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反弹节点曝光!研究A股要懂政策……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帮助大家理解,预期和现实的错位交替,满是利好情绪高涨的时候,可能才是最危险的位置;而皆是利空,悲观至极的日子,才是可靠的抄底机会。


先聊聊今天的市场,继续缩量,并且沪指在盘中出现了新低2652.7点,虽然是微破前低,但是加上市场情绪比较弱,新低之后还会有新低概率偏大。我们总体的研判角度,还是维持到前低2638下方2600一带为主。


今天其实就整体来说,其实杀跌的动能不大。毕竟昨日大跌的东方财富有企稳迹象。但是,独倾个人认为这里不怕加速杀跌,因为往往加速杀跌在缩量的底部位置,往往都是快速见底的信号。


然后,从今日杀跌主力钢铁来看,表面上主要是受限产取消的消息影响,虽然下午4点有辟谣:

但是钢铁股整体出现4个点的跌幅,明显有寻找思路砸盘的状态。然后刚刚盯了新加坡那边的富时中国A50指数,在开盘再度闪崩一波,跌幅迅速扩大到3%,虽然截止当前(2018年9月11日17:58分)小幅收回,然而整体并不乐观,除非晚上进一步回抽。

其实市场这个位置能够下,并不可怕。毕竟这种位置,加上情绪孱弱,不破还真的不能立了。


其实我们从今年开年以来,可以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上半场,主要业绩仍保持较高增速的是以医药为代表的消费;而下半场则以及计算机、PCB等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分割点在7月底到8月初,这正好是半年报的公布阶段。


然后我们深一部分析原因,我们可以发现:


上半场,经济数据略有回落但整体仍体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因此政策上的主要用力方向是紧信用等紧缩性政策,在这样一个“数据强、政策紧”的组合下,周期大幅杀跌、金融跟随周期显著杀跌,TMT 表现不好,消费体现出非常好的防御性,尤其是医药、食品饮料、旅游休闲的表现最好;


而进入到下半场阶段后,我们发现经济数据出现加速回落的迹象、韧性不再,政策却开始向“松货币、宽财政”等短期偏宽松性政策过渡,在这样一个“数据弱、政策松”的组合下,金融跟随周期的企稳而企稳,TMT 表现逐步占优,但消费却出现显著补跌。


所以,这也是符合独倾前期给大家分析的,阶段性进入政策利好发布出台的密集期。在一个数据弱、外部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背景下,政策的响应时间和反应力度明显强于上半场的状态了。


比如在周末:9月6日的国常会及时回应了市场的担忧,一个是社保费率的问题,一个是创投基金税率提高的问题,并提出: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为促进创业创新,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


在经济数据开始走坏的时候,市场提前已经做出了足够的反映;而后,随着政策出来改善远期数据,市场的预期也得到修正,开始反弹。下面,独倾做了个简单的图帮助大家理解。

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买预期卖现实(PS还是简单解释下买预期卖现实:比如炒奥运会概念,奥运会没开始之前天天涨;而开始的那天就开始暴跌了。因为市场的预期已经变成了现实,利好兑现,结束了)的,逆向版。市场预期未来很差,就先都卖了;等现实真的开始差了的时候,政策出台要改善这个差的结果了,反而开始买了。


而大家也明白:咱们大A股是政策市,研究A股一定要懂政策,要懂政治经济学,但是政策研究相比较盈利和流动性研究难度往往更大。通过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咱们只能对政策的方向可以有明确的判断。而由于缺少量化的数据,政策的力度和对市场影响有多大往往非常难以把握。


毕竟政策影响的第一个层面是风险偏好(或者说市场情绪),但是如果只是影响到这一层面,一般对市场的影响不会超过一个季度。这也是独倾一直提到的阶段性的反弹机会。而如果政策能够影响到盈利和流动性,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年度甚至更长,但是这个层面还得边走边看,跟着政策带来的数据效果走了。


可以这么说,从钢铁的限产开始,咱们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了内需和内部政策主导的经济体(粗糙点可以理解为半计划经济)。咱们从当前政策角度分析,政策将会更进一步的释放对经济的支撑。所以,独倾的观点是,股市会在业绩下行阶段性兑现后的空窗期,有较大的级别的反弹。如果考虑现在政策宽松的效果,现在处在政策宽松对市场影响的第一个阶段,而这一个阶段由于政策的时间滞后效应,所以机会一般是阶段性的,而不大可能趋势性的。未来的观察重点依旧是今年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政策变化和未来房地产政策的力度了。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还是那句话这个位置控制好仓位,下跌不悲观,特别是快速的下跌,机会就快到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