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毛利率

毛利率是一个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标。在经济含义中,毛利率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但是对于不同规模和行业的企业,毛利率的可比性不强。


毛利是“净利”的对称,又称“商品进销差价”,是商品销售收入减去商品进价后的余额。毛利率的决定因素有:产品的市场竞争激烈化程度,企业的营销目的,企业开发产品投入的研发成本的大小,企业的品牌效应,企业投入的固定成本的大小,企业投入的技术成本的大小,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低,企业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哪一个阶段,对产品主要部件的生产。


企业有了毛利,才会有核心利润。无论作为企业经营者还是投资者,都会去追求一定的毛利率和毛利增长率,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心态,也是一个正常的心态。但也是因为人们对毛利率的追求,才产生了诸多问题。拿毛利率来说,毛利率自然是多多益善,赚钱谁不喜欢,但不一定是毛利率越高的企业就是更好的企业。操纵财务报表的数字不是难事,通过各种手法,都可以暴力提升一个企业报表中的毛利率。「毛利率太高怀疑你作假,太低又说明竞争力不够」,就是告诉我们要明白一个企业的毛利率是怎么来的,为什么高,为什么低。单纯的拿毛利率绝对值进行比较是不科学的,在分析毛利率时,要关注的是数字背后的东西。不但要关注利润数量,还要关注利润质量。


行业间可比公司的当期毛利率


一个包子铺经营了一年,拿出了自己的财务报表,作为投资人我看了一眼,今年的毛利率是20%。但现在我光拿着这个数字,也不知道是好是坏,就必须拿可比公司来做对比。经过调查,整个包子铺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35%左右,可以看到包子铺的毛利率在整个行业中处于一个中等偏下的水平上。做同样的事情,毛利率却比同行要低,这里就产生问题了。我把CEO约出来,问问他是怎么回事,解释了一下今年的经营问题。在行业间的比较只是毛利率分析的第一步,为后续的分析指引一个大方向,以求做到有的放矢。从宏观的对比走到微观的对策,一定会经历这一步。

个体公司的当期毛利率分析


从行业领头羊入手:我拿出咨询公司的报告,问另一家家的包子铺的毛利率有 70% 是怎么回事,为啥就开在马路对面,他们家赚的钱就特别多。


经营者急忙解释,那家包子铺在卖包子的时候,往猪肉馅里加了皮冻,降低了肉馅的成本,属于不诚信经营,所以才有这么高的利润率。之后把我们的包子铺的肉馅成本代入那家的包子铺,发现那家包子铺毛利率还是比我们高。经过一番讨论,我们发现是那家包子铺每天早晨在卖包子的时候,还兼卖豆浆,而卖豆浆的收益要高过包子,所以取得了较高的毛利率。


通过对领头羊毛利率的分析和对比,即便是行业中特殊的高点,也值得分析(甚至更值得分析),我们可以从中制定相应的经营策略。第一是向有关部门举报不诚信经营的事实,第二是今后也在早餐时开始卖豆浆,争取多赚点钱。


透视自己的经营问题:在毛利率对比之中,我们细分了自己家包子铺的利润结构。发现其实我们的销售收入和其他包子铺不相上下,但是成本却高过大部分竞争对手。索性再细分一下成本的结构,自己家的生意,多费点精力无所谓。


研究发现,我们包子铺现在的面粉成本,几乎和肉馅持平了,这是一个明显的异常现象,必须调查。后来知道,我们的面粉都是从他二大爷家进的货,价格比超市还贵。这可不行,明年得换个供应商。


从毛利率的分析之中,我们可以有方向地进一步追寻营业收入、成本之中存在的问题。毛利率是一个信号,提醒企业经营者和投资者关注经营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毛利率的时间序列分析


