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企业债风险再次来袭!股灾又要开启?

关键词:企业债 PPP 东方园林

每日哲言

你应当把股票看作是许多细小的商业部分、把市场的波动看作是你的朋友而非敌人、利润有时来自对朋友的愚忠而非参与市场的波动,以及关于投资最重要的几个字眼‘安全边际’概念。

大盘回顾

明日又是周一,咱们老规矩先回顾下大盘。周五市场整体人气持续下降,环保PPP等概念标的,受东方园林影响,在企业发债困难的情况下,股价出现集体下滑,蒙草生态、铁汉生态以及大禹治水等个股都跌幅较大。


热点上面,只有独倾在周四提示过得汽配股表现较好。科创新源4板,跃岭股份、广东骏亚、原尚股份、万通智控等多股都是三板,而且汽配股明显有挖掘的迹象,但是汽配概念三天逆势连续大面积爆发,后面关注分化风险。


还有一点是,周五创业板跌幅较大,而且今天开板次新股以及近端次新股也跌幅较大,前期较强的彩讯股份、天地数码、天邑股份以及爱婴室等都跌幅较大,而且近期部分强势股也出现回落。关注进一步发展情况。


在上合峰会召开前期,周五军工出现异动,航天长峰涨停,不过暂时军工板块发力一般,关注上合峰会相关概念持续发酵情况。医药股周五相对也较为强势,我们前期跟踪的复星医药、恒瑞医药都是涨幅较大,说明在医药板块仍然在上行通道中,小幅下行都是不错的关注机会。


技术分析

上证日线:

上周五沪指低开后震荡,已经连续调整三日。底部反弹以来的上升通道被击穿。从技术形态看,此轮反弹的上行结构已经结束。趋势指标MACD短期再次出现死叉,若持续下行则再次跌破0轴,趋势走差;摆动指标KDJ高位持续调整,短期已经进入超卖阶段底部。近期有较强反弹需求。


综合来说,沪指短期技术面看超跌反弹,整体趋势看底部震荡。


再看创业板指数:

创业板指数周五大幅调整,技术形态走坏。上升三角形态末端被调整击穿,短期转入震荡。MACD角度,纠缠后呈现死叉,关注近期是做方向选择还是延续调整;KDJ进一步调整到超卖区域,短期有触底反弹的需求。


创业板指综合来看,上升三角形态被选择向下突破,短期有超跌反弹,但是中期多头格局转入震荡格局。


短期策略

虽然上周中美双方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停止互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得以消除。但由于近期包括神雾环保、中安消、凯迪生态等一批上市公司信用违约事件频发,特别是5月21日东方园林出现发债不利,想必很多投资者朋友,会担忧这样的违约事件,会不会不断扩散!毕竟企业融资困难最终影响到了基本面,那么二级市场是否会因为债务和融资困难问题出现“股灾”时间呢?


其实独倾,在上个月的文章,就关于存在发债违约情况的一些上市公司,做了一个统计给大家,让大家避免踩雷。没有好好学习的朋友这里可以回头去查看。但是这里东方园林引发的一个问题不是违约的问题,还有一个发债困难的问题。


记得在前段时候,消息指出“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当时没有特别重视。毕竟在今年的宏观定调来看,独倾认为因为企业债务问题出现大的金融风险的概率是不大的。


我的思考是,在梳理去年以来重要会议内容,宏观政策导向仍是维持经济平稳、金融稳定,所谓“稳中求进”、“发展中解决问题”。然后:


4月23日,会议“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5月11日,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宏观杠杆率增速放缓,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


5月25日,提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机、方式和力度,强化风险防控,完善预案,加强预警,突出抓好金融等方面风险。


这都说明从政策层面,防范风险的底线思维还在,因此判断信用风险系统性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而本轮信用违约背景是经济增速平稳中,由去杠杆导致外部融资整体收紧,公司融资渠道收紧形成的流动性危机。最近半年信用债一级发行结构呈现明显的短期化、高等级特征。3年期以下信用债发行规模占比从2017年6月的37.0%升至2018年5月的48.0%,AAA级信用债发行规模占比从51.5%升至65.0%。


所以,债市融资收紧背景下,低资质民企信用风险暴露,避险情绪使得再融资压力进一步加大,进而推升信用风险。


所以,这里的核心点是还是在情绪,在资金的避险情绪。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咱们明天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