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浩森金融】P2P网贷平台存在即合理,5个理由证明P2P前景光明

P2P网贷风险太大?其实这不是P2P本身的问题,而是有人借以P2P之名进行诈骗,那些跑路、倒闭的平台,大多不是真正的P2P。就像有人利用电信诈骗,你能说是电信的问题吗?同样的,还是那句老话,P2P平台会倒,但是P2P这个行业不会倒。P2P的本质,就是信息中介,是连接起出借人和借款人的中介平台。P2P网贷平台存在即合理,以下5个理由证明P2P前景光明:


(1)国家政策支持P2P

前几年,有关“P2P合不合法”的讨论很多,近几年随着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P2P被定义为网贷信息中介,也就是有了合法的身份。
2016年8月,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贷平台信息中介的本质。

2017年2月和8月分别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引导P2P不断向规范的道路上前行。
P2P定位为传统银行的补充,服务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地方。国家是承认并支持P2P网贷的,这点必须要肯定。其实,国家对于P2P的态度,是在监管的条件下规范发展,通过控制P2P的规模来降低风险,就像对余额宝限额一样。新华社、央视多次正面报道过P2P,近期新华社发文评P2P:“不能因短期内出现的问题就否认”。如果现在还有人说P2P不合法,国家要取缔之类的话,我只能说他完全不看政策、不了解金融。


(2)P2P已成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小微企业普遍受到“所有制歧视”和“规模歧视”,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狭窄、获得的信贷资金较少。

银行为了防范风险,倾向将信贷投向信息质量较好的大企业。小微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普遍获得银行贷款难。因为当信息不对称导致欺诈风险上升时,银行在心理上会采取“避险”行为,宁可少放款也不能冒风险。但小微企业也需要融资,光靠银行的力量肯定不够,所以要发展民间金融,P2P正好通过自己的优势来服务这些小微企业。

根据监管办法,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个人在同一平台借款不超过20万,企业在同一平台不超过100万。借20万的个人,大多都是个体工商户,借款100万以内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这些用户平常很难在银行借到钱。

P2P正好利用对碎片化资金的有效整合,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窗口。看看各P2P平台的业务,大多以车贷、三农贷款、针对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为主。除了传统银行,P2P算是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最优惠渠道,很多民间机构的放贷利率接近月息3分,P2P相比这些民间机构,正规多了。


(3)P2P能更好的发展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是国家一直倡导的政策,在XX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普惠金融的目标人群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而这正是P2P平台的服务人群,P2P平台出借人的钱主要借给了中小企业主、农民、蓝领。

这部分用户借款金额小、分散,光靠传统金融的力量肯定不够,需要P2P去补充服务。可以说,P2P的发展与国家的普惠金融战略高度一致。P2P具有高效、便捷、低成本、低门槛、个性化等天然特点,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长尾人群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也是国家要支持P2P的原因。


(4)P2P推动科技金融的发展

近年来,科技金融热潮席卷全球,像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科技金融作为金融创新的一种模式,服务传统金融的缝隙市场,有效的补充了传统金融的不足。

P2P平台以技术为金融创新,利用自己互联网技术,降低信息成本,扩大信息来源,加速信息传递,使得金融服务的成本降低。一些平台通过大数据风控模型、针对特定行业的“SaaS+金融”方案、精准营销方案等技术,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5)P2P让金融更加亲民

本来金融就应该是为大众服务的。但一直以来,提到金融,很多人都会跟“高大上”的形象挂上钩,对普通人来说,融资、贷款都似乎离自己的生活太远。

在过去,借钱难是许多人的共同心声,如果去银行借,手续非常繁琐,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增加了。P2P的主要用户群体是平常百姓,从业者也需要真正地站在用户需求角度去重新改造金融,如何给用户提供便利,如何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每一个生活场景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无论是从国家政策、还是对社会的贡献度、以及给出借人的出借收益,P2P网贷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实,判断一个行业有没有前途非常简单:任何一个行业,如果不能解决社会问题、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就一定没有前途,反之,如果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提高社会效率、降低成本的就一定大有前途。当前P2P进入洗牌阶段,更像是“良币驱逐劣币”,骗子平台纷纷倒闭,能够存活下来的平台会越来越好。


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发展所遵循的规律,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出现的问题就一味地否认它。洗牌之后的P2P一定更加光明。同时也希望这个社会可以理性一些,对那些踏踏实实做事、合规经营的平台,不要造成太大的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