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PEG+PE法的估值方法

PE的中文意思是"市盈率",PEG的中文意思是"市盈率相对利润增长的比率"。


计算公式如下:

1.静态PE=股价/每股收益(EPS)(年) 或 动态PE=股价*总股本/下一年净利润(需要自己预测)

2.PEG=PE/净利润增长率


如果PEG>1,股价则高估,如果PEG<1(越小越好),说明此股票股价低估,可以买入。PEG估值的重点在于计算股票现价的安全性和预测公司未来盈利的确定性。


用PEG+PE法投资股票的几个要点:


价值投资,买便宜货


考察重点:静态PE和PEG


买股票的时候我们对价格的唯一要求就是便宜。那么股价是否足够便宜,需要我们考察一下公司近几年的净利润增减情况,希望保守一点的话可以考察EPS的增长率,因为总是扩充股本的股票会稀释EPS,得到EPS近5年的平均增长率后,就可以计算PEG了。假设一只股票现在的PE是50倍,上一年年报净利润增长率是40%(保守的话可以用刚才算出的EPS年平均增长率的数据),此时的PEG就是50/40%等于1.25大于1,此时的股价就有高估的嫌疑,不值得买入,也就是说如果静态PE(50倍)和PEG(大于1)都显示高估的话,就不要买入,此时投资的风险会比较大。


2.趋势投机,成长性使你的买价获得安全边际


考察重点:买入价对应的动态PE和PEG


牛市里做一下趋势投机来获取高收益是无可厚非的,那么怎么用这一方法判断趋势呢?在买入一只股票后的持有阶段,我们要关注公司的季报和年报,如果业绩的增长很快,比如招商银行2006年净利润增长了87%,而你的买入价对应的市盈率只有39倍的话,2006年底的PEG=39/87=0.44<1,很安全。另外因为08和09年招商银行的利润增长率继续超过50%的可能性很大,于是随着利润的增加,你的买入价对应的PE和PEG在08.09年会不断调低-----这就是成长性带来的安全边际,也是趋势投机所表述的安全边际,所以招商银行就是很好的趋势投机品种。


3.判断股票价格的高估


考察重点:动态PE和PEG


还是以招商银行为例,难道这个股票在任何价位都可以做趋势投机吗,不是的,如果招商银行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巨大的上涨,PE很快达到了70-80倍,此时PEG就会大于1,并透支了今后几年的业绩(招商银行今后几年的业绩不大可能以70%~80%的速度增长),说明股价严重高估,此时没买的人就不要买了,而已经买入获利的人会很矛盾:我已经获利不少,而股票又严重高估,我是继续持有等待它大调整消化泡沫,吞掉浮赢,还是卖出兑现利润呢?我的意见是,如果有更好的投资品种,不妨减仓兑现盈利,投资那个更好的品种,如果没有更好的换仓品种,而这个现在高估的公司基本面和质地也无任何变化的话,不妨忽略市场的疯狂,继续持有,因为长期看,好公司股价走势的任何一个高点都是以后的低点。所以选择公司还是最重要的。不过PEG大于1的程度越大,泡沫就越严重,下跌时幅度就会越大,如果持有的话,要有近期收益率低企的心理准备。还有,如果是高估的话,就用4条价格平均线来衡量是否持有股票,如果突破3-4天平均线,最好赶快获利出货。


PEG始终是主导股票运行的重要因素,所以寻找并持有低PEG的优质股票是获利的重要手段。2007,钢铁板块持续走强,银行板块原地踏步,而酒类股票则大幅回调,这些现象都是PEG主导板块运行的重要例证。以酒类股票为例,酒类龙头公司未来3年的预期复合增长率在35%左右,而其对应于2007年收益率的动态市盈率则普遍在50倍左右,PEG值为1.4,这显然削弱了酒类龙头公司进一步走高的动力。也就是说,公司的良好运行前景已经体现在股价上涨中了。银行股龙头股票未来3年的预期复合增长率在40%左右,而其2007年动态市盈率一般在30倍左右,PEG值为0.75。相对于去年PEG为0.4时的银行股,现在它们大幅上涨的动力确实不如以前,当然,由于市盈率低于复合增长率,其未来上涨的趋势并未改变。而钢铁股的复苏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期,目前市场预期钢铁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而龙头钢铁股2007年动态市盈率在11.5倍左右,PEG值为0.46,极低的PEG值是钢铁股今年以来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


