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蓦然回首,那“门”就在灯火珊阑处一一"民间股神”黎仕禹的价值投资成长

从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到被称为“民间股神”的投资高手,他称自己和A股相识于“微时”,历经曲折和弯路,最终触摸并推开那扇“门”,成为一名价值投资的坚定拥趸。18年前用3000元“生活费”入市、追涨杀跌的大学生,到目光毒辣精准、屡屡获得全仓翻倍收益、蝉联实盘炒股大赛冠军的专业人士,他对价值投资的坚持之路越来越充满信心。从一名股市“萌新”到寻回信仰,他究竟经历了哪些感悟和蜕变?《投资快报》记者本期专访广东小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阳光私募基金经理黎仕禹,将他与A股结缘的故事娓娓道来说与您听。


“萌新”成长史和他的第一桶金


2002年10月份,黎仕禹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从广西踏上求学之路,正式成为广东金融学院证券投资专业的一名学生。“当时家境比较贫困,生活费都是家里好不容易拼凑出来的,但是却对炒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回忆起第一次和A股的亲密接触,黎仕禹坦言当时最大的目标就是能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作为一个“穷学生”,他把压箱底的生活费、学杂费都拿了出来,以3000元的原始资金和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一头扎进股市。


不过此处并没有电影里一战成名的奇迹剧情。


“当时满脑子考虑的就是这个月能不能赚到生活费,目光短浅,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追涨杀跌。”一个学期结束,黎仕禹把本金亏掉了五成。“钱没赚到反而赔了一半,当时就懵了。”第一次见识到股市的残酷,开始摒除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对市场充满敬畏。大学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一边学习证券投资知识,一边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在股市释放自己的好奇心。学费交的越来越多,逐渐也对股市越来越熟悉。


初入社会的2006-2007年,是黎仕禹快速成长的一段时间。凭借着大学的证券投资专业学习和几年来在股市的摸爬滚打,他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操盘手。


在那个“阳光私募”概念都还没出现的年代,颇具运气的黎仕禹撞上了众所周知的那一波大牛市。回忆起那段炒股历程,他表示当时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不再跟风频繁换股、不再目光短视的追涨杀跌,而是选到心仪的股票就不再轻易放手。“当时我喜欢的股票是中信证券山东黄金,并且一买就持有很长时间,也不乱买其他的,这两只股票让我大赚了十几倍。”

摸到了那扇“门”却没推开


到2007年底,黎仕禹的个人资产已经积累到200万上下,对于一名毕业不到两年的年轻人来说,这第一桶金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赚到钱的黎仕禹忙着出书、开公司、买车子,沉浸在“小有名气”的成功氛围中。


2008年底,黎仕禹接受原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文章,被放进一本收录“民间股神”的合集里,并且其投资事迹开始在《投资快报》上连载,资产和名气累计都更上一层楼的他,不满足于每天守在电脑前面看K线图,开始涉猎投资者教育等行业。


忙碌的培训工作,让人无法再对操盘投入绝对的专著和耐心。“当时做投资者教育培训,每天接触的是大量的散户,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我又开始关注短期的、目光可及的收益,这样在学生面前能立刻建立起威信,显得我十分厉害。”回忆起初步成名之后的投资状态,黎仕禹十分感慨,“这样急功近利的投资方式,似乎又回到了大学时的状态,把我牛市赚钱的那种状态带偏了。”


在2008-2011年底的这段时间,黎仕禹的投资风格进入一种无序状态,忘记曾经似乎触摸过价值投资这扇“大门”的感觉,也忘了曾经坚定持有一只股票获得收益的果敢和决心,开始感觉到迷失。“我曾经摸到了那扇大门,却没有推开。”


带着一些浮躁,黎仕禹在2010年加入了一家信托型阳光私募公司。彼时A股市场逐渐进入低潮,从至高点一路下跌,而此时迷失在投资者风格中的他,也遭遇事业的滑铁卢——由他操盘一只基金产品,一年亏损了接近20%,导致股东不满和内部纠纷。“我就被扫地出门了。” 黎仕禹笑着说。


穿越牛熊、坚定信仰


2012年开始,黎仕禹回到个人投资者状态。


卸下教育培训工作和操盘手身份的他,终于开始有时间对过往的投资理念进行“面壁思过”。回顾前面几年的投资路程,他开始认真总结自己曾经成功和失败的原因。


仔细梳理个人收益和操作方式之间的关联,黎仕禹发现自己资产增长最快的那段时间,恰恰是长时间持有、不折腾的状态。“当时连长期投资的概念都没有,只是隐约觉得牛市中要一直拿着才能赚到大钱。”


“过去四年失败的路,既然失败了,就不能继续往前走。”意识到这一点,黎仕禹尝试转变投资思维,曾经摸到的价值投资的“大门”,这次能推开吗?


