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春高新--跨越千元需要几多年--之十二(如何解决大股东长期占款设想)

?


长春高新大股东长期占款长期(三年以上)虽受到管理层的批评,但一直没有被解决,根据财务报表,主要欠款单位如下;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中心? 60,267,391.00元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58,969,321.91 元
长春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7,946,448.68 元
长春滨河物业有限公司? 26,035,694.75 元

?


这些单位(滨河物业除外)其实都是长春国资委旗下关联单位,靠他们自身归还占款,几无可能。只有国资委到了真正想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才会有真正的解决方案出台。在此之前,我们不妨为国资委设想一下,可能的几种方案。


?


国资委可以动用的手段无非是土地置换、其他股权(长春高新生物园区有数百家生物医药企业,国资委旗下也许有值得关注的资产)、661股权。长春高新的大股东长春超达股权被长期冻结,超大的大股东长春高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总公司是实质控制人,是长春市政府的全资子公司。


?


一、国资委能够动用的资产甚多,最容易的当属土地置换。长春高新北区如果继续扩展园区面积,需要获得新的土地储备,国资委能够动员政府资源,在收取土地转让金时解决占款问题,应该有充分的操作空间。这一方面要看长春高新目前还有多少土地储备,另一方面要看国资委管理层如何看待长春高新下一步的发展。


?


二、长春高新另一个不确定性是,母公司过于依赖房地产收入。在房地产受调控之际,园区开发的商业地产如果不能得到适度发展,母公司的利润空间会受到极大压缩。如何解决母公司发展从途末路,而子公司不断壮大的现实,需要公司管理层有勇气合并旗下子公司。


根据第三季度财报,7-9月母公司营业收入仅仅109万元,而合并收入高达3.65亿,母公司营业利润为负415万,合并利润6019万元,非常有必要对子公司进行吸收合并。


?


生物制药当下非常被风投看好,瞄准金赛的风投到底有几家大家可以想象。现在长春高新绝对控股金赛,如果适时推出吸收合并方案,打消风投的拆分上市的想法,排除部分不确定性。一方面解决母公司发展受困的问题,另一方面同时注入国资委旗下的别的生物医药资产,同时解决大股东长期占款。第三可以让金赛的管理层及研发团队,以上市公司市值增长来体现自身的价值,对于创新激励,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记得以前有朋友提到吸收合并的问题,如果能适时推动,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过金赛如何估值,是各方博弈的关键。


?


三、回购股权或者出售股权解决占款


长春高新产业发展总公司作为大股东,所持长春高新的最终处决权毫无疑问在长春国资委手中。从历史看,国资委非常不愿意选择这种解决方案。去年年底,大股东的减持直接导致了接近一年的下跌(其中也有估值回归的因素),现在又临近年底,大股东如果再次减持,或者再次形成一轮小幅下跌,也许是吸纳的好时机。


?


四、子公司研发实现产业化,需要新的投入。661旗下的金赛、百克,在研产品今后几年将陆续获批。如何实现产业化,需要建设新的生产线,目前的中试车间无法满足真正的产业化(金赛的现有生产线也需要升级)。单纯靠子公司滚存发展,可定会制约发展速度(目前子公司固定资产投入力度尚显不足)。一条好的生物医药生产线,投资在亿元以上,通过非公开增发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进行非公开增发的时候,还会同样面临子公司管理层以及技术核心的持股比例问题,希望661的决策层能够尊重知识,尊重研发人员保持一定的持股比例,尽量避免对于研发人员在子公司持股比例的过分稀释。现在考虑这个问题为时太早,这需要661在长期规划子公司发展远景时才有现实意义。非公开增发,国资委可以很方便的搭上顺风车,以旗下其他股权溢价注入上市公司,从而解决长期占款问题。大股东非常喜欢沾点上市公司的便宜,虽然上市公司有点吃亏,但能解决长期占款,也是发展图中的一件大事。


临近年底,长春高新在新药即将获批之际,实际控制人如何规划661下一步的发展,非常值得关注。希望管理层有胆识和魄力朝着有利于661发展的方向努力,争取早日解决长期占款和661发展中的不确定,为长期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依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