有人认为,决定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标准是其所处的行业。在前几年的市场上,热炒高科技股、网络股时就是这样,只要与网络略有沾边,股价便可一飞升天。但目前市场给出的答案是:高科技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定价是一样的,如果传统行业的公司更具经营的稳健性,有更高的抗风险能力,也许还能获得更高的溢价。


其实,决定个股市盈率合理水平只有一个指标,那就是公司的增长率。关于市盈率与增长率之间的关系,美国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论断,他认为,任何一家公司,如果它的股票定价合理,该公司的市盈率应该等于公司的增长率。举例来说,如果一家公司的年增长率大约是15%,15倍的市盈率是合理的,而当市盈率低于增长率时,你可能找到了一个购买该股的机会。一般来说,当市盈率只有增长率的一半时,买入这家公司就非常不错;而如果市盈率是增长率的两倍时就得谨慎了。


彼得·林奇关于增长率与市盈率关系的论断,我们可以用PEG指标来表示,PEG指标的计算公式为:市盈率/增长率。当股票定价合理时,PEG等于1;当PEG小于1时,就提供了购买该股的机会;当PEG等于0.5时,就提供了买入该股非常不错的机会。反过来,当PEG等于2时,投资者就应对这家公司谨慎了。关于公司的年增长率,彼得·林奇提出了一个长期增长率概念,意思是不能看公司一年甚至半年的数据,而要联系几年的数据一起观察。


在这个问题上需要避免的一个误区是,并非PEG值越小就越是好公司,因为计算PEG时所用的增长率,是过去三年平均指标这样相对静态的数据,实际上,决定上市公司潜力的并不是过去的增长率,而是其未来的增长率。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些目前小PEG的公司并不代表其今后这一数值也一定就小。在这些PEG数值很小的公司中,有一些是属于业绩并不稳定的周期性公司,但真正有潜力的公司其实并不在于一时业绩的暴增,而是每年一定比例的稳定增长。


如果以”复合增长率”来衡量,因为这是个长期时间基础上的计算得到的数据,所以更能够说明产业或产品增长或变迁的潜力和预期。另外一个概念是年度平均增长率,它是项目期内的每年增长率的简单平均数。这对于评价投资项目的增长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没有复合增长率真实。复合增长率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最后用一个最好的例子来结束本文:有这样一只股票,PE只有20倍,而近些年公司的净利润却以高达40%的速度增长,同时你确定在未来的几年里,这一速度有很大的几率继续保持的话,恭喜你,这只股票就是价值投资梦寐以求的能给你带来N倍收益的安全股票,也是那只真正需要重仓持有和长期持有的股票。PEG这个指标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在选股的时候就是选那些市盈率较低,同时它们的增长速度又是比较高的公司,这些公司有一个典型特点就是PEG会非常低(PEG越低越好)。

03-13 16:39

PEG估值法适用的场景


PEG是一个综合指标 - 既考察价值,又兼顾成长性,还有价格的反馈:是否太贵了。可见PEG估值法侧重于成长型的公司,非常适合对成长型公司的股票价值评估。在投资的世界里,倘若不在合适的范围内进行操作,就不是一个好策略。
接着我们来看下对股票池的选择,筛选出符合PEG估值法的股票,以下是几种不适合适用PEG估值法的:


1、周期性行业:利润基础稳定不住,使用PEG容易造成误差。

2、非成长股:收益增长率或市盈率为辅。

3、项目类公司:利润高低依赖于公司接的项目数,利润基础稳定不住。如中铁、中铁建、中兴通讯、金螳螂、项目类房地产。这些公司利润基础是稳定不住的。今年接的项目多,净利润高,明年接的少,净利润少。

4、稳定的大型公司:这类公司往往稳定有余而成长不足。

5、当净资产收益率不能稳定在一个小波动的区间,上下波动比较大,不适用PEG。当企业是依赖融资带来的高增,不适用PEG。


利用PEG寻找牛股!
PEG估值法是彼得·林奇用作评估成长型公司价值的方法。PEG数值通常可分为四档:
PEG值 股票价值评估
0-0.5:相对低估
0.5-1:相对合理
1-2:相对高估
>2:高风险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