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10000小时法则由20世纪70年代的心理学家提出的,他们认为所有的世界级专家都需要经历10000小时(一般超过10年)的刻苦练习。10000小时法则的关键在于:没有例外之人。没有人仅用3000小时就能达到世界级水准;7500小时也不行;一定要10000小时——10年,每天3小时——无论你是谁。”

“不管哪种人,‘永远不会太迟’的说法永远不过时。神经科学家说过,通过学习,人几乎可以在任何年龄生成新的脑细胞。”

“遗传作用远小于你的想象。”

“在未来的某些时候——也许已经发生了——你会坠入爱河。不是和某个人而是和某个关于你自己的想法——关于你想成为谁,关于你生来会成为谁。这种爱,这种激情,就是发展才能的原始燃料。用上千小时来做一件事情并不是一件理性的事,常常会产生困扰,还会被人家认为是死心眼。但这种极端的感受正是才能的组成成分,因为这里包括我们不能完全控制的力量:我们的感情,我们的个性,我们的激情。我想成为谁?这就是维持与激发激情的钥匙。”

“才能密码建立于颠覆性的科学发现之上,其中涉及一种叫做髓鞘质(myelin)的神经绝缘体,一些神经学家们称它为学习技能的圣杯。当我们开启神经回路的方式正确(练习正确的挥棒姿势或者弹钢琴)时,髓鞘质就给神经回路包裹上绝缘体,髓鞘质越厚,绝缘性就越强,我们的动作和思维就越加精确和敏捷。”、

“髓鞘质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普遍性,每个人都有髓鞘质,虽然小时候生长速度最快,但确实一辈子都在生长。二是通用性,髓鞘质的生长有利于所有类型的技能,包括智力型和体力型。投入有效练习的时间和精力越多,就能更快地掌握技能。”

“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精深练习是建立在一个悖论之上的: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不断犯错,这让你更聪明。类似的说法是,做那些不得不放慢节奏的事情,犯错并加以更正——就像爬冰山,刚开始的时候会滑倒,会跌跌撞撞,最后不知不觉中变得敏捷自然。”

“‘那些看上去像是障碍的东西,长期来看,其实是有价值的,’罗伯特说,‘亲自接触一次,哪怕只有几秒钟,也比旁观几百次远远有效。’”

“我一直认为,除了傻子,人在智力上差别不大,不同的只是热情和努力。——查尔斯,达尔文”

“实际上,所有动作都是神经纤维链之间沟通的结果。基本上,人们的大脑就是一堆线路——10亿条叫做神经元的线路,由突触将每一条线路连接起来。不管什么时候,你做一件事情,大脑就发出一个信号,通过那些神经纤维链传导到你的肌肉。无论是唱个小曲,还是在高尔夫球场挥杆,甚至在阅读这个句子的时候,分管的路线就会在你脑中亮起,有点像一串串圣诞装饰灯。最简单的技能,比如网球的反手击球,也要涉及数十万计的线路。

输入部分是动作发生之前的所有事物:看到球,感觉球拍在手中的位置,做出转向决策。输出部分就是动作本身:发出肌肉运动的指令,在正确的时机,向正确的方向跨步,转臀,然后动肩和手臂。

当你反手击球(或者弹一个A小调和弦,或走一步棋),脉冲电流就会沿着神经纤维游走,启动其他神经纤维。重点是,人类动作,思维和技能的真正控制中心就是这些路线,而不是那些盲从的肌肉。”

“髓鞘质的原则

1. 髓鞘质的生理机制只钟情行动:真真实实的电流脉冲传过神经纤维。它钟情坚持重复。

2. 髓鞘质并不‘知道’自己会被谁拿来使用,是(棒球的)游击手?还是舒伯特乐章的演奏者?无论何种用途,它的生长遵守着同样的规则。哪条回路开启了,哪条回路就会包裹上绝缘体。髓鞘质不在乎你是谁,只在乎你做了什么。

3. 髓鞘质无法逆转,只朝一个方向前进。改变就习惯的唯一办法是重复新动作以养成新习惯。

4. 儿童时期,髓鞘质一波接一波地生成,有些由基因决定,有些与活动有关。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30多岁,为人类提供了一个轻松掌握新技能的关键期。此后,髓鞘质继续生长。直至50岁,损失的速度将快过生长的速度。人的一生都能够髓鞘质化——值得庆幸的是,5%的磷酸寡核苷酸一直处于不成熟的状态,随时待命。

其实对10000小时没有很清楚的概念,换成每天3小时,要10年,换成每天1小时,要27年。

我不想成为天才,也不可能成为天才,对于一个只是想把想做的事情努力做到的人,我选择2000,3000和5000小时。这里所说的想做的事情,单单指的是为自己而做的事情,不管在外人看来这件事是否有实际意义,兴趣和热情便是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原始的坚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