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方正证券:后续CPI仍将上行 8-9月破3%可能性较高

2022年08月12日 08:16

来源: 方正证券研究

 一、CPI上行主要受食品拉动,核心CPI仍弱

  7月CPI环比上行至了0.5%,其中CPI食品项环比上涨3.0%,较前值回升4.6个百分点,是拉动CPI的主要因素。进一步来看,猪肉价格环比明显回升,这主要是因为高温天气使得运输成本提升,叠加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蔬菜价格也出现超季节性回升,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产量和物流。油价下行带动CPI能源相关项目价格回落。终端需求弱,核心CPI环比0.1%与前值持平,明显低于正常年份水平。

  二、猪价仍存上行空间,后续CPI仍将上行,8-9月破3%可能性较高

  生猪供给在前期出现过一轮去产能,能繁母猪存栏量增速下行。这将对后续猪肉价格走势带来支撑。需求面来看,基建投资在3月仍有可能上行,并将带动建筑业工人增加,从而拉动猪肉需求。另外,餐饮业也将在疫情缓和后进一步恢复,从而增加需求。因而后续猪肉价格依然存在上行的空间。综合来看,CPI将震荡上行,8-9月可能在3%以上,之后小幅回落。

  三、海外需求的回落将带动国际定价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这将驱动PPI延续下行

  7月PPI加速回落主要受油价下行拖累。7月PPI环比回落1.3%,较前值回落1.3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除日本外,发达国家主要央行均在快速收紧货币,通过抑制需求来抑制高通胀。美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对于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带来下行压力,我国输入的商品价格也将回落。近期CRB工业原材料价格已经开始快速回落。国内地产投资还偏弱,难以逆势带动工业品价格回升。在高基数下,后续PPI将继续回落。

  四、核心CPI处于低位映射内需偏弱,后续CPI可能破3%,但央行预计难以收紧货币来应对

  CPI存在破3%的风险,但是核心CPI依然处于低位,内需偏弱。央行货币政策用于调控总需求,内需偏弱的情况下,央行难以收紧去应对。通胀对债市影响有限。

  债市震荡为主,预计10年国债利率在2.7%-2.9%之间。影响后续债市走势的关键变量是资金面宽松的持续性。8月预计资金面依然无虞,因而债市环境友好,10年国债利率预计在靠近2.7%附近窄幅波动。建议配置3-5年期品种,进可攻退可守,期限利差也较厚。但随着财政支出减弱,9月资金面可能会逐步开始收敛。如果收敛的速度较快,则债市利率波动区间或将上移。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文章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