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学学韩国富人的理财习惯

没钱人说,负债是魔鬼,要拼命攒钱还贷款。


?


  ■有钱人说,负债也是一种资产,有钱也不付全款。


?


  ■富豪们着眼于巴菲特“一次都未赔过本”,而一般人只看到“他是一个赚了数百亿美元的超级大富豪”,这就是差别。


?


  负债也是一种资产


?


  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让钱灵活滚动起来的人,另一种是无形中把钱滚走的人。富人总是那种让钱灵活滚动起来的人。


?


  赵贤浩先生今年36岁,是某外资银行的一名高级白领。2005年,他以自己的名义购买了一套公寓。为了不给父母增加额外的负担,赵先生拒绝了父母的资助,而是选择去银行贷款。年薪过亿韩元的他还要用这种方式购房,确实让人有些不解。对此,赵先生说:“理由有二:第一是税金问题,其次,负债也是一种资产。”只要你能活用负债,就能发挥良好的“杠杆效应”。所谓的“杠杆效应”,就是将借来的钱作为杠杆,增加自有资本的利润。


?


  举例说来,用自己的10亿韩元赚到了1亿韩元,那么,自有资本的回报率为10%,但是,倘若用自己的5亿韩元和借来的5亿韩元投资赚了1亿韩元,那么,自有资本的回报率就是20%


?


  所以,在经济上并不拮据的新生代富豪们明明有充足的钱,还要选择从银行贷款,一句话,新生代富豪们看待“债”的角度与常人不同。


?


  只想还债的人成不了富豪。


?


  许多人犯下过愚蠢的错误——尽可能减少偿还时间以便减少须支付的利息额度,每当手头稍有充裕,第一件事就是往银行跑。新生代富豪们认为这是一种很不明智的做法。因为提前还贷可以省很多利息,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然而,众人只解其一,不解其二,那就是如果将还债的钱投资到其他地方,或许还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


     就算天塌下来,也要保住本钱


?


  徐泰洙(36)是韩国某消费信贷公司的总裁,掌管着数百亿韩元的流动。他在放贷、从中抽取利息的过程中,明白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如何保住本钱”比“如何收回利息”更重要,抵押物品不能成为保住本钱的保证。能保住本钱就是赚钱。


?


  新生代富豪们成功投资的基本原则有三:稳定性、回报率、周转率。一般来说,在这三大原则当中,新生代富豪们最看重的是哪一个原则呢?大多数新生代富豪们都首选“稳定性”。因为失去了本钱,就等于失去了一切。


?


  渴望成为富人的人大体上都比较重视回报率,不过,新生代富豪们则是在稳定性的基础上求收益。新生代富豪也好,普通人也好,在炒股或者炒房地产以前,道听途说或者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都差不多。不过,新生代富豪们在学习如何保住投资本钱上,却比普通人努力得多。因此,新生代富豪熟悉投资秘诀,在培养自己准确选择高投资回报对象、创出高收益的眼光之前,首先培养的是管理风险的能力。一般人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是将许多投资对象放在一起加以比较,从而选择自认为回报率高的投资对象,而不管其伴随的风险怎样。


?


  许多媒体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而编造出来的“在短时间内能将本钱翻几番”的投资故事,让读者看得心神荡漾。但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即便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韩国,又有哪个投资者能通过炒股取得与巴菲特并驾齐驱的收益呢?即便是巴菲特,他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也只有26.5%。巴菲特纵横股市40年,年回报率达到100%的好运却一次都未碰到过。


?


  是不是很失望?那再仔细品味一下这句话:“巴菲特纵横股市40年,却一次都未赔过本。”


?


  新生代富豪将这一点奉为投资真理。在巴菲特的投资秘诀中,新生代富豪们着眼于“一次都未赔过本”,而一般人只盯着“他是一个赚了数百亿美元的超级大富豪”。这就是一般人和富人在投资观念上的差异。


?


  通过炒股积累了不菲身家的巴菲特,在谈到自己的成功秘诀时说:“投资原则一:绝对不能把本钱丢了;投资原则二:一定要坚守投资原则一。”


?


         炒基金的奥妙


?


  新生代富豪们采取的投资战略是稳重求胜,及在稳定性中追求收益性。


?


  众所周知,投资在任何时候都伴随着风险,只是风险的大小不同罢了。不过,在资本的世界里,风险也意味着机会。


?


  那么,管理风险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呢?就是“明确投资对象的时候”,新生代富豪们一致首选“低危险、高收益”的战略。大部分的新生代富豪并不喜欢高风险、高收益。


?


  新生代富豪绝不是那种甘冒风险的人(risktaker)。他们也不是一味规避风险的人(riskavoider)


?


  新生代富豪们是熟知如何管理风险的人(riskmanager)


?


  金京民(45)因投资it风险企业的股票,经历了从顶点跌至冰点的厄运。痛定思痛后,金先生开始由直接投资转为间接投资。


?


  2000年年初的某日,金先生正在某国出差,忽闻自己购买的it股票暴跌,等他跌跌撞撞回国时,他发现自己投资于it风险股的巨额资金付诸东流。第一次投资就以失败而告终,金先生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当头一棒”。在经过自己的一番研究后,他选择了基金投资。即便要用30年也要将这3年在股票市场上损失的钱赚回来,抱着这样的思想,他开始了基金投资。


?


  结果,没等30年,金先生靠投资基金来弥补炒股损失的愿望就实现了。


?


  2002年夏,韩国股票市场开始回暖,股价指数冲破有史以来的最高点,股市的好转也为金先生带来了好运,他购入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直线上升。投资基金不过三年,他不仅把过去三年间的损失全收了回来,而且额外赚了很多钱。


?


      追求稳定性的投资者宜做间接投资


?


  一般来说,年龄在30岁左右的新生代富豪首选直接投资。年轻、雄心、热情再加上直接投资成就了他们的富豪之梦,但是40岁的富豪比30岁的富豪更倾向于稳定性的投资,即通过基金来做间接投资。


?


  大体上,韩国30-40岁的富豪一般都采用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并行的方法,但是,年龄层不同,投资重心的偏差显而易见。


?


  在选择基金商品作为间接投资的手段时,一般都遵循以下五条原则。


?


  第一,不能一味信奉基金代理商推荐给你的商品。


?


  要知道,基金代理商是根据销售额来拿提成的,他们在向顾客销售商品的时候,不是站在顾客的立场上为顾客着想,而是站在公司的立场上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


?


  第二,仔细看一下基金商品过去的业绩而不是现在的业绩。


?


  选择一个合适的基金商品,并不比选择一个好的配偶容易。需要注意一点,你一定要确认,将来为你服务的那位基金经理,是否就是过去创造良好基金业绩的那位?此外,还要注意基金商品每年的回报率偏差不至于太大。


?


  第三,不要固执地选择收益率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基金商品。


?


  新生代富豪一般都会选择接近平均收益率、有收益保障的基金。


?


  第四,从长期投资来考虑,不要选择债券和股票混合型基金,而应该选择单纯的股票型基金。


?


  第五,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


?


  许多人为了追求最好的基金而不断地“倒手”,但要知道,期待基金收益率永远停在最高点时不明智的想法。《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