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绝地反击——央行降息对A股影响的点评

? 结论:(1)最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弹发射,后续“稳经济 调结构”政策组合拳不断,经济自由落体式硬着陆的风险小,降速可控下的转型的概率大。(2)此次央行降息的方式和时间点选择都超市场预期,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力挽A股危局。(3)此次降息之后,短期市场情绪仍有波动,但必须正视降息是中期利好,我们维持此前中线看多的逻辑,即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是最有可能出现“经济横盘、政策正面、通胀偏低”的操作窗口期。(4)中长期看,此次降息之后,A股宏观环境更像1996年初以后(参《潮起潮落:1993-1996年A股表现的深层次理解》)。(5)降息伴随着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利率市场化走出实质性一步,是金融改革的深化,有助于金融产品设计和创新,有助于资源配置效率。
投资策略:绝地反击。(1)维持金融、地产、电力的基础性配置,逢低增持。(2)愿意折腾的进取型投资者可以假装炒炒周期股,波段操作博弈有色(黄金)、煤炭、水泥、工程机械等。(3)不想折腾的投资者,继续超配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公约数”板块,自下而上精选消费、服务、医药及成长股。


点评:


一、最明确的稳增长信号弹发射,后续“稳经济 调结构”政策组合拳不断,经济自由落体式硬着陆的风险小,降速可控下的转型的概率大。从去年底发布年度策略《消耗。黎明》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一个基本判断“经济不死不活、政策不瘟不火”。对于过去两年至今的宏观调控政策,我们认为值得打高分的,有助于减轻以前犯的错误并推动经济的转型。这种“去杠杆、去产能”的主动调控的结果必然是经济增速的下行,但同时这种下行也是可控的,稳经济的政策有主动性,完全可以用有利于“调结构”的措施来稳经济,比如,降息、减税、体制改革等,而绝不会在“中央换届年”出现经济硬着陆。


?


二、此次央行降息的方式和时间点选择都超市场预期,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力挽A股危局。(1)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是不对称降息,因此,银行板块前几周开始提前调整,而此次降息对银行板块当年利润的影响在4%左右,目前所对应的估值水平仍然具有吸引力。(2)另外,市场普遍预期在5月经济数据公布后降息,而现在提前推出,或许意味着5月经济数据较为糟糕,但是,市场对糟糕数据已经PRICE IN,在6月7日海外普遍大涨时独有A股大跌,因此,利空出尽之后的超预期降息,有利于中线看多A股市场。


?


三,此次降息之后,短期市场情绪仍有波动,但必须正视降息是中期利好,我们维持此前中线看多的逻辑,即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是最有可能出现经济横盘、政策正面、通胀偏低的操作窗口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A股市场已经将投资者深深伤害,今晚降息政策出来后,部分投资者担心行情高开低走一日游,有些人明确要趁机减仓。我们认为,降息是强烈的信号,反映中央对稳经济的明确意图,按历史经验,对冲政策将持续推出,从而4、5月份大概率是年内最糟的阶段,后续经济有望阶段性稳住,年内实现L型。


?


四、中长期看,此次降息之后,A股宏观环境更像1996年初以后(参《潮起潮落:1993-1996年A股表现的深层次理解》)1996年和2008年中国两次开启降息周期,之后均迎来一轮行情。2008年随着四万亿的仓促推出,虽然有助于短期股市表现,但长期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至今仍在困扰市场。而当前的经济状态与1996年情形较为相似,即经济处于宏观调控结束之后的痛苦转型期、海外日本衰退和东南亚危机,国内经济不断在低位寻底,那轮经济回落单季GDP增速的底在1999年底,通胀逐步回落、并在陷入通缩,但是,股市底在1996年初就出现了,之后,随着资金价格的系统性回落和风险偏好的提升,以及积极股市政策的呵护,A股走出牛市。当前,经济转型比1996年更复杂,但是,资金价格系统性下降、风险偏好的提升、A股估值有安全边际,因此,至少系统性风险不大,可以积极立足中长线寻找机会。


?


五、降息伴随着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长期看,利率市场化走出实质性一步。此前,存款利率无浮动,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此次降息,同时放大了存款上浮与贷款下浮的区间,吹响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号角。在经济低位运行,利率双轨价格逐步缩窄时,启动利率市场化,对于整治金融乱象与风险防范有着长远的意义,是金融改革的深化,有助于金融产品设计和创新,有助于资源配置效率。


?


?? 投资策略:绝地反击。当前人气涣散之际,降息作为最明确的政策信号弹,有望扭转悲观情绪。


一、维持金融、地产、电力的基础性配置,逢低增持。其中,保险、地产、券商等行业弹性大,进攻性更强,只是需要提防基金重仓个股的波段操作的波动风险;而银行股类债券,其中,股份制银行更佳;电力股有望同时受益于电价改革、成本端煤价下行、高负债率下降息节省财务的三重利好,可以战略性看多。


二、愿意折腾的进取型投资者可以假装炒炒周期股,波段操作博弈有色(黄金)、煤炭、水泥、工程机械等。我们提出“假装炒炒周期股”,意思是(1)受制于行业产能过剩,此次“稳经济”对于周期性行业整体的拉动作用较弱,而未来几年经济转型、调结构,投资相关行业面临两端受挤压,产能大量投放,投资需求趋势性疲软,(2)周期股的弹性强,当前估值也不离谱,政策放松带来反弹的催化剂。因此,建议投资者,趁大盘回调时增持供需格局较佳、竞争地位较优的周期类股,波段操作。


三、不想折腾的投资者,继续超配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公约数”板块,自下而上精选消费、服务、医药及成长股。逻辑是:(1)总需求回落,成本下降;(2)政策“稳中求进”,降息降准都有利于降财务费用,投资方面以调结构的名义稳经济是最理性的选择。因此,民生消费相关的(食品饮料、医药、消费电子、餐饮旅游、汽车零部件) 民生投资相关的(环保、铁路高铁、核电等电力设备、水利市政类)等相关等“公约数”板块,长短皆宜,有望获得估值与业绩的双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