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Mysteel:钢铁生产增势停滞将继续夯实当前钢市高位基础

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11月份我国钢铁生产出现了较大幅度萎缩,钢、铁、材产量增长势头全面停滞。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11月份我国钢、铁、材产量分别为3969万吨、3990万吨、4768万吨,较10月份分别减少323万吨、94万吨、140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3%、10.4%和12.7%,此三项指标均创下近6年以来最低水平(图一)。



图一:钢、铁、材产量各月增长变化


将11月份钢、铁、材日均产量与10月份环比,其中粗钢11月份日均产量为132.3万吨,较10月份减少6.16万吨,缩减4.4%。生铁11月份日均产量为133万吨,较10月份略增1.27万吨,增幅约1%。钢材日均产量为158.92万吨,较10月份的158.32万吨基本持平。通过比较,可以看出:11月份粗钢生产下降明显,其产量甚至不及生铁产量。生铁和钢材生产也基本维持了10月份的水平,增产极为有限。



图二:钢、铁、材日均产量比较


实际上,从今年年中开始,我国钢铁生产增长的势头就已逐渐放缓,下半年各月钢、铁、材产量均处于徘徊状态,如粗钢日均产量除9月份达到142万吨外,其余月份均不超过140万吨;生铁日均产量在6月份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的133.46万吨,后几个月再没有突破。受粗钢、生铁产量限制,钢材产量自然也难以发挥。


显然,自年中以来,我国钢铁生产增势遇到了强有力的阻击,而这种阻击力度是多年来少有的,具体看有下述几方面因素:


第一、政策因素。今年以来,我国政府为了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针对宏观经济状况,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这些措施不仅力度大,而且范围广,影响深远。其中针对矿山企业的治理整顿,严重影响了铁矿石的增产;加强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是多年来最为强烈的一次,大量小高炉、小转炉、小电炉被淘汰;节能减排活动目前仍在各地轰轰烈烈的开展,环境保护成为一项中心工作;要素市场改革、资源税调整、能源法制定等等措施层出不穷。大量相关政策的出台对钢铁工业的生产产生重要影响。


第二、原料约束。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钢铁需求增速也在加快,然而国内外铁矿石供应却难以跟上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从国内铁矿石生产看,受投资下降和国家整顿矿山行动影响,今年1-11月份铁矿石生产同比只增长了20%,较去年同期增速减少18.2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的产量同比更是只有5.5%的增幅,显然不能满足钢铁生产的需要。在进口矿方面,尽管国际市场价格不断大幅上扬,但我国进口增长也依然缓慢,1-10月份进口矿石同比只增长了16.6%,较去年同期的增幅下降了5个百分点。国内外矿石供应的减少对钢铁增产产生严重制约。


第三、钢厂产品结构调整。伴随国家产业升级,国内钢企的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也在加快,今年以来一大批大型钢企扭转了过去以产量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注重产品开发,努力提升产品档次,各种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得到增长,而过去的所谓“大路货”产品则日益为各个钢厂所放弃,如今年中厚板市场中的普板经常成为紧俏货现象就是由于钢厂加大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所致。因此,钢企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必然导致钢铁总量增长放缓。


第四、成本大幅上扬。由于全球性资源价格的再定位,特别是原油等能源价格的暴涨,推动了国际海运价格的飙升,进而也推升了我国进口矿石的到岸成本。一方面资源的短缺推升原材料成本价格,另一方面高成本又必然抑制部分矿石需求,进而导致钢铁生产缩减。据了解,下半年以来,华北地区出现了几十座高炉长时间“焖炉”的现象,一度停产的高炉在50座以上,其对产量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上述几个方面,已经形成了国内钢材市场良好的上扬预期,而从10月份到目前为止,华北地区出现的两度电力故障,以及从11月份开始的国内钢厂设备检修高潮,无不加大了市场对产量进一步缩减的预判。根据前期唐山地区出现的电力故障以及国内钢厂检修安排,我们曾经预测国内钢铁生产将缩减200万吨以上,并进而可能引发国内钢材市场“再起波澜”,事实上钢市也如预期在岁末之际掀起了一轮“狂飚”。


11月份我国钢铁生产的“锐减”,以及下半年以来钢铁生产的总体徘徊状况,表明影响我国钢铁生产增长的因素已经成为“刚性”约束,并且不是单一的影响因素,因此,即使没有唐山电力故障等突发事件发生,我国的钢铁生产发挥也依然要受到制约,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钢铁产量增长都十分有限,对维护钢市高位运行将起到坚实作用。(碧润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