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创历史新高的启示

苏渝
上周贵州茅台创出了377元的历史新高,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只有长线投资才能赚大钱。
那么长线投资,投资什么?
对比一下,美国股市同中国股市的长线投资不是一个概念。美国人手头最值钱的财产是股票——长期持有,滚雪球般膨胀的股票;中国人手头持有的是一大把今夜赢回来明朝又输出去的筹码。即使在经济危机中,美国也有54%的家庭拥有股票,而今美国股市牛气冲天,拥有股票的家庭比例上升到75%。这不是天方夜谭,这里有两个故事。
故事一:1980年,美国股民Stewart Horejsi花$94300买了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一直到今天还没卖。这些股票今天的价值为11亿美元,涨了11664倍。大家都听说过初创期投资谷歌、Facebook赚万倍,但是买一只股票居然也能赚万倍。
故事二:1926年美国人山姆出生日,父母用800美元为他买了一份美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基金作纪念。当山姆在2002年76岁生日时,偶然翻出了那张发黄的基金凭证。经咨询后得知,当年的800美元,76年后变成了680.4万美元。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期间美国经历了多次股灾和大熊市,是长线投资使他们躲过了历次风险而成为最大赢家。
中国有这样值得长线投资的股票吗?不多,但不是没有。比如:贵州茅台。好,今天我们就用五个方面来分析什么样的股票值得长期投资?
长线投资是在股票市场上的一种择股票投资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要选对有投资价值的好股。好的股票可以简单地表述为:有核心竞争力,有持续的竞争优势,有明显的垄断性,有世界领先的新技术,生产成本要低,毛利率高,有长久的生命力想做百年老店。另外,行业前景要好,要有卓越的品牌,要有自主定价能力,管理层要优秀,负债要低,产品要简单易懂等等。
第一,行业龙头企业。当今信息社会真正是行业垄断寡头的公司已越来越少,众所周知,唯有垄断才能创造出超出平均水平的高利润,这也是所有的投资者希望看到的。可口可乐的秘方至今无人能破,茅台无人能复制,相信中国也有像可口可乐、苹果、微软、谷歌这样的行业龙头公司,这需要我们不断持续跟踪分析和把握。当然,还有细分行业的龙头。我们都知道行业的龙头公司是好公司,但一是这些公司盘子都比较大,股本扩张能力有限,二是这些公司树大招风,早已被大资金所关注,股价往往会提前透支几年,很难买在较低的价位。但如果是细分行业就不一样了,这样的龙头公司很多都具备股本扩展的基本条件。
第二,行业前景高远。中长线股票一定要是朝阳企业的新兴产业。夕阳行业的公司未来一定会面临转型的困局,转型的过程比较长而且最后也难以预料。另外,一些新型行业也存在较多风险,毕竟未来的市场难以预料。最稳妥的办法就是选择处于初创期的行业,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十年内都不会落伍的行业。
第三,净资产增长率一定要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很多投资者只喜欢看每一财年的每股净利润增长率,而忽视了更为重要的净资产增长率。其实,衡量一家公司是否真正在稳定地增长,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净资产增长率。
第四,充足的现金流。现金流是一家公司的血液,伯克希尔的股价之所以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股价,是与巴菲特始终拥有相当比例的现金是分不开的。正如巴菲特所说的那样:“充足的现金流能让我在这个市场犯错误的时候买到价廉物美的好东西”。
第五,始终与投资者利益为先。商场的老板都明白“顾客就是上帝”,上市公司也应明白“投资者就是上帝”这个道理。关于长线投资怎么选股,可以说一家优质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方面应该做得更多,如及时更新公司的公告信息,上市公司公开电话应像110一样全天候有人值班,亲切接待打电话来咨询的投资者等等。当然,召开股东会时不排挤、不打击、不冷落小股东非常重要。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欢迎关注新浪微博)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