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源税调整个股影响不一 利好新能源板块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总结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对原油和天然气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此种举措对A股相关资源个股会造成一定影响。

  实施从价计征将大幅提高相关行业的资源税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利润。对于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计征办法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市场已早有预期。不过,此前市场关注的煤炭和稀土行业,本次均未推出从价计征办法。随着资源价格的持续飙升,按从量方法计征的资源税占资源价格的比例已变得非常低。


  分析师预计,如果煤炭改为从价计征,将令煤炭企业利润下滑一至两成。煤炭股今天强劲反弹,平煤股份收于涨停,中国神华涨近5%。煤炭板块相关个股有中国神华、郑州煤电、大同煤业、恒源煤电、西山煤电、国阳新能、上海能源、金牛能源、煤气化、兰花科创、神火股份、平煤天安、山西焦化、盘江股份、兖州煤业、安泰集团、潞安环能、开滦股份、露天煤业、靖远煤电、爱使股份。


  石油与天然板块中,我国大量原油来自海外进口,对于石油类上市公司本身就影响有限,而且又通过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将风险转嫁出去。板块相关个股有准油股份、江钻股份、海油工程、东华能源、泰山石油、中海油服、ST泰格、中国石化、鲁润股份、中国石油、广聚能源。


  有色金属板块是受资源税调整利空预期最大的板块。有色金属成品价格的疲软是有目共睹的,直接从利润端就受到了打压。所以有色金属板块后市仍然令人堪忧。板块相关个股有西部材料、ST雄震、鑫科材料、ST张铜、精诚铜业、科力远、国恒铁路、东方钽业、ST珠峰、罗平锌电、海亮股份、云海金属、百利电气、铜陵有色、宝钛股份、ST锌业、包钢稀土、宏达股份、西部矿业、中国铝业、豫光金铅、中色股份、ST中钨、西部资源、金钼股份、中金岭南、厦门钨业、锡业股份、云南铜业、吉恩镍业、株冶集团、江西铜业。


  新能源反而从中捡到了便宜,资源税改革会直接减少传统的、不可再生的能源的开采,相应会增加对于无污染的新型能源的需求,从而从数量的优势上带来新能源板块的利润点;传统能源的价格上涨,势必也会刺激新型能源的价格产生相应的上浮,也就从价格上带来新的利润点。板块相关个股有金晶科技、特变电工、ST甘化、湘电股份、长城电工、天威保变、北新建材、南玻A、哈投股份、汇通能源、万家乐、卧龙电气、小天鹅A、孚日股份、申华控股、美菱电器、东方电气、石油济柴、华光股份、航天机电、科力远、安泰科技、中炬高新、新南洋、赣能股份等。


  水电煤气板块相关个股有、韶能股份、汕电力A、闽东电力、哈投股份、ST梅雁、桂东电力、通宝能源、赣能股份、国电电力、黔源电力、天富热电、明星电力、深圳能源、华电能源、乐山电力、钱江水利、ST惠天、建投能源、广安爱众、武汉控股、城投控股、长源电力、东方热电、川投能源、粤电力A、南海发展、大众公用、深南电A、华电国际、上海电力、皖能电力、华能国际、广州控股、国投电力等。(中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