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灾后重建主力五板块

工程机械



地震灾区道路损毁严重,又时逢大雨,随时可能爆发山泥倾泻和泥石,打通道路任务艰巨。对道路工程机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需求较大。



同时,现场紧急救援对工程机械需求有限,后期救援需求较大。在现场的紧急救援阶段,为防止对倒塌房屋下被埋人员的二次伤害,一般主要依赖于小型的手持操作设备,如千斤顶、切割机等,大型设备中只对汽车起重机有一定数量的需求。而其他的土石方铲运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等则不适合于前期的紧急救援。挖掘、装载、推土等机械主要运用于紧急救援基本结束,震后72小时进入后期救援阶段。至于灾后重建,则对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土石方机械都有较大量需求,后期需求量有待评估。总体来说现场救援阶段中联重科产品需求有所提升,后期救援阶段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推、柳工产品需求有所提升。


食品医药



除止血药等伤科用药需求放大外,抗感染药物及预防性产品将更值得关注。



由于本次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巨大,止血药、血液制品等伤科用药已经成为首要紧缺物资,这将会给云南白药(000538)、美罗药业(600297)等相关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



通常在重大灾难性事件发生后,对于灾区爆发疫情的防范将成为重中之重,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需求量将快速放大,这可能会给大型普药生产企业如华北制药(600812)、鲁抗医药(600789)、s哈药(600664)、白云山(000522)、丽珠集团(000513)、双鹤药业(600062)、一致药业(000028,子公司致君制药是重要的抗感染药物生产企业)等公司,以及疫苗供应商天坛生物(600161)等带来正面的影响。常见病如感冒、腹泻等治疗药物需求同样会快速增长。


路桥基建



地震灾后重建势在必行,这将刺激各种基础设施及地产投资进一步增大。而目前市场整体偏暖的环境下工程建筑行业估值优势非常明显,行业中地处灾区的个股无疑具备着更大的潜力。



灾后重建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房屋和公路、桥梁等需要修建,对建筑上市企业中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屋建设为主营的公司将带来较大机遇,但考虑到四川本地公司具有交通便利快捷的优势以及地方保护现象的存在,四川地区的建筑类上市公司受益将更加明显。



身处四川的中铁二局(600528)、四川路桥(600039)等公司值得关注,中铁二局的主要业务为工程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四川路桥的主要业务以公路工程施工为主,灾后的重建将使得这两家公司的工程量快速增加;此外,路桥集团(600263)和粤水电(002060)等,灾后的重建也将为公司带来较大机遇。


 


灾后重建中的投资机会


医药行业直接受益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类似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对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期内将有一定的上升,有可能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利好。


据报告显示,这次地震灾害对三类药需求放大:(1)止血药、血液制品等伤科用药;(2)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3)常见病如感冒、腹泻等治疗药物。所以,除了会给云南白药、美罗药业等外伤药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以外,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需求量也将快速放大,这可能会给大型普药生产企业如华北制药、鲁抗医药、s哈药、白云山等公司,以及疫苗供应商天坛生物等带来正面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在经过短炒反复之后,大灾之后防大疫正成为新的重点,也将给相关医药公司进一步带来机会。


水泥行业就近受益


这与以电力设施的修复为重点今年的雪灾不同,房屋重建的大量启动将对附近地域的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带来一定正面影响。中金公司报告显示,由于水泥运输半径有限,受灾周边地区的水泥需求及价格将在未来灾后重建中大幅上升,从目前了解情况来说,四川、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受灾较为严重,而这些地区今年本身落后产能淘汰及水泥需求就比较强,预期未来灾后重建将导致当地水泥短缺,在这些地区内受益的水泥公司包括*st双马、祁连山,另外华新水泥地处湖北,与四川接壤,其水泥可以通过长江运输至四川,未来四川水泥价格上涨对湖北水泥价格有拉动作用。至于其他地区水泥公司基本上难以从中受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