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对散户更加有益


周二大市整体下跌为主,股指领跌的是中小板指数、收盘跌幅超过1%,其他股指跌幅没那么大。今天股指下跌比较容易理解,技术面指标超买,加上月度经济指标偏空,所以下跌是正常表现。两市个股全天下跌占多数、收盘七成多下跌,也容易理解,前两个交易日股指全线红盘上涨时个股都是下跌占多数,意味着多数个股已经先于指数展开回调了。

大消费行业个股全天主动领跌,白酒、电器、医药均是。芯片、半导体概念股跌幅列前,短期获利筹码较多的情况下遇上大市整体有调整气氛时跌幅会更大些。

涨幅列前的行业板块主要是煤炭、新材料、草甘膦概念、水泥、环保、航天军工、航空、港口,表现坚挺的还有保险、钢铁、化工、造纸、维生素概念、生物基因、软件等等。

煤炭板块龙头股中国神华今天再拉长阳创新高,今天看到媒体报道行业利多消息了。相关部门出台煤价稳定政策,2018年煤炭市场将继续实行“基准价+浮动价”的价格机制,长协基准价或维持2017年水平不变,同时,2018年长协合同数量占比将达到75%以上。2017年的煤价水平让煤炭企业大赚钱了,明年还维持这种价格水平,意味着明年煤炭企业业绩表现还会比较坚挺,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国神华股价据此上攻也就很正常了。

环保概念股今天的上涨也是有政策信息面的利好支持的。14日环保部发布报告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严峻,完成秋冬季目标的压力巨大,环保部要求各地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还有一条资讯是媒体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公开征求鼓励发展重大环保技术装备意见,涉及大气污染防止、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等多类相关装备。

今天值得一提的个股还有万科这只地产龙头股。该股早盘一度跌幅超过1%,十点钟前后企稳回升,盘中持续放量,收盘涨幅超过5%,在涨幅约1%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但我没买,因为手里正好有一点点其他的地产股,然后就一直看着万科涨上去。市场走价值投资风格的话,万科理所当然是这类个股之一了,轮流表现,别的上涨原因我看不到,估计就是轮到万科了吧,反正这些基本面有价值的个股什么时候涨就由手握庞大资产的主流机构说了算,人家买进了就涨了。

今天早上看到一条资讯大概是这样写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场内资金呈现高度集中的趋势,以周一为例,两市合计成交金额5959亿元,但其中一半成交金额由268只个股贡献,也就是说不足一成的个股却占了市场过半成交金额,评论称这是典型的二八格局且认为这样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我个人比较认同这种观点,也认为这种趋势格局可能会延续若干年,当然,这个过程预计也是反复前行的。我觉得市场走价值投资风格是两个原因构成的:

一是新股快速扩容,股票越来越多,意味着题材股、垃圾股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股票未来将会被股海淹没,就像港股的仙股一样,股票供过于求、从而倒逼场内资金寻求资产的长期安全感,最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自然就是这些内在价值良好的票子了。

二是更多寻求长线持股、关注基本面因素的机构资金加入市场推动价值投资。首先,前年股灾时国家队两三万亿资金入市所持筹码这两年做了很大的调仓行动,卖出基本面差的,买入业绩基本面较好较稳定的;二是今年养老金的入市;三是A股被MSCI纳入所带来的外资买盘,外资买盘更加注重基本面因素。这些主流资金的动向引领了市场潮流。

总的来讲,市场形成价值投资风格的话对散户而言是正面的,因为要分析基本面价值的话要比分析投机性质较浓的题材股垃圾股行情更加容易,价值投资是有教科书的,技术分析和投机交易是没有教科书的,基本面因素大多数公开资料可以查获的,投机性质的价格走势则取决于资金的操控、散户跟风多数靠蒙所以处于被动。对散户而言,研究股票基本面并以此做投资依据,要比研究炒作题材股垃圾股更靠谱一些,我觉得也相对容易些,所以更应该鼓励自己多学习基本面分析、选股多关注基本面因素。


文章内容仅属作者个人研究观点,难免存在片面性和不足之处,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村长 直白股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