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ETF = 真正的时间的玫瑰

《时间的玫瑰》这本书,已经让人熟悉得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它的“长期持有伟大的企业”观点,相信还是得到大多价值投资者的首肯的。


在《时间的玫瑰》书中,但斌已经用了很多的原理和数据描述了长期持有伟大企业的好处,以及令人瞠目结舌的收益,这里就不赘述了。我想讨论的是:如果我们在承认这个价值观和投资策略的前提下,如何实现选股呢?换言之,什么才是“伟大的企业”?


但斌在书中,不经意地透露了一些自己持有的、认为可以在未来10年战胜市场的投资组合,具体在A股,主要有:茅台、招行、万科A、烟台万华、华侨城A、招商地产。(请参见《时间的玫瑰》一书)


不错,但总有知识,有时间,也有财力进行大规模的长时间的沟通、调查、研究报告,但是对于一个普通的投资人来说,这些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起码,机构得到的报告比我们早,得到的消息比我们早,甚至比我们真实。而且,一个小散户走访上市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的,得到的待遇也可想而知。


那么,普通投资人怎么才能选到“伟大的公司”呢?很简单,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有这样一个公司,它由大大小小的50个子公司组成,行业跨越银行、地产、石化、电力等10几个行业,而且这些子公司都是各自领域的带头大哥,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都比任何中国股市一家乃至10家的总和还要多,你相信吗?你喜欢吗?


更恐怖的是:如果该公司旗下的任何一家公司,利润出现了连续下滑,或者不足以代表该行业的发展,那么该公司会自动马上把它以市场价卖出去——很快卖出并且价格没有打折,然后马上挑一家表现更好的公司以市场价入股并购进来!


最后,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股票市场一天,这个公司就不会倒闭!它永远持有上海股票市场上盈利最多、流通最好、最有代表性的50家上市公司!


没错,这家公司不是天方夜谭,他就是上证50ETF。


不对吗?它持有50个公司的股权,组成的公司无论市值、流通市值、利润都比任何一家单独的上市公司要多;这些公司个个都是优中选优,不能说全是最强,但是基本都是龙头,经营稳健,能经受长期经济周期的考验;如果某个“子公司”经营不好了,会被马上剔除出去,选更好的公司样本进来,所以,它也永远不会有倒闭的危险,甚至连被购并的可能也没有ETF = 真正的时间的玫瑰 这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公司!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讲,“值得长期持有的伟大的公司”起码有三个基本含义:


1,能够长期存在的;


2,能够长期盈利的;


3,经营规范的,诚实的品质,优秀的品牌。


不难发现,从指数制定的规则来看,它简直就是为了这个标准量身定做的。无论是50指数还是其他指数,第一点“长期存在”是肯定的,上市公司是流动的,但是指数是固定的,组成指数的公司犹如房客,可以三天一换;而指数犹如房子,可以百年不变。看看道琼斯指数,就可以明白。

09-08 10:45

其次,指数基金也完全符合第二点“长期盈利”。因为指数的制定,就是要找出市场中长久跑的很优秀的公司,如果每个公司连续几年亏损,它是根本进不了指数的;甚至一个公司,成绩忽好忽坏,也是被拒绝的;乃至一个公司近来两年业绩不错,但是流动性不好,抗风险能力差,那也是拒绝的。换言之,指数里面的,几乎个个都是长跑好手!它们的确是拒绝了刘翔、刘易斯这样的短跑健将,放弃了暴利,但是保证了稳定和持久的盈利能力。


最后一条,我们要说,未必!


50指数里面全是诚实的公司吗?未必,但是几乎诚实的公司都在这里;


50指数里面全是经营规范的吗?未必,但是几乎规范的公司也都在这里;


50指数里面全都拥有优秀的品牌吗?呵呵,几乎全是,否则他们也很难进来。


因此,伟大的公司未必现在全在这个指数里,但是伟大的公司最终一定会进入这个指数;


退一步讲,现在在指数里的公司,10年后,百年后,一定比现在不在指数里的公司存在的概率大。


X/50 > x/(全部公司数-50)


时间的玫瑰。


时间,代表了能够抗周期、穿透时光地顽强存在和成长,说白了就是长期盈利;


玫瑰,代表了其优秀的经营品质和资产,比如品牌,技术,团队,人才等等。


但是时间的玫瑰,只能用时间来衡量,某些看似伟大的,最终未必伟大。有的本来很伟大,但是随着行政命令,随着市场环境改变,随着精英人物离去,随着技术的突破,随着竞争对手的加入,随着诸多不可抗因素在人类历史上层出不穷的上演,随时可能发生逆转,这是非人类可以臆测的,起码,是非全部人类可以预测的;


如果用区区一个人的智力去面对这些不可测的未来,是很难的。的确有很多出色的人类,比如巴菲特,比如比尔米勒,比如李嘉诚,比如但斌,他们可以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去追求更大的确定性和更多的财富,但是99%的人肯定没有这个条件。


因此,上证50ETF无疑是一个市场给普通投资者的礼物。不要选股,不要估值,不用耗费脑细胞,不用天天刺激心脏,不要担心王石走了、马蔚华换了,也无需担心铁矿石涨价了、股指期货推出了,把它看成一个活生生的公司,一个持续为你盈利的优秀公司——中国漂亮50集团,和它一起面对未来的灾难和痛苦,不是一样能最后笑傲股市吗?不是比汲汲于一夜头白的股市人生更从容、更幸福吗?


附:上证50ETF、深100ETF和华安上证180ETF


现在你可以明白我为什么选上证50ETF和深100ETF了是吧?


上证50ETF的意思就是:上海最优秀的50个公司集合;同理,上证180ETF就是上海最优秀的180个公司的集合。从长期看,我认为最优秀的50个公司会比180个公司更强,因为强者恒强嘛。


当然啦,短期看,其实上证180ETF的业绩更好,两年比上证50ETF要多5%左右,呵呵;另外,理论上讲,180个公司的组合要比50个公司的组合要稳健,这是180ETF的好处;180还有一个好处是规模小,波动性会小一些。


最终选择上证50ETF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们背后的公司,有中信当背景的华夏公司,似乎比华安公司要安全些,毕竟我们是要10年的持有啊!


至于深100ETF就不用说了,深圳市场唯一的深证100ETF基金,别无选择。而它的业绩也说明了这一点,易方达公司也同样让人值得信赖。


红利ETF和中小板ETF不好吗?呵呵,下回我们就说红利ETF。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