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6000点将成中期趋势转折点
  A-H股互换消息被证实是虚惊一场之后,市场出现短时间亢奋,但随后的连续大幅回落表明多空心态经过9月份至今的长时间较量,在周四的长阴线之后已经产生了转折性变化。多空心态从强向弱的转变过程颇为复杂而漫长。笔者9月初起不断提示长线多头逐步平仓了结这一不利于市场中期走势的事实,个股出现结构性分化、一批个股进入调整期正是始于9月初。

  长线多头悄然平仓的同时,市场热度仍处在较高位置,短线多头不断制造盘面兴奋点,股指甚至不断创新高,同时个股开始结构性分化,经验不足的投资者陆续被走入阶段性下跌趋势中的个股套住,一批人赚了指数不赚钱。这样的过程持续了近两个月,短线多头的做多能量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消耗,长线投资者中多翻空者不断增加,亏钱效应扩散对多空心态产生的影响逐渐显现,于是市场从盘跌走向急跌,而急跌又促成了多空心态的转折性变化。6000点附近作为中期趋势的转折点的盘面特征逐渐明朗,但个股行情分化严重的状况不支持市场产生连续大幅下跌,笔者认为下周初可能产生急跌后,市场走势将逐步回稳,阶段性调整期股指将以震荡盘跌的形式向下寻求支撑。


  基金大规模调仓说明了什么


  笔者统计最近两个月主要基金席位的交易情况后看到:除少部分基金近期按兵不动外,大部份基金席位大规模减持原持仓股票,同时大量净买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石化、长江电力、中信证券等权重股,买入集中度很高(某基金席位在建设银行上市首日单日买入该股达37.5亿元),近期基金买入和卖出总额发现卖出大于买入。统计表明:1、基金3季度后期至4季度在不断减仓;2、基金调整了持仓结构,大量减持前期热门板块中的重仓股,集中买入市盈率相对较低的权重指标股,操作理念从进攻转向防守。


  以基金上述交易行为为依据,笔者认为基金对四季度市场走弱有共识,同时,基金对证券市场的获利期望值仍然较高,大规模配置权重股从一个角度看可以理解为基金对牛市前景抱乐观态度,从另一角度理解,基金的这一行为可能是备战股指期货。基金在权重股中表现为大规模净买入,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后市他们将会继续在这批个股中做多,至少不会在较低位置杀跌,因此,基金行为将对大市走势起到稳定作用。


  部分个股经过了较长时间的阶段性下跌,从多空能量角度看,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从散户心态角度分析,被套者受处置效应心理偏差制约而惜售,调整初期市场气氛没有太坏的情况下,这类投资者的惜售是交易逐渐清淡的主要原因。综合来看,机构在权重股中做多对市场走势有稳定作用,散户受处置效应制约做空意愿不足,因此下周初大市惯性下跌后将很快企稳。然而,调整期市场中总的做多能量不足限制了反弹的高度,反弹不能改变调整趋势。


  市场走势预测及机会和风险提示


  对于后市,机构仍有较大的分歧。部分机构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处于泡沫时代,但流动性泛滥没有真正被抑制,四季度市场走势将谨慎乐观。也有机构表示,虽然今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一片繁荣,但同期股指出现了更大的涨幅。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市场风险已经显现,因此四季度整体的投资策略应是以防御为主。


  下跌趋势初步形成,多空心态在周四的长阴线后产生转折性变化,但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调仓后集中介入权重股,权重股后市走势将对大市走势起稳定作用。趋势交易者下周初偏向做空,套利交易者有意在5660点、5550点一带介入做多。下周市场总体走势比较复杂,不排除很快出现反弹的可能。


  市场调整期个股将继续结构性分化,基金调仓方向预示四季度市场机会,关注大蓝筹股和有实质性业绩、题材支持的尚未经过大幅爆炒的个股行情。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注意控制仓位,不追涨杀跌。


  如何选择下阶段的热点


  我们认为,有色、钢铁、煤炭等几大板块上涨动力明显减弱,对市场影响有限。因此后市的去向,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指标股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权重股的大幅上涨已经引起了各界对蓝筹泡沫的质疑,加上管理层的风险提示,所以短期内指标股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后市将可能呈现高位大幅震荡的格局。


  每一次市场的大幅震荡,都是市场结构即将转化的重要标志,也就是说,前期的煤炭、有色、钢铁等几大强势板块将可能面临着阶段性的调整。


  那么,如何选择下阶段的热点呢?从近期的盘面来看,部分前期超跌的个股表现较为活跃,似乎预示着题材股的春天又来了。事实上,这也是有先例的,在今年初权重股的行情结束后,低价题材股在市场的大幅震荡渐渐走强。那么,这种情况是否会历史重演呢。


  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但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会有所区别。


  首先,自7月份以来,尽管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上涨势头较好,指数也大幅上升,但仍有相当部分个股升幅落后,后市有补涨的要求。


  其次,5·30以后,新基金进入了一个发行高峰期,基金的规模也随之迅速扩大。手里拿着大量现金的基金们,推动着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大幅上涨。但目前的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新基金发行减缓了,基金的后续资金少了,很难再发动板块性的行情。在这种情况下,个股行情将可能取代板块行情;这样一来,前期被边缘的个股就有了表现的机会。


  最后,目前市场的资金格局是,机构资金占主流地位,已经取代了今年上半年的散户化特征。因此,低价题材股全面复活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具备资产注入、业绩出现转好的题材股值得关注。另外,有部分基金的重仓股前期升幅有限,有望重新被市场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