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模仿也是一种创新

创新可以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推动企业的发展。当不具备创新实力的时候,模仿也是一种提高,首仿也是一种创新,首仿会享受到六年的保护期。


在制造业领域,中国企业的看家本事之一就是模仿。不能论是汽车,还是玩具;不论是高级化妆品,还是食品添加剂;不论是白电,还是黑电。在广阔的制造业领域,中国企业或多或少的享受着模仿的快乐。随着产业的进步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成为一种必然,特别是对专利的保护力度加大,让模仿者有了制约,简单模仿走到了尽头。


但是专利是有保护期的,过了专利保护期的专利产品就会为模仿者打开一扇大门,再次成为模仿者追逐的对象。


在生物制药领域,我国有一批非常擅长仿制的企业,目前发展的有声有色,在生物仿制药领域600276,600267,002038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生物仿制药,虽然也是一种模仿,但对于模仿者的技术要求,不是一般的对象可以轻易成功的。特别是我国对于生物仿制药的审核走的是新药程序,与原研新药审核区别(在审核程序上)不大。这也为进入者设了一道门槛。


生物仿制药有两大特点——“比化学仿制药降价少”,“比专利药放量快”,在这方面有个很好的榜样。2010年7月山德士依诺肝素仿制药获得美国FDA批准,其后4个季度它以原研药价格的70%多销售,取得了近50%的市场份额,显示出生物仿制药降价少、放量快,获利能力高的特点。山寨战胜专利,并不是中国特有的杯具,只是这是一种有较强技术含量、经批准而合法生存的高级别的山寨。


生物制药领域的专利药,今后将进入专利到期达高峰期,“大量生物药专利即将到期”几乎可以肯定的将成为擅长仿制者的一道喜讯。其实他们早就着手这方面的工作,有的号称已经拿下关键技术,就等专利到期的那一天。


模仿者最大的诱惑来自于安进与基因泰克,这两大公司成为生物制药领域的传奇。他们凭借原研药在上世纪创下辉煌的成就。安进1991-2010年,21年间实现了收入增长21倍,净利润同样实现46倍的增长;基因泰克1997-2008年12年间实现了收入13倍,净利润25倍的高速增长。


安进和基因泰克在重组蛋白药物和单抗药物两大领域有很多取得显著成就的专利药,这两大领域也是生物制药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二,目前有较多的国内企业进入和正准备进入这两大领域,国内也能够出现挑战专利药销售业绩的仿制药巨头。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