从2012年下半年起,黎仕禹一边整理修正自己的投资思维和体系,一边开始跟着券商研究员前往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在新奇中进行摸索学习,幸运似乎再一次降临在黎仕禹身上,他找到了一支令他茅塞顿开、坚定投资理念的股票。


“2012年我发现东方财富这支股票很不错,想学巴菲特长期持有获得收益,想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黎仕禹带着强大的自信“杀”进了这只股票,并且在后续的下跌过程中不断补仓调整,最后几乎是全仓持有这只股票。


不过转变投资理念后的第一次尝试,在现在看来依然是以“浅尝辄止”而告终。在持有近一年的时间后,经历过被套、补仓、回本、收益的起伏,黎仕禹在实现收益翻倍后,再也支撑不下去,卖掉了东方财富


“当时还觉得自己很厉害,转头去关注别的股票了。”但是把时间拉得长一点,黎仕禹却发现这一倍的涨幅是一种巨大的失败。从2012这只股票的低点到2015年的巅峰,东方财富最高涨了75倍,而他却再也没能坐上这一趟高速增长的列车。


在A股市场,机会转瞬即逝,教训却是长久的惨痛。看中并且为之破釜沉舟的股票,却没能把握住它最辉煌的绽放。“为什么我买到了它却没有坚定的持有它?” 黎仕禹再一次进入深刻的反思,他总结出两点经验教训:“第一,东方财富这只股票我看的很准,但是却没有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实地调研,了解的还不够。第二,好股票、稀缺的品种要坚定持有,而了解正是坚定的最大原动力。”


这一次,黎仕禹坚信,自己已经轻轻推开了价值投资的那扇大门。





黎仕禹,笔名“小黎飞刀”,著名资本市场投资高手,民间股神。于2002年进入金融领域,编著有《小钱致富1—小黎飞刀炒股6招》,《小钱致富2—寻找技术分析和价值投资的真谛》;曾被收录于白青山的系列畅销书《民间股神》中;现为深圳《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的长期专栏作者,广东财经927电台特邀嘉宾。


投资风格:擅长运用技术分析对市场进行准确的判断并进行操作,同时拥有深厚的价值投资理念功底,并认为“投资成功=正确的估值+高超的技术分析+对市场博弈的认识+良好的心态与风险控制”。


“民间股神”的三板斧

2016-2017年,是黎仕禹真正重建价值投资体系,并且开始卓有成效的开端。


在《投资快报》和海通证券联合主办的“我是高手股王争霸战”中,黎仕禹化身“小黎飞刀”,将价值投资的理念贯彻到底,以鲜明的风格,屡屡夺得这场实盘炒股大赛的各种周、月、季度冠军。


关注“股王争霸赛”的投资者都知道,有这么一把“小黎飞刀”,每次都只买一只股票,并且都是“梭哈”全仓压上,接着毫不动摇的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获得预期受益,再用同样的方式转战下一只。相比其他参赛选手的“一顿操作猛如虎”,黎仕禹的风格近乎“佛系”。


不过,就是这样的不折腾,却带来了令人可观的收益。比如从2019年5月份参加由投资快报、股市广播和海通证券联合主办的"我是高手"股王争霸战实盘赛中,黎仕禹全仓持有华大基因,在一年的时间里实现翻倍收益之后卖出,转为全仓买入美年健康——第二只标的持仓时间不到两个月,目前获得30%收益,参赛以来累计收益更是超过170%。


谈及自己选股和持有的诀窍,黎仕禹总结出以下三点:


第一,选对行业。黎仕禹强调选股先选行业,目前他集中在消费、医药赛道,“这也是巴菲特赚钱的秘密。”其表示,“选对了行业,就成功了一半。”


第二,实地考察。黎仕禹认为针对上市公司实地调研考察,才能真正了解公司全貌。考察重点一般他会放公司管理团队、文化氛围、财报、产品等方面,也会重点争取和企业的掌舵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他认为这是“企业的灵魂”。事实上,实地考察不仅可以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更重要的是,充分而细致的考察,更是一剂能让人安定持股的“强心针”。在瞬息万变的A股市场,能摒除杂念守住一只股票,光靠信念是不够的,对企业的了解和信心,才是至关重要的基石。


第三,运气成分。黎仕禹认为投资是充满偶然性的,但是良好的投资理念,却是能让人抓住偶然性机遇的基础。


在黎仕禹来看,投资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短跑,财富投资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定信仰、保持耐心,才能穿越牛熊,获得丰厚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