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奇观----钢价暴涨,股价大跌

从目前的钢铁行业态势看,不同实力钢厂对资源的控制力及议价能力呈现显著的差异,矿石等原料价格的上升已迫使部分成本居于劣势的小钢厂被迫停炉,加上对落后产能淘汰的逐步推进,钢铁业内部通过自身市场机制的运作,行业供求关系向良性方向转化。通过对不同钢材品种的生产成本与供需关系的分析,长材类企业2008年的获利能力同比将有显著的提高,建议关注600126,600102,000709等。一年前,电解铝行业在供求关系变动不大,但主要原料氧化铝价格急剧下降的市场环境下,演绎出利润暴涨股价冲天的行情,今日,长材类企业能否重演电解铝往日的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中原证券观点:


 建筑钢材主要分为螺纹钢和线材两大类。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保证了建筑钢材的市场容量。


  假设08年各月固定资产投资较07年同比增长20%(07年10—12月假设比06年上升25%),根据固定资产投资和螺纹钢及线材需求的线性关系,08年螺纹钢和线材需求量分别为7756.92万吨和9198.08万吨,08年建筑钢材总需求将达到1.70亿吨。


  供应方面。按计划在07年我国关闭落后产能6500万吨,其中炼铁能力3000万吨,炼钢能力3500万吨,折合钢材产量4141万吨。由于所关闭产能主要是低品质的建筑钢材,加之08年我国将停止对建筑钢材新建项目的审批,我们预计08年建筑钢材产量比07年将减少4500万吨,仅为1.5亿吨左右。


  仅国内建筑钢材就有2000万吨的缺口,再考虑到全球需求因素,08年我国建筑钢材的供应缺口将有5000万吨以上,供需关系较为紧张。我们认为,供应和需求两方面都将确保08年建筑钢材的盈利。


我们同时假设08年:1)印度铁矿石现货、国产铁精粉、焦炭、废钢均价也保持今年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照此假投推算,08年印度铁矿石、国产铁精粉、焦炭、废钢价格及海运费较07年平均的上升幅度分别为50.74%、55.96%、18.60%、16.82%和42.95%);2)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为7:1;3)其它如合金原料、石灰石、水电价格及人工费用则保持07年均价水平不变。


  利用我们的钢铁成本模型,得到08年各钢材产品的吨钢预测成本:建筑钢材3614元、热轧3914元、冷轧5014元、中厚板4114元。


戚向东观点:



2008年由于钢铁生产成本呈现继续升高的趋势,在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基本平衡的环境下,钢铁企业生产边际成本将成为钢价的底线。部分钢铁企业对高成本承受不了,将被迫停产,从而带来行业产能下降,钢铁产品的资源量供应减少,反过来又推动钢价上升。今年第四季度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迹象。


对于明年钢材市场的价格走势,戚向东认为,生产成本成为钢价的主导因素,支撑钢价高位波动。他判断,由于成本上升将严重制约中小企业生产,直接影响长材产能释放,长材将继续保持低水平增长,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中小企业和长材产品生产规模也将受到制约。加征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关税的预期将直接推动长材出口价格提高,从而推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长材价格走高;同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对长材需求强劲,国内市场长材需求依然旺盛,供需矛盾将是长材价格走向的根本动力,而且大企业基本退出了长材市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