全行业的毛利率时间序列分析


我们拿到了最近几年周边包子铺的财报数据,进行了一个总体的对比。发现最近几年卖包子的平均毛利率是逐年走低的。最近物价上涨,营业成本普遍走高。而其他的早点摊,比如鸡蛋灌饼和烧饼夹肠又风云四起,竞争愈发激烈。从卖包子这一项业务来看,产品的生命周期已经进入了衰退期,这是全行业毛利率下滑告诉我们的事情。


全行业的毛利率时间序列分析,往往可以告诉我们一个行业近期的大体走向,如果有明显的趋势性产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特征,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


行业间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时间序列分析


看完了全行业的总体毛利率走势,我们来看看自己和行业间可比公司的对比。最近几年知乎包子铺的毛利率虽然没有什么增长,但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也算比较平稳,不少原先的行业领先者,最近已经跌落到我们的后面了,这样发展下去,明年的知乎包子铺就有希望走到行业前列。


在进行可比公司分析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另一个对手,萌萌家的包子铺在最近几年一直逆势增长,从行业末尾上升到了前几名的位置。一打听才知道,萌萌家的经营策略和老唐家的不一样,而是开展京东肉饼、桂林米粉、煎饼果子的多元化策略,吸引八方食客,从而扩大销售额,已经开了分店。看来,明年我们也要学几门新手艺了。


对行业间可比公司的毛利率进行时间序列分析,可以看到自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低,也能看到竞争对手的现状,进一步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同时,行业间毛利率的时间序列分析,在定价策略的制定中也十分有用。


对自身毛利率的时间序列分析


酒过三巡,我们的经营者突然拿出今年的季报给我看,说12月的毛利率有一个显著提升,可以预期明年的毛利率会上一个台阶,要求多发点年终奖,好回家娶媳妇。


我心想有这好事还放在最后说,肯定有猫腻,所以拿来季报一看,果然有诈。第一,这小子在11月月底,攒了一批速冻包子,12月都不用再生产什么新包子了,直接卖速冻的。批量进货摊了成本,毛利率可不是高了么。第二,12月有很多节日,比如冬至、圣诞节、元旦节,中国人民在这种传统节日里,都有吃包子的习惯。大家都会来我们包子铺买包子,即便出高价,也一样能把包子卖出去,毛利率也就高了。


对自身毛利率的时间序列分析,可以告诉我们这个企业今年的业绩走向如何。但是,产大于销、存货积压可能会导致毛利率升高,而行业的周期性波动也一样会导致暂时的毛利率走高,分析个体企业毛利率的时候,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总结


如果一个企业的毛利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又有理有据,每一分钱都能解释清楚,那一定是一件好事。而包子铺现在的毛利率虽然不高,但也可以看到未来的成长潜力,正是介入投资的好时机。上面的内容是挂一漏万,只能提供一个大体的思路,更具体的内容欢迎在后续提问中提出案例,再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不同时点、不同行业之间,会产生很大的差别。


另外,有同志补充道,毛利即售价-成本,和净利之间的差距在税务和费用,费用又分营销费和管理费。又因行业不同,如日化这行当,是个高费用行业,毛利都是奇高无比,但费用尤其是营销费用,又是不得不花,几乎视同成本。房地产,则是税收大山压在肩头,很多公司的税都超过了净利,而能控制的费用不过在百分之三四而已。所以毛利率是考验冲锋陷阵的能力,净利是考验运筹帷幄的本领。


一般来说,毛利率较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企业经营垄断、产品竞争力强、行业周期性作用、产大于销、存货积压、特殊的会计处理。


而毛利率较低的原因,又有以下几点:


行业处于衰退期、自身缺乏竞争力、特殊的会计处理。


对于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分析到底要多细,遇到产品种类太多怎么办,还是要回到那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想了解这个企业哪一方面的信息,就选取相应的样本。


比如,我就是想快速浏览一下行业现状,时间也非常有限,那就在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扫一眼就好了。如果我想看看领头羊为什么那么牛,就取几个不同位置的公司,和领头羊做个对比,再把领头羊的利润结构深化一下。如果我想知道自己包子铺卖的每一道菜,利润率哪个高哪个低,那就得分析的更细一点,把每一个单项都拿出来了。


