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汇通金业 独家金融新闻 立論:金融市場鬥捉心理

www.eastmoney.com 最近市況好像改善了,忽然之間,好消息特別多——上周三晚,全球幾乎異口同聲預期美國聯儲局將於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宣佈逐步減少量寬,結果聯儲局一眾見慣世面的老人家,臨場縮沙,每月購買850億美元國債的計劃維持不變,令全世界遍地眼鏡碎。


不退市值得兴奋?
翌日,全球股市異常亢奮。然而,這究竟有甚麼值得令人興奮呢?聯儲局於會後聲明指出,美國的經濟復蘇速度未如預期,同時下調來季及明年經濟增長預期。在這個捉心理遊戲的金融市場中,壞消息有時會被當作好消息,好消息有時又會被當作壞消息。
這當然不一定純粹是大戶操縱市場的行為,當中更重要的道理,在於金融市場很多時不過是一個零和遊戲,而根據統計學上的80:20定律,20%的贏家,注定贏取其餘80%市場參與者的利潤。
在沒有任何預設情景下,我們一般憑常識可以認定某個消息是好、是壞或者是中性。不過,在金融市場裏,我們不可能沒有預設情景(或歷史背景),因為金融市場的事件,是一件接着一件連續發生的。
一個壞消息如果在一個持續急升的市況中出現,對市場價格的破壞力將是十分巨大,反之亦然。


今次聯儲局延遲退市,究竟是利好還是利淡?市場的第一反應,往往未必是最真實。為甚麼?因為短線的市場反應,可以是很情緒化的,但是當市場定神過來,最終的反應卻是另一回事。
經過上周四市場亢奮式反彈後,最近幾日環球股市逐步回軟,似乎在認真思考聯儲局決定後,認為那未必是一件天大的好消息,何況美股在此之前,已持續穩步上升了好幾年,因為聯儲局量寬政策而入市的投資者,理應老早入了市。
畢竟,超低利率的市場環境仍將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這將影響資本市場的資產價格,雖說市場不應為今次延遲收水而興奮,但起碼可以肯定的是,超低利率環境延續,對環球股市價格,還是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港股上落格局未改


然而,有一點讀者必須明白,雖然聯儲局設法透過印新鈔票購買自己國家的債務,但其他市場參與者已開始對回報微乎其微的美國國債興趣大減,結果是即使聯儲局還未退市,10年期國債息率已於過去半年,累計上升超過1厘。
由此看來,10年期美國國債息率利率已於1.5厘附近見底,幾乎已可以肯定。目前,市場需要微調的是,其對未來利率上升速度的預期。由於加息速度比預期慢,5月初至今一度急跌的高息股,或有機會來一個較為像樣的反彈。然而,由於息率已封了底,未來的價格升幅,恐怕亦不會太強。自2009年3月以來港股的上落市局面,暫時仍未有改變的迹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