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票首次被纳入MSCI明晟是一个里程碑

中国股票首次被纳入MSCI明晟的全球基准股票指数,这对于北京方面吸引国际基金进入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的努力是一个里程碑。

此举意味着,明年中国内地的A股将被纳入MSCI明晟的旗舰新兴市场指数,使跟踪该指数的大约1.6万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得以买入A股。

这家指数提供商的决定,为投资者中间的长期辩论开辟了一条新战线,焦点问题是应不应该(以及如何)把中国内地的证券引入国际投资组合。

中国国内股市和债市的规模分别为全球第二和全球第三,但境外机构的持有规模均仅为约2%。MSCI明晟此前三次纳入中国A股的提议,均遭到了这家指数提供商的利益相关者——主要是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拒绝。

投资者的顾虑集中在中国薄弱的企业治理上,他们担心中国监管股市的方式以及资金管理公司在需要汇回资金时面临的困难。北京方面在应对2015年股市崩盘时的高压措施,放大了投资者对于后者的焦虑,当时一度有超过一半股票停牌,同时官员迫使国内机构贡献纾困资金。

今年的提案通过只纳入已经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进行交易的A股而回避了大部分顾虑。沪港通和深港通作为封闭的系统运行,境外投资者以港元买入和卖出A股,这意味着他们面临的资本管制少于以人民币在内地购买股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