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仓位管理与炒股心态的联系

? ? ? ?1、对于价值投资,持有的过程中需要足够的耐心!原话大概是:持股的过程是用长期的无效投资换取短期的有效投资。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也是大部分价值投资需要耐得住寂寞的主要原因。所谓价值投资,追求的是稳定收益,而不是短期的暴利,当然暴涨带来的财富升值在价值投资中同样可以接受,但并不作为买入的依据和预期范围之内。 我在雪球中的时间不长,@云蒙 则是我见过银行股理智价值投资者的典范。这里不细作分析。

? ? ?2、股票投资实际就是一个风险把控的过程。原话大概意思是,股票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而投资仓位的控制只能反映当前市场风险,而实际仓位的分配,应该是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的过程。其实这也是@sosme 表达的核心内容。仓位的控制除了调整个股占比以外,还有持股和现金量的把控。这也是本文第二部分需要重点分析的!


? ? ? 二、仓位管理和心态把控之间联系

? ? ?何为仓位管理?我先说一个市场投资者的普遍特点(包括我)!当看好一只股票,上涨预期很高,立刻就满仓了。因为不满仓,达不到上涨的最高收益。但是满仓的概念是什么呢?即使你赚到了2倍收益,这就是你的最大收益么?你使用杠杆了么?再夸张点,你尽自己最大能力贷款了么?你的固定资产都抵押了么?大家可能看到这里说,这太疯狂了,不可能做到这些。但是我们假设,一只股票稳定1个月翻一倍,而且给你足够的准备时间买入,如果这个前提成立,那么各种抵押贷款,各种融资杠杆,我相信大部分人会用的!说白了,之所以你觉得融资、贷款疯狂,就是你潜意识下对风险的一种把控!也说明了仓位控制实际上就是心态的控制。

? ? ? 再说一个市场投资者还有普遍特点!如果一个人用2w元总资产炒股,相信赚到几千块应该是很值得兴奋的,但有一天他把仓位扩大到20w,几千块钱的浮动早就令他麻木了。而真正投资多少,收益多少,其实都是和你实际资产息息相关。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拿几十万炒股已经达到心理承受极限了,而一个上亿家产的人,用一千万炒股,盈亏幅度可能都不足以让他动心,但是这两个家庭的人去市场买某样商品,在时间等其他成本差别不太大的情况下,可能都会选择便宜的市场。心态就是这样,不应该随着总成本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尤其对于一个理智的投资者,根据股票风险,把控力所能及的仓位,才是操作的核心。

? ? ? “市场上的钱不可能都赚完”!@sosme 这句话用在仓位风险控制上再合适不过了。既然你没办法做到全部资产投入股市的疯狂,说明你仍具有理智的仓位控制思路,那么为什么不能把这种理智用于现有仓位的把控上呢?任何一只股票,即使他的上涨预期再高,仍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就是仓位控制的目的。涨幅偏高的股票,即使没达到预期价位,而能把仓位减下来,不是因其不能继续涨,而是因为市场变化重新进行的风险评估!

? ? 当市场风险与个股的仓位及现金达到动态平衡,才是真正理想中的投资大师。


? ? ?三、我的仓位控制思路。

? ? ?前面从理论上分析了仓位控制在股票投资中的重要性,但是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不可能把市场风险评估的非常完美。没有好的评估,导致在投资过程中难以保证好的心态,从而仓位管理一团糟,因此在跟随趋势的过程中,满仓空仓随处可见。满仓必然造成心理上接受不了下跌,坏消息全部过滤,放大好消息的作用,最终导致投资原则和纪律统统失效。

? ? 何为满仓,何为空仓,实际都是自己潜意识下仓位控制,你认为当前账户内没有现金了就是满仓,就像我之前说的,那你为什么不再从生活中再拿一部分加进去呢?那么加进去之后,之前就算是半仓操作了吧?但加完后你继续满仓,那岂不是股票市场成为无底洞了?本人中车操作上就是这样[好失望],也充分说明了,心态上战胜自己并不太容易。

? ? 既然心态不好把控,那么为什么不可以用硬性仓位管理反过来控制自己的内心呢?比如当看好一只股票时,6成仓位就是满仓,如果股票上涨,那么这种收益就足以令我满足。但是如果下跌超出我的预期,我把下面剩下的仓位分成几笔,慢慢加进去,当加仓部分盈利或者股价接近前高时再卖出来,也就做到了风险和仓位的把控了。

? ? 但是所谓游击仓的加仓点和减仓点,究竟如何把握?可能很多人没有足够的辨认能力,其实这些也是可以硬性操作的。比如10块钱一股的股票,破位点是8块,那么我们可以吧剩余仓位分成4次,分别在9.5, 9, 8,5, 8四个点位进行加仓,当然如果跌破8块且站稳只能割肉出逃,选股失败。其他情况,从8块涨回8.5,我们把8元加仓的部分卖掉,涨到9块把8.5加仓部分卖出,以此类推,保持资金的游击性,也降低了成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