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钱荒?融资荒?不存在!还是核心资产荒!

关键词:核心资产 二线资产 市场调整

每日哲言

当我看见一个危险信号的时候,我不跟它争执。我躲开!几天以后,如果一切看起来还不错,我就再回来。我是这么想的,如果我正沿着铁轨往前走,看见一辆火车以每小时60英里的速度向我冲来,我会跳下铁轨让火车开过去,而不会愚蠢地站在那里不动。它开过去之后,只要我愿意,我总能再回到铁轨上来。

大盘回顾

今天市场虽然沪指和创业板仍然出现调整,但是短期企稳迹象已经有所显现。毕竟经过了上周连续的下跌,短期存在超跌反弹。近期不宜过度恐慌。然后,从今日风格看,热点的人气股出现下降,而消费白马股出现回归,重点因素咱们文末聊。


其中医药股,还是在弱势格局继续强势。恒瑞医药破百,复星医药等医药龙头都出现大涨。资金对于白酒的配置依旧强势。但是综合短期指标看,可能有短期调整的需求。所以对此的态度还是逢低买不追高。


而今日领涨的白酒股,集体出现爆发。古酒贡酒、老白干都出现尾盘涨停的情况,资金关注度强势。白色家电中,格力、美的、海尔等龙头个股也出现大涨,整理来看,消费股仍然是获得长线资金的青睐。


然后从热点题材看,世界杯临近炒作继续升温,前期资金反复运作。可见此概念得到资金关注度还是很高的。雷曼股份两扳,而且今天出现爆发的情况,短期或还有一定空间。


最后聊聊,上周强势的汽配概念,今日出现分化格局,聚隆科技4板,从这点来看,后面相关概念市场反复挖掘概率较大。


技术分析

上证日线:

沪指今日震荡,小幅调整收十字星。短期有企稳迹象。从技术形态看,短期或进入超跌反弹格局,大趋势看震荡。MACD短期再次呈现死叉,若后市震荡下行则再次跌破0轴,趋势走差;摆动指标KDJ高位持续调整,短期已经进入超卖阶段底部。近期有较强反弹需求。


综合来说,明后两个交易日,沪指短期技术面看超跌反弹。


再从创业板指数看:

创业板今日继续调整,我们昨日说创业板的技术形态已经走坏。上升三角形态末端被调整击穿,短期转入震荡。但是今日仍然存在超跌反弹的逻辑。这里今日跌破1800点和年线,其实实际意义不大。MACD角度,纠缠后呈现死叉,延续下行格局概率加大;KDJ进一步调整到超卖区域,短期具备触底反弹的需求。


短期策略

从结构上来看,2017年的股市是价值投资的春天。上证50全年涨幅25.08%,沪深300全年涨幅21.78%。概念板块中白马股指数涨幅最高,为48.16%。茅台涨幅为111.89%,市值破万亿,挤进全球前四。这些核心资产有价值是肯定的,但真的如此有价值吗?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泡沫。这个也是独倾为何不看好,在去年大涨的股票今年继续看大涨的一个逻辑。


咱们A股,过去的泡沫体现为垃圾资产的泡沫化,现在的泡沫体现为核心资产的过度溢价。现在从宏观政策,很多专业人士分析,说有“资金荒”还有个更新的说法叫“融资渠道荒”,是这样的吗?难道不是钱变少了吗?其实不完全是这样,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整个市场的资金端虽然在收缩,但资产端收缩的更快,依然导致了结构性的资产荒,而结构性的资产荒导致了结构性的资产热,或者说核心资产泡沫。


过去是全局性资产荒,所有资产鸡犬升天,现在是结构性资产荒,虽然大部分资产被打回原形,但核心资产被过度追捧,核心资产变得拥挤。


所以,这可能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资产配置逻辑,但不同的短周期内,核心资产的重点可能有所区别。比如去年是二八分化甚至是一九分化,今年可能向三七分化转变,所以,我们在今年更应该关注涨的少的二线核心资产。如近期,酒类中一些二线的酒类涨的就非常好。为什么?MSCI这些机构进场,他们更多的关注是消费股(毕竟科技股去美国买更好)。虽然茅台、五粮液也在买。但是,往二线的酒类去配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医药也是同理。但是,周期上要慢白酒和家电一年左右,所以恒瑞复星这样的医药会持续上行。这是核心资产,拥挤了再往下发散。


那么核心的资产只有消费的吗?成长股就没有吗?并不是,只不过像华为、阿里等等这样一些优质的成长企业,你没有很好的配置渠道。这也是药明康德一上来就是15个板(还没结束)的原因。核心资产在一段时间看来都会是拥挤的。那么我们如何寻找未来的核心呢?独倾从四大核心做了一个思考。


先说消费核心的意思就是说需求拉动生产。中国人均GDP水平到了8600美元了,进入了一个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升级有很多表现,核心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对于我们对于未来的产业,其实很简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经营的方向,就是我们投资的方向。


核心的产业。硬核心主要就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从企业这个角度来讲,关键还是要遵循经济规律、产业规律,国家引导还是要让企业唱戏,企业家比政府更清楚这个行业、这个技术的前景。我们实际上在很多产业经营理念、品牌管理方面和世界一流企业还是有差距的。搞企业,还得靠企业家。


核心的技术。2018年是核心技术元年。中兴通讯的事件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要大力发展核心技术。我们的高铁虽然先进,但依然从国外进口了大量的技术元器件、零配件。中国的特高压技术是比较领先的,但特高压电网输送的过程中电损太大,一直在业内有很大争议。我们在一些领域确实缺少核心技术,芯片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这促使我们去反思,到底应该走一个什么路。


核心的企业。产业集中度提升,其实就是企业出现了分化。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领域,企业出现头部化。无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出现了“强者恒强、胜者全得”的特点。金融行业是一个典型,门槛会越来越高,小机构越来越玩不起。举个最近的例子,近期证监会下发证券公司的股权管理意见,要求券商的控股股东净资产必须超过1000亿,全国这样的企业都没几家,而且大部分是国企。再去看看国内主要的券商股东,没几个能满足,头部化是必然趋势。


好了,今天说的有点多,希望大家能有所感悟。咱们明天再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