毛利率为40.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约6.5个百分点;实现毛利2,197.0百万港元,同比上涨1.9%;实现股东应占纯利3,628.7百万港元,同比上涨119.3%。如剔除集团所属投资物业的公允价值变动和上年同期廉价收购利得的净影响,股东应占纯利3,424.6百万港元,同比上涨4.82倍。每股基本盈利为47.42港仙,同比上升111.6%。
  
报告期业务回顾:
  物业开发业务受严厉调控政策影响,深圳市场新房交易量下降明显。由于期内已销售的数个深圳项目的完工节点在下半年或明年,未能在期内结转,结转销售额有所下降。而得益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集团各主要项目毛利水平普遍提升,期内房地产开发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涨幅明显。
  结转销售收入:期内,集团结转物业销售面积约21.6万平方米(不包括集团在三家主要联营公司所占权益),比去年同期下降43.5%;实现物业销售净收入人民币约3,351.3百万元,相当于3,792.0百万港元(已扣除增值税项),同比下降17.9%。房地产开发销售毛利率45.0%,比去年同期上涨约8.5个百分点。
  期内房地产销售毛利1,706.8百万港元,同比上涨1.1%。期内结转销售收入中,深圳项目占比为69.4%。期内,集 团深圳项目平均毛利率约为50.7%,其它城市平均毛利率约为32.1%。
  合同销售情况:期内,集团期内通过写字楼、公寓产品的大宗销售,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39.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收入人民币约90亿元。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7%,鉴于期内深圳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史上最严厉调控与去年同期的热火朝天截然不同,公司认为塘朗城、深业东岭、深业上城等主要在售项目的销售符合预期;而马鞍山深业华府、睿城等二三线项目销售优于预期。
  土地储备截至二零一七年六月底,土地储备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13万平方米(权益部份547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465万平方米(权益部份411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项目规划总建面约361万平方米(权益部份329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权益部份236万平方米)。
  新增土地储备: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二日,集团与路劲基建各持50%股权的合资公司深劲有限公司以31.7亿港元的价格,成功获取香港屯门市地段第520号用地(‘该用地’)。该用地位于香港深井青山公路(屯门段)区,占地约12,205平方米(相当于131,373平方尺),最高楼面面积43,938平方米(472,944平方尺),该用地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产权年限50年。集团以聚焦深圳,专注重点一二线城市为发展战略,本次成功获取香港土地项目,是公司落实一线城市优质土地资源拓展,提升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
  基本完成三四线项目处置:
  期内,集团把握住三四线城市回暖时机,基本完成三四线城市项目的退出工作,并实现理想回报。二零一七年五月二十五日,集团通过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成功将位于广东三水区的三家项目公司(持有项目为低密度居住和商服用地,其中地块未开发面积1,073亩,已开发剩余未出售建筑面积约64,996平方米)之权益,以及位于江苏泰州的鹏基资产管理公司(持有项目为商住用地,未开发土地275亩,在建面积105,563平方米,已竣工未出售住宅及商业共约10,394平方米)之权益出售,录得税后净收益约港币31.4亿元。
  二零一七年五月二十六日,集团通过公开挂牌方式,以人民币364,404,888元成功将泰州市鹏翔置业有限公司(持有位于泰州姜堰区的159亩居住用地)100%股权及股东债权出售,此价格比挂牌价格人民币22,898.210万元溢价约59%,录得税后净收益约港币1.9亿元。
  通过上述交易,集团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从约49%降至34%,土地储备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并为股东创造理想回报。
  积极拓展深圳及其它一二线城市的新资源:
  集团携母公司深业集团拥有深圳近10平方公里的城市更新片区改造统筹主体资格,主要片区为八卦岭片区、车公庙片区、新安片区、南头古城等。期内,各片区统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车公庙、八卦岭等片区的规划方案获得政府认可并审批通过,为集团落实更多城市更新资源打下良好基础。未来集团将继续坚持聚焦深圳的发展战略,加快拓展深圳优质土地资源,稳健推进在香港、广州、南京等重点城市的业务拓展,优质土地储备,提升资产质量,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
  物业投资:
