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如何让保尔森不虚此行?

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美国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即将率领有史以来阵容最强的美国政府代表团抵达北京。访华代表团规模之大、级别之高,是为了打动东道国和本国的批评人士,希望他们明白,华盛顿对重塑与北京的双边关系是何等重视。但是,此行会否像中国俗话所说的那样——“雷声大、雨点小”呢?

美国官员承认,这是一场赌博。保尔森寄望,与北京建立永久的“战略对话”,能促进中国缓慢的经济改革,建立信任,遏制美国国会里的排华保护主义势力。他的目标非常远大,寻求一系列问题的变革——从货币政策到能源乃至社会服务。

适当的外部压力,若运用得当,会受到沮丧的中国改革派人士的欢迎。即便是固执的保守派也知道,与华盛顿保持友好非常重要,因此决不能怠慢保尔森。不过,双方都存在一个问题。他们的议程涉及中国国内许多最严峻的政策挑战,必然是一项长期工作。但是,要安抚批评中国的美国人士,需要很快拿出切实成果。或许不是在此次会议上,但肯定是在明年前后。

不过,对华盛顿来说,“早期可交付成果”似乎寥寥。保尔森不会让中国再拿一批波音(Boeing)订单来打发。尽管在他访华期间,人民币或许会在精心的策划下升值,但升值幅度将是有限的,而且可能是暂时的。无论如何,美国官员承认,即便是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不会对双边贸易失衡状况产生明显影响。同样于事无补的是:中国为了自身发展需要做的许多事情,可能会为美国企业带来诱人的机遇。如果北京表现出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和特别游说,那么做这些事情的政治难度更大。

幸运的是,目前还有另外一个选择。中国应在多哈回合世界贸易谈判中提出开放服务市场的重大提议。服务市场的发展,是中国实现更均衡经济增长、减少对出口依赖的关键。本周一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5周年的纪念日,正是中国提出上述提议极具象征意义的良机。

中国迄今一直在世贸组织里居于次要地位,坚称自己正忙于兑现入世承诺。这一过程目前已基本结束,然而改革尚未完成。尽管中国政府已大幅下调了工业关税,但其在服务业的记录更为参差不齐。本周,中国将向国际竞争全面开放银行业和保险业。不过,在其它许多领域,中国需要履行的世贸组织义务很少,这主要是因为贸易伙伴从未向中国施以强大压力,迫使中国开放这些领域。被忽略的最关键领域是资本市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仍发展迟缓,对外国投资机构封闭。

可是,资本市场的彻底改革,恰恰是创建更强大金融体系、更有效货币政策和更灵活汇率机制的前提。如果不能获得国际技能和技术,这种情况将不会发生。允许国际投资者进入医疗和交通等领域,还可以使中国能够更快、更有效率地满足其需求。

由于在世贸组织的提议适用于所有成员,北京可以转移国内批评的矛头,即它采取行动只是为了取悦华盛顿。它还可以设定自己开放服务市场的时间表,并以开放服务市场的提议为条件,换取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贸易让步。这可能有助于平息国内既定利益者的反对。

对于奄奄一息的多哈回合谈判,中国的大胆举措可能成为重启谈判最后、最大的希望。它会为北京赢得赞赏,展现出开明的领导力,而中国要想国际社会接受其为负责任的新兴超级大国,就必须发挥这种领导力。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进出口国,采取措施巩固多边贸易体系,显然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归根结底,此举将重新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注入活力,令中国从中受益。如果中国本周发出信号,表示已准备好采取这项举措,那么保尔森代表团的北京之行将是值得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