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原创)2007岁末新年随笔

2007 岁末新年随笔


 


今天是告别2007年的最后一日,在资本市场上又经历了难忘的一年,岁末回首其中得失成败不由感慨颇多,冬夜无眠,任随思绪随窗外得雪花自由飞扬,用洒落一纸的文字见证一载心路的历程。


首先收获的应该是感到自己真正学会了坚持,在面对熙熙攘攘纷纷扰扰众多诱惑之时坚持了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虽然盘点年终最后的收益还未跑过大盘,心里也确有不甘,但知道在这个市场上不是比谁赚的多赚的快,而是比谁活的长,既然选择把安全边际放在首位,那就要遵循风险与收益成正比的自然规律,自己走的路自己踩出来,无论是踩到荆棘还是狗屎,只要还有继续前进的斗志,那不妨小小的阿Q一把,也算是对自己坚持下去的一种奖赏。


这一年在平日提起最多的应该是价值投资一词,或许由于这个被用滥的词语知名度太高,几乎所有人都在似懂非懂的诠释着自以为是的概念。因为知道投资与投机本来就是同胞兄弟,随着心境变化投资也可是投机,投机也可成投资,按自己现在的层次不可能完全把二者分开,既然无法分开,那只能尽量去做到投资进投机出,只要肯定、发现了价值的存在,最终以人性这永恒不变的规则作为标准来结束一次完整的交易也不失为一种公允的方式。


人性在投资中有著名的七宗罪:贪婪、 恐惧、 懒惰、 愤怒、 自大、 冲动、 嫉妒。


每个人在交易过程中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这些原罪,之所以称其为原罪,是因为这都是人类的本性,只要是人就会与生俱来的与它们相伴相随。能否克制或者消弱人性中这些交易的天敌,在决定交易成败得失的过程中至关重要,如何战胜自己也成了每个人一生都要去学习的功课。


接下来就是对价值的感悟,在交易过程中真正的价值无时无处不在,不仅仅是发现了价值洼地的存在才证明了价值,真正的价值在时间金钱机遇中穿梭不定变幻莫测。赚自己能看明白的钱,把握自己能把握的价值,有些机会看起来很好抓但未必自己能抓到,即使抓到了也难说会不会是最后买单的人,毕竟有的时候机会成本会非常非常高。


寻找到能持续长期战胜市场的两种方法:价值投资和趋势交易,这两者相互辉映却又泾渭分明,价值投资由繁到易,趋势交易由易到繁,在彻底的权衡二者利弊后还是倾向了价值投资,虽然查阅资料,分析报表判断发展会很乏味枯燥,在日常交易中除了等待就是等待,很长的时间都会寂寞无聊,只有当把投资真正当作一种等待的艺术之后,才发现这样作至少还会保存一些人性中不可丢失的光芒。成功的趋势交易者都是天才鬼才反正不可能是人才,只有把人性完全泯灭后才能做到,这样的代价太大,毕竟投资只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为此改变人生是真正的本末倒置。


再有就是对波段的看法,如果坚信自己对交易品种的价值评估正确,在价值回归未达到理想目标位之前去进行所谓的波段操作毫无道理可言。首先买入卖出的依据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没有人能因短期的价格波动来重新评估长期的内在价值,在贪婪和恐惧的共同作用下进行波段操作失去的是已知的信念,得到的是未知的博弈;其次在操作过程中判断的准则会完全遵照有效市场的原则进行,与一直坚守的随机漫步市场原则自相矛盾完全抵触,无论操作结果的成败如何最终的结果是迷失自己,所以在恪守价值投资原则的交易过程中波段操作确实有些得不偿失。


最后是对自己分析判断方式方法的修正,一直以来对于交易品种的选择都按照先行业,再公司,再市场的顺序进行,在新的一年里排序要颠倒一下,先市场,再行业,再公司。市场因素放在首位是考虑到整体系统风险的累积,中国的市场先生在郁闷时会比乐观时更缺乏理智。


还有就是仓位的控制,依然保持绝对的满仓空仓状态,在衡量价值的标准没有发生变化时,不会轻易的改变交易的目标与方向。这点是信奉价值投资理念并且持之以恒的交易者大多感到无奈的地方。


2008的脚步已近在咫尺,新的一年充满了希望和挑战,祝福我们所有的朋友在这一年大展鸿图,锦上添花!


 


好运, 2008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