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的本质—企业估值

文/价值发现


所有的投资策略都建立在对企业的正确估值上,企业估值是投资中最难的事情,要综合考虑行业发展前景,企业的成长性,公司的管理水准,行业的竞争格局,这一部分是最难的,是最花时间,最考验功力的一部分,也是对商业洞察力的综合考量。从本质上来讲,企业价值等于企业在全生命周期内全部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值,说起来很简单,但基本上没有可操作性,但将这个概念作为一种思维方式来考虑,则要简单得多,也具有了可操作性。


首先,限制投资企业的范围,只找能力圈内的企业,找行业龙头,这样下来可以过滤掉90%的企业,只剩下10%的可估值企业。从财务指标上来讲,用ROE5年均值达到15%作为筛选指标,筛选出来的企业大多都是优秀的企业,不是小而美就是大而优,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估值的难度,对企业估值也就有信心了!

第二点,综合考虑行业的发展前景,行业的竞争格局,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企业的管理水准,对企业的成长性和竞争优势的持久性做出评估和结论,综合而言,这一部分是对商业洞察力的一种考量,是投资水平高低的分水岭。企业的成长性的确重要,对企业估值和折现率的选择影响巨大,也是投资利润的重要来源。

第三点,需要采用综合估值法,对行业进行分类,不同的行业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这一点可能会有争议,但它的确好用,比全部采用自由现金流折现法要好用的多,下面详细说一下不同的估值方法吧!

对于金融行业来讲,PB估值法是最实用的,也是长期观察的结果。对银行业来说,极端估值为0.8-1.0PB,此时跌无可跌,进入漫长的窄幅震荡期,也是重仓介入的时期;对券商来说,极端估值为1.2-1.5PB,此时会进入漫长的窄幅震荡期,也是重仓介入的时期;对保险业而言,极端估值为0.8-1.0倍内涵价值,此时跌无可跌,进入窄幅震荡期,也是重仓介入的时期。三个大行业都可以用简单的PB估值法找到估值的底部区域,在银行业最不受待见的这7年里,在1PB左右介入,投资收益率也可以保持在15%以上,非常好的收益了。

对于强周期性行业而言,选龙头是个重要的方法,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企业的破产,投资不是寻求收益的最大化,而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寻求合理的投资利润。强周期类股票在熊市底部或者行业的低谷期估值在1-1.5倍PB左右,此时若基本面因素好转,股价会暴涨,属于非常好的战略建仓期。比如中国神华的极端估值为0.9-1PB,此时跌无可跌,1PB以内属于重大的战略建仓期

对于分红型企业而言,企业的成长性不是关注的重点,分红率是最重要的估值指标,当分红收益率超过5%时就是非常好的战略建仓期,这类股票有福耀玻璃、双汇发展、大秦铁路等等,长期投资收益率一点都不低,而且运气好的话企业会换发第二春,比如福耀玻璃最近几年成长性明显加快,市场估值大幅提升,实现戴维斯双击,类似的还有宇通客车。最后需要说明一点,对于分红型企业而言,企业的利润可以不增长,可以没有成长性,但一定不能衰退,如果企业利润是负增长的企业原则上是没有投资价值的。

对于消费、医药等发展相对稳定的行业而言,PE估值具有合理性,操作性比较强,比如品牌消费类股票在熊市中的极端估值为15倍PE,20倍以内的PE属于非常好的战略建仓期(东阿阿胶、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医药类企业20倍PE是很不错的介入机会。


对于困境反转型企业或者高科技类企业,由于利润为负或者少的可怜,以上估值方法都不太实用,这就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用总市值法进行估值,即合理预期企业未来可以达到的高度,未来总市值达到的高度,折现到现值,从而得出有效的估值。以恒顺醋业为例,目前估值在65亿左右,作为行业龙头未来市值达到150—200亿左右是可以预期的,只是管理提升和时间不确定而已。京东目前估值在300多亿美金,以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作为对标企业来看,未来市值做到千亿以上也是可以预期的,当然企业的前景都是预估的,准确与否考量的是一个人的商业智慧。


以上都是用的偏历史经验的估值方法,下面还本追源,用企业未来自由现金流折现估值法的简化模型——ROE折现估值法来估值吧!个人认为是最通用的估值方法。


首先选用最近5年ROE的平均值作为ROE指标,当然也可以参考最新一年的ROE指标以及趋势变化,得出相对合适的ROE指标;其次折现率选择4-5%、7%和10%三个指标,对于企业成长性较高(20%以上)的采用4—5%的折现值,对于成长性中等的企业(10—15%)采用7%的折现值,对于成长性低或者无成长性的企业(0-10%)采用10%的折现值,总之是根据成长性指标选择相应的折现指标,7%折现值作为最基准的指标(隐含的是15倍PE),10%的折现值对应的是零增长的企业估值(隐含的是10倍PE)。估值公式=ROE/折现值*PB。ROE估值折现法具有相当的实用性,对于可预测性较好的行业和企业非常适用,最关键的两个指标是ROE和折现指标,前者需要预测ROE的变化趋势以及稳定性,后者与成长性有关。


通过以上多种估值方式对能力圈内的企业可以得出有效的估值,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太精确的估值,我们追求的是企业发展的钱,同时确保估值不受到向下的打击(至少3年以上的周期来看待),如果运气好的话顺便赚一点市场估值提升的钱,从经验上来看我们往往可以同时赚到这两部分的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