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乳品行业投资价值分析

乳品行业的主导产品是液态奶和奶粉。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乳业原料、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处于初级阶段——传统奶牛饲养业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据中国奶牛协会统计,1996年户养奶牛占全国奶牛总头数的76.8%,养奶牛户平均饲养规模不到7.4头,全国成年母牛年均产奶量为3516公斤,相当于世界平均产量(5500公斤)的2/3;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则更大,美国为7412公斤,丹麦为6471公斤,荷兰为6378公斤。但由于乳品运输成本、不耐储存等特点,以及国内企业对奶源的控制,国内液态奶产业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小。许是因为如此吧,国际乳业巨头早早的就盯上了我国乳品行业这块诱人的“奶酪”,世界乳业排名前23强中已有13家登陆华夏大地。


遗憾的是就在乳品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三聚氰胺事件不幸发生了,这使国内乳品行业遭遇消费者短期信任危机,同时也让国内乳业发展前景遭遇重创。但是,谁又能说重新洗牌以后,对乳品行业不是一次发展机遇呢?毫无疑问,奶粉事件的发生,势必会加大国家对乳品行业产业链的整顿力度,有望能解决长期以来上游原奶行业的问题。长期来看,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强,恢复能力将强于一般企业。而来自官方的信息也证明了这一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奶粉事件发生后,政府本着确保乳品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则,从多个层面采取应对措施,连续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等多项管理政策,加强对乳品企业管理和支持。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魏克佳则认为:“奶业振兴的根本在于大力发展以奶农为基础、养殖基地为依托、乳品生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化经营式,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


能够预见的是,在全球乳产品价格持续走高以及国家利好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作为大型乳业企业的上市公司,受益程度将会非常明显,从而具备良好的估值优势。有分析认为,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有着扎实的品牌基础,不至于因为奶粉事件而一蹶不振:一是乳制品消费需求还存在,预计半年时间,需求就会反弹;二是根据收入层级理论,食品饮料企业过百亿元收入,就可以认为具有一定的全国品牌忠诚度———伊利、蒙牛2005年收入就已经超过百亿元,它们毕竟不是事件的主角,等形势稳定下来,消费者仍然会回来;三是此次没有查出问题的三元2007年只有11亿元收入、完达山2006年只有26亿元收入,与伊利、蒙牛的收入差距极大,时间上不可能指望它们快速扩产、扩充销售网络,接收原来供应伊利、蒙牛的原奶,填补伊利、蒙牛让出的市场缺口,而且它们本身的经营体制比较僵硬;四是奶牛在不停产奶,不加工就只能倒掉,此时此刻,地方政府有足够动力和能力辅助伊利、蒙牛等企业恢复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目标是“建立确保行业有序发展的乳制品工业新机制”:发展奶类生产,提高乳品产量(到2012年,全国人均奶类占有量达到42千克);控制加工规模(2012年,乳制品加工能力利用率在75%以上);整合加工资源,提升产业水平;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合理经营规模,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骨干企业。据此,有分析师认为,奶粉事件只是延缓了行业整合速度,并不改变其根本趋势。


就A股市场而言,纯正的乳制品股共有三家: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和ST三元;涉及乳品生产的上市公司也有三家:新希望、安琪酵母、维维股份。从营业收入来看,2008年中期6家公司乳品收入分别为:伊利股份1113449.6万元、光明乳业377023.7万元、新希望67610.2万元、ST三元64236.8万元、维维股份53472.0万元、安琪酵母1458.5万元,可以说,伊利股份是乳品股中绝对的老大,其次是光明乳业和以生产饲料、肉制品为主的非专业乳企新希望。至于ST三元“蚂蚁吞大象”之后能否和光明乳业“平起平坐”,业内持怀疑态度,更遑论和伊利、蒙牛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了。然而,也因为奶粉事件和“蚂蚁吞大象”式的中国式黑色幽默,这三家纯正乳品股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截然不同:ST三元一口气六个涨停“乌鸡变凤凰”,伊利股份从14元多连续大跌股价拦腰砍断,光明乳业受奶粉事件影响短暂下跌后恢复正常。其余三家非纯正乳品股基本没受影响。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伊利股份率先联合全国109家奶制品生产企业和全国207家流通企业发布“中国奶制品产销企业质量诚信宣言”、推动“放心奶工程”等活动,似乎已经为乳品行业复苏做好了准备。再加上金融危机等客观因素,2009年注定成为乳品行业“蜕变重生”的关键一年,行业的优胜劣汰势在必行。那么,在伊利集团整合上下游、提升产品品质之后,这家上市公司会否迎来二次腾飞呢?就股价走势来看,伊利股份触底6.45元最高反弹至9.71元,目前在60日趋势线、5日和10日均线上方强势整理,受20日线压制,随时可能向上突破,其双重的“纠偏行情”同样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