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又到了“捡便宜”的时候吗?

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2013年1849点以及2016年的2638点,从多年来中国股市的重要底部分析,基本上呈现出逐级抬升的状态。如今,沪市又一次回落至3100点下方的水平,深证成指再度回归至万点之下,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创出了股灾调整以来的新低,这是否意味着股市又到了“捡便宜”的重要时刻呢?

正如上文所述,多年来股市重要底部在逐级提升,而按照此前2638低点分析,市场又一次的重要底部,可能与我们已经不远了。或许,3000点之下,中国股市又会是一次重要性的转折契机。

3000点,经过了多年来的反复震荡,基本上成为了中国股市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位置。如今,伴随了股市总市值的回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以及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的提升,实际上股市3000点已经不是多年之前的3000点,而如今的3000点,却逐渐成为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而从此前的产业资本增持,到险资的举牌潮,再到上市公司增持意愿的提升等,这系列的现象,无疑强化了沪市3000点的投资价值,而这一位置,也基本上成为了市场重要性的政策底部。

“1元股”的接连出现,破净股数量的明显增多,低价股的持续扩容,次新股的破发现象增多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力度的增强等,这系列现象,足以印证了当前股市正处于政策性的底部,而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此处区域中长期的投资风险并不会很大,反而会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

但,不可否认的是,鉴于中国股市的定位问题,长期处于“重融资轻回报”的状态,股市投资回报预期并不足以吸引场外资金的大举入场。由此一来,对于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股市环境来说,一旦深陷熊市格局,则往往存在“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状态,而利空效应的无限扩大,可能会加速股市向市场底部靠拢。

由此一来,虽然3000点属于股市的政策底部,且基本上获得了市场多方的认可,但若存在利空放大的风险,则市场可能还会存在一段由政策底到市场底探索的过程,而2013年6月前后,市场也同样经历了这一段充满煎熬的市场底探索过程。

实际上,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仅仅盯着市场指数,其参考意义或许并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各种护盘因素的存在,或个股权重设置的不一,往往会存在大资金强拉权重股的现象,由此达到守护指数的目的。但,如此一来,却往往导致市场指数的失真风险,而从近期股市非理性急跌的走势来看,不少个股的表现也与市场指数有着不相符的走势,市场分化明显加剧。

时下,股市仍处于“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而这也印证了此前“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环境。但,一轮“去杠杆化”、“去泡沫化”之后,股市系统性风险基本上获得了减缓,个股杀跌空间也得到了释放,但仍需警惕部分涉及股权质押预警乃至平仓的股票问题,防止股权质押强行平仓的非理性下行风险。

但,从整体上分析,经过股市加速“去泡沫化”之后,不少个股的价格泡沫基本上获得了挤压,而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中位数也得到了进一步地下降,这对未来股市的上涨创造出积极性的因素。不过,面对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在新增流动性没有大举涌入的前提下,股市缺乏赚钱效应,缺乏投资活力,股市筑底的过程还可能会延续,但3000点下方,股市继续下跌的空间已基本不大了。

事实上,对于市场而言,每一轮挤压水分的背后,还是为了之后能够更健康的上涨。换言之,于市场而言,个股挤压泡沫的力度越大,随后想象的空间可能会随之增加。不过,对于市场的筑底过程,可能还是会充满煎熬,但随着股市“去杠杆化”、“去泡沫化”逐渐进入尾声,或许市场慢慢会进入到一个“捡便宜”的新阶段。



05-19 08:54

郭施亮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