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乳品股暴跌后估值偏低

受三鹿事件影响,2008年9月中旬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二级市场股价暴跌,短短十多天,伊利股份从14元跌至6元上方,光明乳业也遭遇了连续大跌。与此同时,受命收购三鹿的三元股份迎来暴富机会——2008年9月18日起连续六天涨停,累计涨幅接近翻番的程度,而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从此遭遇市场遗弃,即使鼠年年尾行情中也鲜有表现。那么,遭遇突发事件以后,伊利股份等乳品股是否存在价值低估现象呢?
毫无疑问,三鹿事件对乳品业的打击是巨大的,它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部分是直接损失,即三聚氰胺事件引起的产品召回和注销部分库存,让企业支付巨额的成本,另一部分则是因大力整顿和恢复市场所带来的成本拉升。然而,正像中国平安遭遇投资富通计提157亿元减值准备一样,突发性灾难虽然让企业蒙受损失,但还不至于从此一蹶不振——调研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份液体乳和乳制品产量均出现恢复性成长。
除此之外,三鹿集团退出历史舞台,对市场竞争力相对强势的龙头企业不能不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这基于两大方面,一是龙头企业的恢复能力远远强于一般企业,二是原本属于三鹿集团的市场份额有可能会被这些“强者”瓜分——从上市公司报表我们可以看到,2006年伊利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为165.7969亿元,2007年达到193.5969亿元,2008年前三季度为191.1亿元,那么,2009年伊利股份能达到多少?
就乳品业上市公司而言,沪深股市纯正的乳制品股共有三家: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和三元股份;涉及乳品生产的上市公司也有三家:新希望、安琪酵母和维维股份。从营业收入来看,2008年中期6家公司乳品收入分别为:伊利股份1113449.6万元、光明乳业377023.7万元、新希望67610.2万元、ST三元64236.8万元、维维股份53472.0万元、安琪酵母1458.5万元。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伊利股份是乳品股中绝对的“老大”,其次是光明乳业和以生产饲料、肉制品为主的非专业乳企新希望。至于三元股份“蚂蚁吞大象”之后能否和光明乳业等二线乳企“平起平坐”,多数市场分析人士持怀疑态度,更遑论和伊利、蒙牛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了。然而,也因为三鹿事件和中国式的并购重组,这三家纯正乳品股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各不相同,其中尤以伊利股份受打击程度最重:股价一度被拦腰砍断。其余三家非纯正乳品股基本没受影响。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伊利股份率先联合全国109家奶制品生产企业和全国207家流通企业发布“中国奶制品产销企业质量诚信宣言”、推动“放心奶工程”等活动,似乎已经为伊利品牌二次腾飞做好了准备。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乳品市场恢复势头良好,虽然由于销量下滑和安全支出的影响,国内乳品企业2008年度会有亏损(2009年1月23日伊利股份发布预亏公告:经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08年年度报告中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原因:由于三聚氰胺事件,给公司造成部分产品召回、销量下降、产品促销费用增加等不利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它们的定价能力将会因此而得到提升,其长期价值正在显现。
另外,乳业风波发生后,政府本着确保乳品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则,从多个层面采取应对措施,连续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等多项管理政策,这不能不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09年1月9日,有感于伊利股份所遭遇的低估值现象以及三元股份的爆炒,一和家家写了《乳品行业投资价值分析》,文中说:“就股价走势来看,伊利股份触底6.45元最高反弹至9.71元,目前在60日趋势线、5日和10日均线上方强势整理,受20日线压制,随时可能向上突破,其双重的‘纠偏行情’同样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时至今日,伊利股份二级市场股价最大涨幅为25.15%,但是就其行业的独特性(两市仅有3家乳品股)和低市净率(伊利股份1.89倍、光明乳业2.61倍、三元股份4.36倍)而言,目前该股中短线仍然具备一定的上升空间。


公告:实时分析中的“斗牛”栏目以后将在每周二、周五《中证内参》一和家家的首发文章里出现,点击刊物名免费下载阅读。
点击阅读? 周三操盘策略重要提醒
温馨提示:在沪指攻下2500点之前,本博依然从上午九点开始“实时看盘分析”,不对买卖做判断,只对热点板块以及杀跌板块做点评和提示,并对分时走势做简单的述评,算是困难时期陪博友聊天吧!


二〇〇九年二月四日一和居
点击阅读? 一和论市


郑重声明:本博仅为一和家家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参考。敬请博友一笑读之,且勿效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