  于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集团投资物业总面积超过110万平方米,其中大部份位于深圳。期内,实现租赁收入约425.8百万港元,比上年同期上升约10.2%,物业投资业务毛利率约84.3%,与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期内集团所属投资物业组合重估增值272.9百万港元,随着未来深业上城、泰富广场等项目建成,集团投资物业的收入和规模将大幅上升。
  物业管理:
  集团拥有六家国家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物业管理团队致力于提升服务,配合地产业务的发展,协助提升公司品牌。于期末,集团接管物业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物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中部地区,服务涵盖政府机关、写字楼、住宅小区、别墅、科技业园区等多种物业类型。期内集团物业管理业务营业收入约734.5百万港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酒店业务:
  集团拥有三家运营中的酒店和三家建设中的酒店,运营中的酒店分别是苏州万豪酒店(设有293间客房),巢湖深业半汤温泉度假酒店(设有20间温泉别墅)和巢湖深业温泉假日度假酒店(设有203间客房)。建设中的酒店为深圳文华东方酒店(拟设有190间客房)、深业上城精品酒店(拟设有90间客房)及与深圳地铁集团合作的塘朗城项目酒店(拟设有200间客房)。
  期内,三家运营中的酒店实现酒店经营收入(其他经营分类项下)约82.6百万港元,同比下降2.2%。
  制造业务:
  集团的制造业务主要来自所属企业多年以来一直持有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及金属片材加工等业务。期内,制造业务经营收入实现约168百万港元,同比上升16.2%。
  
业务展望:
  深圳市场处于调控周期,但优质资产仍具长期价值:
  房地产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在严厉调控之下,深圳房地产市场已进入调整周期,需求与供给均有所萎缩,交易量明显减少,价格相对稳定。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将持续,交易量和价格都将稳定在目前的水平。从长远看,深圳是中国的创新中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深圳作为‘科技创新核心区’的定位将更加突出,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持续增加。强劲的置业需求和稀缺的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改变。
  面对严厉的调控政策,集团始终坚持股东利益优先,专注于公司盈利增长及资产长期价值的实现。集团将结合调控政策和市场现状,以确保企业资金链安全及盈利增长为出发点,通过调整销售方式,谋求优质项目长期价值的实现。
  房地产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房屋租赁渐成主流:
  随着过去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当前中国人均居住面积已达到40平方米,增量市场趋于饱和。中央最近提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引导房地产企业降低杠杆控制风险。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是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原则,也将成为未来的政策导向。其中,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成为加快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
  集团早前通过联合深圳的有关机构,发起‘青年房卡计划’,并先期进入了长租公寓领域。公司将持续关注重点城市长租公寓业务的政策制定和项目机会,努力打造自有长租公寓品牌,发掘重点城市长租公寓的可持续发展商机。
  土地资源获取难度加大,拿地模式亟待变革在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下,通过公开市场拿地的成本和风险不断上升,优质项目获取难度极大。集团秉持‘合作+协同’的原则,灵活选择适合自身的资源获取模式:
  深化与母公司的深度合作,增加深圳和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加强与国企及民企的并购合作,努力增加新的深圳项目;抓住集团在深圳城市改造片区统筹的先发优势,发挥集团在产业导入、综合运营、公共空间配套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在对片区城市更新的统筹规划中,协同政府,争取更多的优质土地资源;发挥境外投资优势,提升园区运营服务专业能力,积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拓展更多资源,并持续关注香港、广州、南京等重点城市的项目机会。
  集团将继续以‘城市空间价值塑造引领者’为公司愿景,继续坚定聚焦深圳、专注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发展策略。通过持续深耕深圳,保持开发销售规模稳健增长;通过适度扩大投资物业规模、优化投资物业组合,不断提升资产质量和回报水平;通过打造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运营服务平台,发挥专业运营优势,不断提升城市空间价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