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ST板块:又到一年活跃时?慎跟风用心找好“壳”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股本在3亿股以下、市值低于30亿元、每股净资产为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左右等,是衡量某家ST股是否好“壳”的标准


似乎又到了一年之中ST板块“风起云涌”的日子。9月份以来,包括ST珠江[4.67
0.43% 股吧 研报](000505.SZ)、ST信筑(600515.SH)、*ST罗顿[6.05
1.34% 股吧 研报](600209.SH)、ST万鸿[5.31 -5.01% 股吧 研报](600681.SH)、*ST盛润A[16.90 -5.00% 股吧 研报](000030.SZ)等在内的ST股表现得相当活跃,少数个股甚至连续逆市涨停。


“弱市之下,ST板块还是表现出了它的抗跌性,一方面是价格够低,另一方面是参与的机构本来就少,所以不易被砸盘。”湘财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李鹰桂表示。


事实上,由于暴利可能的存在,ST板块一直吸引着不少投资者反复进入。而从历史来看,ST板块中确实也诞生了不少“牛股”,而与此同时,该板块的风险依旧不容小觑。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捕捉ST板块个股的投资机会?


游资豪赌


今年以来,ST板块一直表现不弱,而到了9月份,这股炒作ST板块的风潮似乎愈演愈烈。


9月19日,*ST盛润A迎来了连续第16个涨停,自换股吸收合并富奥股份这一重组方案披露后,公司股价从8月10日至今已飙涨了近一倍。


从公开信息来看,游资的连番炒作正是推动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的重要推动力。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其间大笔买入*ST盛润A的均为上海、深圳等地的营业部席位,并无机构参与的身影。而这一情况也出现在了其他ST板块的个股身上。


“ST板块的活跃,和整个大盘不景气有关,市场资金量‘捉襟见肘’,游资于是就把炒作的重点放在了ST个股上,毕竟一些ST个股的盘子小、股价低,需要的资金量相对较少。”某业内人士认为。


李鹰桂亦表示,在不少ST个股中,机构的参与热情不算高,而不少个人投资者就成了其中的“大庄”,而且可能会出现高度控盘的情况。


事实上,由于ST个股的风险不容小觑,社保基金对该类股基本上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基金也较少参与其中,只有几只风格较为激进的基金屡屡出现。


2011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也显示,40家ST公司股东中出现公募、私募基金身影。其中,ST汇通[12.32 -2.69% 股吧 研报](000415.SZ)是公募基金的宠儿,中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家为公募基金,其中华夏优势持有1440.74万股,持股比例4.80%。


ST张家界[8.81
2.44% 股吧 研报](000430.SZ)则被王亚伟所持有,中报显示,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持股数从去年底的450万股和200.8万股,增加至半年报的650万股和300.8万股。


此外,王亚伟还持有*ST太化[8.15 -0.97% 股吧 研报](600281.SH)。*ST太化半年报显示,华夏大盘新进了223.91万股,持股比例0.44%。


“牛散”聚集地


“基本上,懂得操作ST个股的投资者都是散户中经验比较丰富也比较牛的。”某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机构的忽视,反而为不少中小投资者留下了足够的空间,ST板块也一直被认为是不少“牛散”的聚集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投资者对ST板块的热情要远远高于非ST板块的热情,通过仔细研究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的资产,而重仓持有ST个股且获利颇丰的不在少数。


事实上,尽管ST一直被认为是业绩不佳的代名词,但大家所熟知的不少“牛股”正是从ST股起家,这些公司的股价随着业绩的好转而逐渐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8年10月28日大盘探底1664点以来,大盘最高升幅到3478点,涨109%,而同期共有121只股票的涨幅超10倍。


除了广泛地分布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以及消费行业之外,这些10倍牛股也广泛地分布于资产重组——ST板块中。比如大家所熟知的白酒行业龙头古井贡酒[85.65 0.76% 股吧 研报](000596.SZ)曾经正是一只ST个股。


而至今仍旧戴着ST帽子的ST合臣[24.57 -0.16% 股吧 研报](600490.SH)和ST皇台[19.22
5.03% 股吧 研报](000995.SZ)也是其中的大牛股。


“从ST板块出来的牛股的优势就在于其之前的股价足够低,股本够小,为之后成为牛股预留了较大的空间。ST个股暴利的可能性也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入场。”李鹰桂认为。


实际上,无论是牛市行情,还是熊市行情,被主流抛弃的ST股总能跑赢大盘。有数据显示,在2005年7月到2008年1月份的这波大牛市中,市值市场基准飙升了493.03%,而ST组合则暴涨587.38%。即使在熊市中,ST股短期表现也不错,如在2008年1月至2008年12月份的大跌过程中,上证指数[2359.22 -0.26%]下跌了65.12%,而同期ST股累计仅下跌了45.50%。


买ST股有窍门


“其实仔细看,最近也只有小部分ST板块个股的表现比较好,大部分ST板块个股的表现一般,大家之所以注意到这个板块可能是因为最近的市场情况不是很好,热点不多。”李鹰桂认为。


他还表示,买ST个股有一个不二的窍门,就是一定要买价格低的,尽量选择价格在15元以内的,对于那些股价已经被炒到20元以上的,则不应该跟随进入。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背景是ST公司是否有重组意愿、能否顺利重组成功的关键因素。有两类ST公司的重组前景较为明朗,一是地方国资独“子”,二是央企下属企业。


事实上,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股本在3亿股以下、市值低于30亿元、每股净资产为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左右等,是衡量某家ST股是否是好“壳”的标准。


如果相关ST个股可以符合上述标准,则容易受到重组方和投资方的青睐,比如ST国发[6.48
1.25% 股吧 研报](600538.SH)、ST祥龙[5.54
1.47% 股吧 研报](600769.SH)等公司都因符合上述标准从而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资金的追捧。


反之,那些股本大、市值高、债务重、股权分散的ST公司则是重组前景不明,有的公司甚至多次重组未有结果。比如,ST梅雁[2.79
0.72% 股吧 研报](600868.SH)、*ST吉药[7.74
0.91% 股吧 研报](000545.SZ)、*ST广夏[0.00 0.00% 股吧 研报](000557.SZ)等。


根据Wind统计数据,仍有部分ST及*ST个股满足流通股本小于3亿股、股价在15元以内且每股净资产为正。比如ST珠江(000505.SZ)、ST传媒[8.71 1.99% 股吧 研报](000504.SZ)、*ST南方[0.00 0.00% 股吧 研报](000716.SZ)、ST金花[6.70 -0.74% 股吧 研报](600080.SH)、ST新材[11.72 -0.34% 股吧 研报](600299.SH)等。


事实上,尽管ST板块中聚集了不少牛散,但是并非盲目冲进ST板块就能有很好的收获,相反该板块所蕴含的风险要远远高于一些非ST个股。投资ST个股,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好。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