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股是否反应过度了

2021年09月23日 03:36 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银行指数跳空低开,收盘跌幅为2.2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第三。41只银行股中仅苏农银行(5.240, 0.01, 0.19%)1只飘红。多家银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火速回应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房地产业务抵质押充分、风险敞口小”。机构认为,尽管市场情绪偏悲观,但银行板块业绩向好,当前龙头银行资产质量处于历史最佳状态。

  自5月底起至8月初,银行板块一路震荡下行,申万银行指数最大跌幅接近20%。此后,银行板块进入区间震荡格局。

  目前,破净的上市银行股占比已达八成。民生银行(3.900, -0.07, -1.76%)的最新市净率只有0.36倍,华夏银行(5.580, -0.03, -0.53%)市净率为0.38倍,交通银行(4.450, -0.05, -1.11%)、北京银行(4.380, -0.05, -1.13%)、渝农商行(3.890, -0.04, -1.02%)、中信银行(4.560, -0.08, -1.72%)、浦发银行(9.030, -0.08, -0.88%)市净率不足0.5倍。

  银行股表现不佳,但部分银行股东与高管积极增持自家股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安银行(17.980, -0.55, -2.97%)、上海银行(7.220, -0.13, -1.77%)、西安银行(4.420, -0.03, -0.67%)、苏农银行南京银行(9.060, -0.23, -2.48%)、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等上市银行的重要股东都在二级市场上净增持。

  对于投资者最关注的房地产对银行业的影响程度,江苏银行(5.760, -0.23, -3.84%)、浦发银行光大银行(3.350, -0.05, -1.47%)等都回应房地产相关业务占比较低、抵质押充分,不会对资产质量趋势产生实质性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安全边际仍然较高。某股份行投资经理表示,地产不良贷款可能增加,但产生不良本身就是银行业务的正常输出。“银行直接或间接向地产投入的资金头寸风险可控,从目前优质龙头的拨备覆盖率和风险抵补能力看,银行资产受地产业风险的影响较小。”

  中金公司(56.610, -0.20, -0.35%)也认为,投资者对部分地产企业敞口存在过分担忧情绪,上市银行对公地产贷款敞口占比不大。2021年上半年,上市全国性银行对公地产贷款余额7.15万亿元,占表内总贷款的6.3%,不良率为1.6%,预计地产业风险对银行资产质量直接影响有限。单一时间点大户风险暴露不会扰动主要银行经营和业绩节奏。

  东吴证券(10.310, 0.02, 0.19%)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上行需要重视,但从总量角度,对银行总体资产质量影响有限,龙头银行当前的资产质量处于历史最佳状态。

  光大证券(16.080, -0.29, -1.77%)王一峰团队认为,多重因素交织引致市场对银行板块情绪偏悲观,银行板块风险释放后将迎来布局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