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通证--区块链应用的最佳拍档


  23点区块链社群的讨论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本群致力于打造商界实业界投资界精英人士深度即时探讨区块链应用方向与最新趋势。一日一主题,一日一点评,一日一论坛。

  区块链Token

  Token是区块链中的重要概念之一,在专业的“链圈”人看来,它更准确的翻译是“通证”,代表的是区块链上的一种权益证明,而非货币。

  2018年2月26日,今天23点区块链技术应用研讨班群(下称,23点区块链社群)有幸邀请到CSDN副总裁孟岩来讨论第四个话题区块链与 Token。介绍一下孟岩老师,CSDN副总裁,负责CSDN内容和区块链业务。加入CSDN前曾任IBM大中华区高级传播经理,负责IBM智慧地球,智慧城市,认知计算等重大技术战略在中国的推广和落地。对区块链全貌的理解,业界确实还需要更多一些经济学,社会学和人类学视角。

  孟岩老师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创始人元道的对话中,提出了通证(Token)的三个要素:数字权益证明,通证必须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权益凭证,代表一种权利、一种固有和内在的价值;加密,通证的真实性、防篡改性、保护隐私等能力由密码学予以保障;能够在一个网络中流动,从而随时随地可以验证。

下面让我听听孟岩老师的分享:

  孟岩:我先来说说通证这两个字的由来,一开始就是考虑谐音,通字确定的比较早,但是第二个字想了很久都想不出来后来有一天晚上睡不着躺在床上突然想到“证”这个字,然后逆推,觉得确实符合 token 在这个领域里的意义。(时间大概是2017年11月二十几号)

  孟岩:哈耶克对于商品和货币的区别做过一段经典的论述:我们知道,人们将货币用作某种交换媒介的一般原因是,这样一种商品具有较高程度的“可被接受性”,也就是说,比起其他商品来,它更容易被人接受。后来,“可被接受性”一词经常被换成“流动性”,这涉及到货币与商品的区分问题。不同的商品具有程度不等的流动性。如果你想要完全的流动性,你实际上就处于基础货币的一端。(哈耶克:《未来的价值观念》,1980年12月)

  孟岩:会计学会因文通证的到来有很大的变化,经济学如果按照奥地利学派的经济学定义,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的行动的学问,那么区块链不仅不会是经济学改写,反而会让经济学变得更显赫。

  孟岩:从比特币的例子来看,一开始确实不需要治理,但是等到后面需要治理的时候,共识已经无法达成了,只有分裂。

孟岩:当你发出一个通证的时候,它的价格是接近于零的。你必须做一些事情,使其价格升高。在未来的通证经济里,没有人承受得起违约导致其所发行通证价值暴跌的后果。你可能会发现,你玩这么一次之后,连家里的门锁都打不开了。

  群内精彩互动节选

  问题1:通证是否可以理解为现代版宋代发明的加密数字(票据)分布式记帐凭证,具有商品权益的凭证属性,又有影子货币的属性?

孟岩:我现在把通证分成多阶,零阶通证就是本位币,一阶可能是债券通证,二阶通证是权益通证,高阶的通证会有各种丰富多彩的含义。

  问题2:把茅台酒通证化, 凡是出具通证的,就可以换取一瓶茅台酒。商家见token给酒,然后凭token向茅台酒厂结账,至于不同商家(酒吧和超市)的结账额度不同,由茅台酒厂与商家结算?你怎么看?

孟岩:通证在交易中的润滑剂作用,这个是标准通证,但跟实物绑定,价格就锚定了。

  问题3:把通证和加密货币区分开,是基于逻辑还是基于现实主义考虑呢?

  孟岩:把通证和加密货币区分开,这个问题涉及到一个很容易引起争论的话题,通证经济体是否需要有一个治理机制?有治理机制,就意味着这个社区事实上有一个权威组织,那么这是否会导致中心化呢?我现在看到区块链的几个主要应用价值包括:非标商品定价、分布式协作、存证溯源、监管。

话题总结

孟岩:区块链和通证,尤其是通证,一旦放出“潘多拉魔盒”,后面会发生什么,我们今天真的很难预料。但是总体而言,我相信这个技术能够使社会激励更加公平、透明、高效,虽然肯定也会出各种问题,但是这个趋势总体上是正向的,值得我们努力推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