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切莫掩耳盗铃

从一开始就是玩的掩耳盗铃 蓝筹泡沫更麻痹人心






2007年08月15日 07:44:34 中财网
  蓝筹泡沫也是泡沫,而且,是危险性更大的泡沫。
  在中国股市,就存在这样的怪论,认为垃圾泡沫才是泡沫,而蓝筹泡沫非但不是泡沫,反而是什么宝贝似的。前不久,有一些经济学家发明并得到官方认可的"结构性泡沫"说就是这么说的。
  按照"结构性泡沫"的说法,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没有基本面支撑、炒作过度的绩差股,而绩优蓝筹股的泡沫很少。笔者当时就曾经指出,这种说法,"从一开始就是玩的掩耳盗铃"。事情发展到今天,笔者的预感果然得到了证实。
  在"结构性泡沫"的掩护下,蓝筹泡沫借"5·30"的名义粉墨登场,堂而皇之地进行以取代垃圾泡沫的结构性调整。工商银行一改其大象屁股推不动的形象,突然来个盘中涨停,成为蓝筹股"大象起舞"的标志性事件。中国船舶猛然发力,把中国股市的股价从最高100多元一下子就提升到超过200元。至于去年分别涨了250%和350%,今年上半年分别涨了150%和124%的招商银行和万科,自7月20日以来,又分别涨了33%和42%。由此可见,蓝筹泡沫发起力来,非但一点也不比垃圾泡沫逊色,而且还多了一个特点,那就是不需要题材,也不需要理由。
  其实,以工商银行目前的股价而言,其市盈率已达到31.4倍,中国船舶、招商银行、万科更是分别达到123.1倍、43.5倍和89.4倍。不要说同国际上同类股票相比高出了许多,就是在国内,也大大超出了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蓝筹泡沫之所以比垃圾泡沫更危险,主要在于垃圾泡沫相对容易识别。即使是垃圾股炒作的追随者,也无不抱着炒一把就走的短线投机心理,也就是说,他们既然明知是泡沫,自然也会多加几分小心。但蓝筹泡沫就不同了。投资者非但不以为自己是在玩泡沫游戏,反而还以为是价值投资。而蓝筹股如果集权重虚高、业绩虚增和价值虚估于一身,就比垃圾股更具有欺骗性。
  对于当前以蓝筹股估值透支为标志的蓝筹泡沫膨胀,官方的态度显然比市场轻松得多。如果这不是一种在周边市场风声鹤唳形势下安抚人心的姿态,那么,就一定表示着后市还将有更为深谋远虑的打算。
  不过,无论将来的事态如何发展,一个常识性的问题是不能不弄明白的,那就是"蓝筹泡沫也是泡沫"。这确实是一句本该可以不说的大白话,但是,由于蓝筹泡沫在某种刻意的误导下非但不被当作泡沫反而还在登堂入室,这大白话就变成了不得不说个明白的大问题。为了我们大家将来对风险的未雨绸缪,这样的大白话显然还是早早说白了为好。
 
黄湘源  每日经济新闻
 
 
博主短评:对该文观点,博主高度赞同!在当前蓝筹泡沫推升的搏傻行情中,希望大家一路走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