先从宏观的数据对比找到行业特点,再细化到特定企业的特定项目,是财务分析中一个常见的思路。而毛利率的对比,往往是分析利润表的第一步。在毛利分析之后,才是三费、结构分析、资产减值、公允价值变动等步骤。财务分析从来都没有一个万能的模板,而看待和分析毛利率的方法,也只有「合适」而没有「正误」。比较毛利率的意义如何,可以说它是财务分析中不可或缺的一步,更是盈利能力分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底比较毛利率的意义是什么?


企业的毛利润是企业的运营收入之根本,只有毛利率高的企业才有可能拥有高的净利润。我们在观察企业是否有持续竞争优势时,可以参考企业的毛利率。


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如何。如果企业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其毛利率就处在较高的水平,企业就可以对其产品或服务自由定价,让售价远远高于其产品或服务本身的成本。如果企业缺乏持续竞争优势,其毛利率就处于较低的水平,企业就只能根据产品或服务的成本来定价,赚取微的利润。


一般情况下:如果一个公司的毛利率在40%以上,那么该公司大都具有某种持续竞争优势;毛利率在40%以下,其处于高度竞争的行业;如果某一个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低于20%,那么该行业一定存在着过度竞争。毛利率确实是同一行业可比公司间的绝对重要指标之一。


如何运用毛利率这一个指标


同行业间比较。

如,比如说我是开文具店的,那就看这个地区(因为是差不多消费水平的,有可比性)的文具店的毛利率是多少。如果我高了,开心~找经验。如果低了,伤心,找原因,是我的收入少了?为什么少?如何提高?还是成本太高了?为什么高?如何降低?还是竞争对手不正当竞争?这就要去工商部门(这个具体要看什么事,如果是对手以次供好可以找质检部门)投诉。

如果全行业的毛利率都很低,那就是行业的问题,那如果还没进入或投入尚浅时,可考虑抽身。


与其他行业相比。

如,我是开文具店,隔壁是开小杂货店,隔壁的毛利率高,而增值部分是他卖的早餐。那我就观察一下他的客源,发现还是有富余,他做肠粉,我就做汤面,一下子就把不想吃肠粉的早餐客争取过来了。


毛利率的价值是什么?

最终到投资人手上的钱属于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这个要从毛利——营业利润——利润总和——净利润——可供分配利润。
中间差距是在税务和费用。具体看「可分配利润」是什么,与净利润的区别是什么?


对毛利率的要求本质其实就两个字:合理。

我之前有家客户,生产一种多媒体相关的电子产品,自己设计电路和相关硬件,找其它厂商代工,代工的成本也就1000多,他们卖能卖到10000,毛利率90%。但是把研发费用摊进去净利也就30%-40%,属于高科技行业正常的净利率。这就是高科技行业的特点。


因此,毛利率都是要跟同行业相比才有意义。太高太低都是不正常情况,这不算是悖论,而是基本的自然规律。就好像大家100赛跑全力跑平均在10秒到15秒,你跑个5秒或是30秒都不合理,因为这是超过人的生理极限或是违反常识的。


毛利率说明了一家企业的业务质量,尤其在业务的初创期,量没起来的时候很多费用摊不掉,但毛利率够高说明未来还是可以期待的。


正常来说同一行业的公司毛利率具有可比性,低于同行是正常现象,说明你的业务不行,竞争力差;但远高于同行就不正常了,具体可以搜搜著名的东南融通,几年前因做假账被香橼狙击而退市,导火索就是香橼质疑东南融通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


也有人认为毛利率没太大的参考价值,只是习惯性地作为业务参考而已。不同公司的毛利可以差很大,而毛利又何净利润没关联,有很多公司毛利九十净利个位数。看行业,互联网不要过于看重毛利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