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适合长期持有的十类公司

1、强周期性公司


周期性股票是指随着经济周期的盛衰而涨落的股票。我国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化工、水泥、工程机械等等。这些股票往往跟随经济走向,业绩呈现高弹性,往往某个阶段呈现低市盈率,但随后业绩下滑,市盈率快速提升,而股价表现也是大涨大跌,投资者如果长期持有这类个股,很可能反复坐过山车,导致几年下来,一个周期后回到起点。这类个股就要结合经济走向,保持波段操作,或者逢周期低谷时买入,高峰时卖出,才会有好的回报。


与强周期对应的是非周期性股票,这类个股无论经济走势如何,人们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都不会有太大变动,例如食品和药物、文化娱乐等等,这些股票对应着稳健增长,在市场上更受稳健型投资者青睐。


2.家族控股型企业


家族控制的公司在我国非常普遍,这里面往往孕育着决策风险,管理风险,以及家族内部矛盾风险。从而对企业带来很大冲击。中国的家族公司大多将经营权,管理权,决策权都高度集中在一个家族甚至一个家长手里。这种高度集中的决策机制,高效率同时也伴随很大挑战,族内部的矛盾常常影响到公司的运作。过去多年,家族控股的企业里,大股东侵占小股东利益的事情屡屡发生,相关风险不能忽视。这类企业经营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不适合做长期投资。


3.走过业绩高峰期的公司


如果一家公司过去几年业绩高速增长,伴随股本快速扩张,业绩已经走过了高峰期。那么这类公司通常不适合再去长期投资。因为业绩高增长高峰期往往伴随股价暴涨,过去涨幅很大,股本也更大。但船越来越大,也就难调头,而行业里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面临更多经营问题。业绩高峰期后,往往伴随业绩增速回落周期。这是企业规律。这时候去做长期投资。很可能伴随阶段亏损风险。


4.问题公司


如果一家公司过去有财务造假,或者高管严重违规,这类公司往往伴随不确定性因素,管理风险是长期的隐患。一旦造假过,或者违规过,你不要相信他不会再犯,类似公司一旦投资,很可能伴随高风险,带来很大亏损。这样的公司要尽可能远离。


5.反复炒作题材的公司


市场上有一些公司,概念无数,每每市场炒作什么,他就公告投资什么,网络风光就投资网络,手游热门就参股手游。但是结果只有一个,就是业绩始终一般,甚至亏损。这类公司不值得长期持有,更多只能短线快进快出。


6.客户过分单一的公司


市场上有一些公司业绩不错,行业占有率也不低。上市后往往风光无限,业务发展很快,但是它的业绩贡献主要来自一个大客户,或者几个大客户,这些大客户利润占据每年利润的70-80%。这样的公司就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产品被其他同行替代,和老客户之间销售关系就会发生重大改变,会导致利润大幅缩水,或者因为单一客户出现重大经营风险,导致公司业绩大幅波动。对于单一客户依赖性过高。往往伴随业绩波动风险,这类公司不适合长期投资。


7.营销能力弱的公司


市场营销是一门学问,一个公司仅仅有好的产品,没有好的营销,业绩一样不佳,所以从产品研发产出到销售都是重要环节,也考量一个上市公司的未来。除了产品本身特性,更多来自一个好的营销团队。这些都凸显一个公司在营销环节的重要性。所以考量一个公司适合不适合长期持股,还需要关注影响能力,营销差的公司通常不值得长期持有。


8. 夕阳行业


这里说的夕阳行业特指趋向衰落的传统工业,指产品销售总量在持续时间内绝对下降,或增长出现有规则地减速的产业.其基本特征是需求增长减速或停滞,产业收益率低于各产业的平均值,呈下降趋势。夕阳产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也有不少夕阳行业经过整合后换发新生,但这是少数,我们说的是大部分的在现代社会科技进步中,逐渐被淘汰和被替代的一些产业。持有这类公司会面临业绩下滑风险,最终带来亏损。这类企业往往不适合长期投资。


9.技术和创新能力弱的公司


任何行业里如果技术优势不明显,创业能力不强,这类公司往往都很难长周期生存,企业只有不断创新和技术替代,才有希望,业绩才会有好的表现。如果一家公司在行业里,相对技术优势不明显,将面临竞争中被淘汰风险,也孕育业绩下滑风险。同样没有创新能力,长期可持续发展就存疑。所以可以长期投资的一定是行业里具有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的企业,没有这些优势,就不值得长期持有。


10.竞争激烈的大商品化公司


这类公司指的是产品不具有垄断优势,不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没有稀缺性,产品面临大商品化,行业竞争激烈的公司。例如彩电行业,属于大商品化行业,国内数家企业竞争。但产品都差不多,没有太大差别。最终是价低者获得消费者青睐。这类公司面临较大业绩压力。往往是生产量大利润相对高。同样的还有服饰、钢铁等等。而类似一些行业从最初的独家产品到很快被复制,被超越,再到产能过剩和低价倾销。类似这类企业后期都进入大商品化,面临业绩压力,例如近几年的多晶硅、LED、风电,随后触摸屏也可能因为一窝蜂上马项目,面临业绩下行压力。这些企业就不适合长期投资。因为业绩波动风险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